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安裝工程公司施工現場管理制度

2023-01-05 19:39:03 字數 4528 閱讀 4281

施工現場管理制度彙編

內蒙古鑫安建築安裝工程有限責任公司

2023年4月9日

目錄一、建築施工企業及施工現場質量保證體系規定(意見稿)

二、施工現場質量管理制度

三、施工員崗位責任制

四、技術員崗位責任制

五、質量檢查員崗位責任制

六、專案經理崗位職責

七、專案工程師崗位職責

八、資料員崗位職責

九、施工專案部各類制度

1、施工現場工程質量管理制度總則

2、圖紙會審設計變更制度

3、崗位培訓制度

4、技術複核制度

5、技術交底制度

6、隱蔽工程驗收制度

7、材料採購、檢驗制度

8、混凝土、砂漿試塊製作、養護、試壓制度

9、工程質量「三檢」制度

10、分項分部(子分部)工程驗收、評定制度

11、工程質量樣板引路制度

12、成品保護制度

13、工程質量回訪保修制度

十、房地產開發專案施工現場管理制度

十一、監理工作制度

建築施工企業及施工現場質量保證體系規定(意見稿)

第一條為適應工程建設和管理的需要,規範建築施工企業工程質量管理,在總結近年來的實踐經驗、廣泛聽取有關專家意見的基礎上,結合建築施工企業質量管理現狀和工程建設實際,針對建築施工企業及工程專案施工現場質量管理特點,制定本規定。

第二條本規定規定了建築施工企業質量管理機構的設定及工程專案施工現場質量保證體系的基本要求,通過提高建築施工企業及施工現場工程質量保證能力,確保向社會提供滿足法律法規、標準規範和建設單位要求的合格建築工程。

第三條本規定適用於:

一、建築施工企業質量管理機構的設定及人員配備;

二、施工現場工程質量保證體系的建立、實施、持續改進和自我評價;

三、**建設行政主管部門及其委託的機構、發包單位、監理單位或施工企業,對施工現場工程質量保證體系進行檢查或評價。

第四條施工現場工程質量保證體系是施工企業質量保證體系的組成部分,施工企業除應健全自身質量保證體系外,還應依照本規定對專案經理部的工作加強指導、監督、檢查和審核。

第五條施工現場工程質量保證體系必須由總包單位專案經理部負責在其承包施工的工程範圍內建立,並統一協調管理。各分包專案經理部應結合分包工程的範圍、特點,以及總包專案經理部的具體要求,建立相應的施工現場工程質量保證子體系。

第六條本規定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築法》、《建設工程質量管理條例》等法律法規、規範標準,並參照《建設工程專案管理規範》gb/t50326-2001、《質量管理體系要求》gb/t 19001-2000制定。

第二章建築施工企業質量保證體系建設要求

第七條施工企業必須設定獨立的質量管理機構,形成自上而下的質量管理網路。配備與公司資質等級和營業範圍相適應的具有專業技術職務的專職質量管理人員,負責企業質量管理的日常工作。質量管理機構應設專人作為部門負責人,專職質量管理人員配置要求:

特級企業應不少於20人,一級企業應不少於15人,二級企業應不少於10人,**企業應不少於6人。質量管理機構應配備相應的檢測儀器,具備必需的質量監控檢查能力。

第八條質量管理機構部門負責人應是大專以上文化程度,中級以上專業技術職稱,5年以上相關工作經歷;質量管理人員應是中專以上文化程度,初級以上專業技術職稱,3年以上相關工作經歷。目前尚無條件的必須在2年內填補空白點,質量管理人員要接受專業培訓並持證上崗。

第九條實行建築施工現場質量保障制度。公司應設定專職質量員,且應專業配套合理,並組成獨立的質量管理機構。

第三章施工現場工程質量保證體系建設要求

第十條專案經理部應按本規定,圍繞實現工程專案質量目標和持續改進工程質量活動,建立施工現場工程質量保證體系,形成檔案,加以實施和保持,並不斷改進其有效性。

第十一條施工現場必須設立專案經理部負責工程專案施工和交付活動的管理。

一、專案經理是工程專案施工質量的第一責任人,必須由施工企業法定代表人書面授權,持有與工程專案型別和規模相適應的有效資格證書。

二、專案經理部的組織形式應與工程專案的規模、技術複雜程度、專業特點、人員素質相適應。部門或崗位的設定及人員定編配置,應滿足法律法規及工程專案施工管理的需要和持有效資格證書上崗的規定。

三、公司質量管理部門直接派駐的專職質量管理人員負責專案經理部的質量管理工作。

四、專案經理和專案經理部的質量管理人員組成應報發包單位、監理單位、公司主管部門審查、確認。

五、專案經理部應明確與工程質量所有有關人員的質量責任和許可權,建立工程專案質量責任制;制定工程專案質量管理制度,對檔案和記錄控制、圖紙會審、施工組織設計和質量計畫編制、施工技術交底、材料採購和驗收、分包選擇和管理、見證取樣和送檢、工序控制、設計變更、技術複核、隱蔽驗收、工程資料、質量驗收、事故處理、工程交付及回訪保修的管理要求做出具體規定。

第十二條專案經理部應組織管理人員熟悉工程專案施工圖紙、施工合同,參加設計交底和圖紙會審。

一、掌握地質資料、設計意圖,掌握關鍵部位的工程技術和質量要求;

二、從施工的角度提出設計修改和優化意見,並對設計交底和圖紙會審紀要進行簽證;

三、確定法律法規、標準規範、發包單位和施工企業對工程專案的有關要求。

第十三條專案經理部必須根據已確定的工程專案的有關要求,建立工程專案的質量目標,並形成檔案。工程專案的質量目標應包括:

