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安裝工程公司各工種安全操作規程

2021-03-04 00:40:24 字數 5071 閱讀 2939

各工種操作規程

****建築安裝工程****

1、木工安全技術操作規程

2、架子工安全技術操作規程

3、瓦工安全技術操作規程

4、鋼筋工安全技術操作規程

5、混凝土工安全技術操作規程

6、電工安全技術操作規程

7、電焊工安全技術操作規程

8、氣焊工安全操作規程

9、動力機械操作工安全操作規程

10、起重工安全技術操作規程

11、運輸車輛司機安全技術操作規程

12、機械維修工安全操作規程

13、土石方機械司機安全技術操作規程

14、中小機械操作工安全操作規程

15、抹灰工安全技術操作規程

16、油漆工安全技術操作規程

木工安全操作規程

1、必須遵守木工機械安全技術操作規程。

2、室外作業必須遵守有關裝吊工安全操作規程。高處作業要繫安全帶,安全帶應掛在作業人員上方的牢固處。船邊及水上作業時要穿救生衣。

3、立模前,應檢查腳手架、腳手平台、欄杆、梯子等是否完善,確認符合規定後,方可進行作業。

4、立模時,吊具應栓掛妥當、牢靠。在模板上栓有溜繩,以防模板擺動過大,撞物傷人。

5、模板吊起對位時,應由訊號員指揮,每豎立一塊模板就位後,應支撐牢靠,方可摘鉤,以防模板倒傾壓傷人。

6、模板支撐不得使用腐朽、扭裂、劈裂的材料,頂撐要垂直,底端平整堅實,並加墊木。木楔要釘牢,並用橫順拉桿和剪刀撐拉牢。

7、採用桁架支模應嚴格檢查,發現嚴重變形,螺栓鬆動等應及時修復。

8、支模應按工序進行,模板沒有固定前,不得進行下道工序,禁止利用拉桿、支撐攀登上、下。

9、 整節模板合攏後,應先打好內撐,裝好外模頂端兩道箍筋,以便保持模板的整體性,否則中途不得停止作業。

10、 使用電鑽鑽孔或穿拉桿螺栓時,應通知對方避開鑽頭和螺栓孔的位置,以防鑽頭和螺栓杆撞傷人。

11、 模板拆除前,應先將被拆模板的吊具栓固牢靠。拆模者應栓掛安全帶,站立的位置應安全可靠。

12、拆除模板時,應用撬棍把模板拆松,離開砼面,操作時應按順序分段進行,嚴禁猛撬、硬撬或大面積撬落和拉倒。下放模板時,緩慢下落,嚴禁拋擲,下方作業人員應離開上方模板拆除處一定的距離,以防物體墜落傷人。拆下的模板應及時運送到指定地點集中堆放,防止釘子扎腳釘尖外露的應撥除或打彎錘平。

13、搭設臨時房屋(值班房、操作室)時,如無腳手板或安全網,應掛好安全帶或採取其它防範措施,禁止在石棉瓦上行走。使用的梯子應穩妥牢固。

鋼筋工安全操作規程

1、必須遵守鋼筋機械安全操作規程。

2、應根據不同作業專案,按規定正確穿戴勞動防護用品,如工作服、安全帽、手套、護目鏡、口罩等。

3、檢查使用的工具,機械裝置是否完好,作業場所的環境是否整潔,對焊機四周的防火裝置是否完善,電氣裝置的安裝是否符合要求,夜間作業點是否有足夠的照明等,雙層作業中,檢查下層作業的安全防護設施,確認均符合要求,完好可靠後,方可進行作業。

4、多人抬運長鋼筋時,負荷應均勻,起落、轉、停和走行要一致,以防扭腰砸腳。上下傳遞鋼筋,不得站在同一垂直線上。

5、用吊機吊送鋼筋時,選用的吊具應符合吊重量的安全規定,栓掛吊具**鋼筋應牢靠,位置應正確,並有訊號員指揮,必要時還要栓溜繩。吊送鋼筋時,基坑或模板內的人員應散開或離開,以免鋼筋滑落或擺動傷人。

