哈工大02年80學時材力考題

2023-01-06 04:24:03 字數 1504 閱讀 9016

哈工大2023年春季學期

材料力學期末考試試題(80學時)(a卷)

一、單選或多選題(每小題3分,共8小題,24分)1. 圖示交變應力的迴圈特徵、平均應力、應力幅度分別為a -10、20、10;

b 30、10、20;

c 、20、10;

d 、10、20 。

正確答案是

2.一點的應力狀態如下圖所示,則其主應力、、分別為a 30mpa、100 mpa、50 mpab 50 mpa、30mpa、-50mpac 50 mpa、0、-50mpa

d -50 mpa、30mpa、50mpa正確答案是

3.下面有關強度理論知識的幾個論述,正確的是a 需模擬實際應力狀態逐一進行試驗,確定極限應力;

b 無需進行試驗,只需關於材料破壞原因的假說;

c 需要進行某些簡單試驗,無需關於材料破壞原因的假說;

d 假設材料破壞的共同原因。同時,需要簡單試驗結果。

4.對於圖示的應力狀態,若測出、方向的線應變、,可以確定的材料彈性常數只有:

a 彈性模量、橫向變形係數;

b 彈性模量、剪下彈性模量;

c 剪下彈性模量、橫向變形係數;

d 彈性模量、橫向變形係數、剪下彈性模量。

正確答案是

5.關於斜彎曲變形的下述說法,正確的是

a 是在兩個相互垂直平面內平面彎曲的組合變形;

b 中性軸過橫截面的形心;

c 撓曲線在載荷作用麵內;

d 撓曲線不在載荷作用麵內。

6.對莫爾積分的下述討論,正確的是 。

a 只適用於彎曲變形;

b 等式兩端具有不相同的量綱;

c 對於基本變形、組合變形均適用;

d 只適用於直杆。

7.壓桿臨界力的大小,

a 與壓桿所承受的軸向壓力大小有關;

b 與壓桿的柔度大小有關;

c 與壓桿所承受的軸向壓力大小無關;

d 與壓桿的柔度大小無關。

正確答案是

8. 長為、橫截面面積為的勻質等截面杆,兩端分別受和力作用(<) ,杆內應力沿桿長的變化關係(不計摩擦)是 。

a ;

b ;

c ;

d 二、(14分)已知點處為二向應力狀態,過點兩個截面上的應力如圖所

示(應力單位為mpa)。試用解析法(用**法無效)確定該點的三個主應力。

三、(16分)如圖所示結構,杆橫截面面積cm2,抗彎截面模量cm3,材料的許用應力mpa。圓截面杆,其直徑mm,材料的彈性模量gpa,比例極限mpa。、、三處均為球鉸約束,若已知:

m, m, kn,穩定安全係數,試校核此結構是否安全。

四、(16分)平面剛架如圖所示,為常量,試作其彎距圖。

五、(16分)直徑mm的圓截面折杆,受力與其他尺寸如圖所示。試計算點的第三強度理論的相當應力。

六、(14分)重為的物體從高度處自由落下,若已知梁的抗彎剛度為,支座的彈簧剛度為(產生單位長度變形所需的力),且,試求點的撓度。

哈工大2023年春季學期

鋼結構基本原理及設計試題 一 單向選擇題 每題2分,共20分 1 關於建築結構鋼材的優缺點,下列說法中錯誤的是 a.鋼材的強度較高,結構自重輕 b.鋼材具有良好的冷加工和熱加工效能 c.鋼結構的耐腐蝕性能很好,適合在各種惡劣環境中使用 d.鋼結構的耐熱性很好,但耐火效能很差 2 鋼結構設計中,對下列...

哈工大2023年秋季學期

一 判斷題 本大題共5小題,每小題2分,共10分 1 對於單自由度體系有如下關係 對於多自由度體系也同樣成立。2 僅在恢復力作用下的振動稱為自由振動。3 對於杆繫結構,用有限元方法得到的單元剛度矩陣與矩陣位移法得到的是一致的。4 在無限自由度體系的彈性穩定分析中,用靜力法和能量法 瑞利 里茲法 得到...

哈工大2023年企業管理複試

2013年 企業管理學 複試真題回憶版 一.名詞解釋 5 4分 1.人力資源管理 2.物流系統 3.價值工程 4.全面質量管理 5.生產運作管理 二.簡答 8 10分 1.現代企業管理制度的特點 2.企業管理的基礎工作 3.全面質量管理的基本方法 pdca迴圈 4.生產運作管理的任務和內容 5.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