一、滿足適用的法律法規和規範標準要求

二、滿足工程施工承包合同的規定和所在施工企業的承諾;

三、包括工程實物質量的總要求和階段性要求;

四、可考核,並盡可能定量。

第十四條專案經理部應為實現質量目標,針對工程專案的特點,編制施工組織設計和質量計畫,對施工方案、施工組織和質量管理活動做出具體安排。

一、施工組織設計應結合工程專案與施工現場實際編制,內容主要應包括:

1、工程概況;

2、施工部署;

3、施工方案與新技術、新工藝、新材料、新裝置應用;

4、施工進度計畫;

5、建築材料、建築構配件、裝置和分包需求計畫;

6、技術複核、隱蔽工程驗收、工藝檢測和工程質量驗收計畫;

7、工期、技術、質量等施工管理措施;

8、施工總平面布置圖。

二、質量計畫應以實現工程專案質量目標為目的,依據施工組織設計編制,內容主要應包括:

1、工程專案的質量目標和要求;

2、專案經理部的組織結構與質量責任分配;

3、施工現場工程質量保證體系對檔案資料的需求、配置和管理;

4、檢驗、測量的需求、配置和管理;

5、施工和工程交付過程中驗證、確認、檢驗和試驗活動的安排,以及建築材料、建築構配件、裝置和已完工程的驗收標準;

6、施工和交付過程所需的記錄。

三、施工組織設計和質量計畫可單獨編制也可合併編制,單獨編制時相關內容可互相引用。

四、質量計畫與施工組織設計應按規定分級組織審批,並報送發包單位、監理單位審查、簽認。當工程專案的有關要求變更時,應修改相應的施工組織設計和質量計畫,並按規定審核審批。

第十五條專案經理部應組織施工技術交底。

一、在單位工程、分部工程、分項工程施工前,施工技術人員應編制施工技術交底檔案,對管理人員和操作人員,進行針對性的施工技術交底,並保留雙方簽字的交底記錄。

二、應確保被交底人全面準確地了解施工工藝、操作要點、質量標準、技術措施等資訊。

第十六條專案經理部應按本規定要求選擇**商、分包單位,報送發包單位、監理單位審查、簽認後,組織建築材料、建築構配件、裝置和分包人員進場。

第十七條施工現場具備開工條件後,專案經理部應向發包單位、監理單位報送開工報審表及相關資料。開工條件主要應包括:

一、質量安全監督、施工許可等報建手續齊全;

二、施工組織設計已獲發包單位、監理單位批准;

三、現場管理人員已到位

四、道路、場地、水、電、大型臨時設施等已滿足開工要求。

第十八條

專案經理部應有計畫地對施工現場的從業人員,進行相應的質量教育和培訓,確保合格的從業人員上崗。專案經理、專職技術員、施工員、質量檢查員和特種作業人員應按有關規定持證上崗。

第十九條專案經理部必須對構成工程實體的建築材料、建築構配件、裝置等物資,進行質量控制,確保其質量和效能符合要求。

一、專案經理部應對**商提供物資的能力進行評價,簽訂採購或租賃協議、合同等;並對進場的物資實施驗證,查驗**商提供的備案證、出廠質量檢驗和有效證明檔案。

二、內部調撥或轉移的物資,專案經理部應進行外觀、規格和質量保證資料檢查,必要時可抽樣複試,並形成記錄。

三、發包單位提供的物資,應對其規格、型號、等級及質量驗收標準與方法在工程施工承包合同中做出約定,進場時會同發包單位進行交接驗證。

四、分包單位採購或轉移的,專案經理部應在分包合同中明確約定,並對採購或租賃協議、合同進行簽認;對進場的物資共同進行外觀、規格和質量保證資料檢查,必要時可抽樣複試,並形成記錄。

五、專案經理部應對進場建築材料按規定見證取樣,送交工程質量檢測機構進行檢測。嚴禁未經檢驗或檢驗不合格的建築材料投入使用。

第二十條專案經理部應對專業工程和勞務分包單位予以控制,以確保分包活動符合規定。

一、專案經理部應按有關規定依法向合格的分包單位發包施工業務。應評價分包單位的合法資質,法律法規要求提供的經營許可檔案,技術、質量、生產管理能力等。

二、專案經理部必須與分包單位明確各自質量責任許可權,規定分包單位應滿足施工現場工程質量保證體系的要求;規定對分包單位從業人員資格的要求;審核審批與簽署手續齊全、有效。

建築安裝工程公司年終總結

在這前期走過的歷程裡有功有過 有獎有罰,但天津機場專案部所走過的每一步都在公司的領導與同事們的大力支援與幫助下將工程順利完工,並贏得天津機場各位領導對我單位所做的一切予以肯定,這一切的一切都離不開領導們辛勤的培育 同事們的支援,在此天津機場專案部衷心感謝公司各級領導對我部的體恤與關懷,衷心感謝各位同...

建築安裝工程施工管理

摘要 近年來,隨著我國經濟的迅速發展,我國的建築工程為了迎合這個新時代也加快了前進的腳步,尤其是對建築安裝工程有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建築安裝施工作為乙個建築工程的基礎受到了人們的廣大重視,而相應的對施工管理和施工有著很大的影響,因此人們對施工管理越來越重視,本文結合我國實際情況對建築安裝工程施工管理進...

建築安裝工程公司各工種安全操作規程

各工種操作規程 建築安裝工程 1 木工安全技術操作規程 2 架子工安全技術操作規程 3 瓦工安全技術操作規程 4 鋼筋工安全技術操作規程 5 混凝土工安全技術操作規程 6 電工安全技術操作規程 7 電焊工安全技術操作規程 8 氣焊工安全操作規程 9 動力機械操作工安全操作規程 10 起重工安全技術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