6、吊送鋼筋時,扒杆擺動的範圍內嚴禁站人,以防鋼筋滑落傷人。

7、綁紮墩(臺)鋼筋時,應先檢查腳手架或平台欄杆等安全設施是否完善牢靠。如有缺陷應處理好後方可作業,在鋼筋密集處作業時,鋼筋綁紮與電焊盡量不要同時作業,確需同時作業時,應有防護措施,以防電弧光擊傷眼睛或焊渣燒傷。

8、綁紮新型結構時,應熟悉綁紮方案和工藝,以及安全操作規定,如果不明確時,可要求重新交底,不得盲目操作。

9、起吊或綁紮鋼筋靠近架空高壓電線路時,應有隔離防護設施,以防鋼筋接觸電線而觸電傷人。

10、鋼筋為易導電材料,因此,雷雨天氣應停止露天作業,以防電擊傷人。

11、在高處進行鋼筋綁紮作業時,應搭好作業平台或拴好安全帶,安全帶應掛在作業人員上方牢靠處。

12、不得在綁紮好的鋼筋或模板拉桿、支撐上行走和攀登,以防墜落傷人。

13、起吊預製鋼筋骨架時,鋼筋骨架本身應形成穩定結構,必要時需加臨時斜撐、支撐。吊具栓的方向、位置應正確。拴掛牢靠並栓掛溜繩。

起吊時,其下方禁止站人。必須待骨架降落到距地面(或底模)1m 以下方准靠近,在骨架就位支撐好後,方可摘鉤,以防鋼筋骨架傾倒傷人。

14、拉直鋼筋,卡頭要卡牢,地錨要結實牢固,拉筋沿線2m 區域內禁止行人。

15、展開盤圓鋼筋要一頭卡牢,防止回彈。人工斷料,工具必須牢固,打錘要站成斜角,注意扔錘區域內的人和物體。切斷短於30cm 的短鋼筋,應用鉗子夾牢,禁止用手把扶,並在外側設定防護箱籠罩。

16、綁紮基礎鋼筋時,應按設計規定擺放鋼筋支架或馬凳架起上部鋼筋,不得任意減少支架或馬凳。

17、冷拉捲揚機前應設定防護擋板,沒有擋板時,應將捲揚機與冷拉方向成90°,並採用封閉式導向滑輪,操作時要站在防護擋板後,冷拉場地不准站人和通行。

18、冷拉鋼筋要上好夾具,人員離開後再發開車訊號。發現滑動或其它問題時,要先行停車,放鬆鋼筋後,才能重新進行操作。

砼工安全操作規程(含砼攪拌司機)

1、應熟悉和掌握砼效能和施工基本知識,本工種所使用的機具效能,作業物件的技術要求和安全操作規定。

2、應根據不同的作業專案,按規定正確佩戴好勞動防護用品,如安全帽、口罩、膠鞋、手套等。

3、作業前應檢查作業場所的環境、安全狀況、安全防護設施等,如灌注平台、減速漏斗的栓掛、砼運輸道等,確認符合有關安全規定後,方可進行作業。

4、檢查所用的工具裝置,確認完好方可使用。

5、檢查作業場所電氣裝置安裝是否符合用電安全規定,夜間作業點是否有足夠的照明和安全電壓工作燈。

6、應避開雙層作業,確實無法避開時,對下層設定的安全防護設施,確認完善可行後,方可進行作業。

7、作業前應了解施工方法、步驟、質量要求、勞動分工、施工安全措施,機具裝置的安全使用要求等。

8、使用震動幫浦應穿膠鞋,濕手不得接觸開關,電源線不得有破皮漏電。

9、採用膠輪斗車人工推送混凝土料時,走行速度不宜過快,在有坡道的位置推送時,嚴禁溜放,轉彎時,車速應慢,小車間隔距離平道應2m 以上,坡道應在10m 以上,不得在二車之間穿行。倒料時,在倒料處設定擋輪木,使車身逐步傾斜,以防過快,車翻傷人。

10、用汽車、牽引車、機駁船和吊斗運送砼時,道路應堅實、平整、船應停穩,吊斗應對正車或船的重心放置,不得偏載,吊斗底部不能讓其滑動,車船行速不宜過快,發防吊斗倒下發生事故,水上作業時要穿好救生衣。

11、採用捲揚機牽引平車送料時,應保持牽引繩旁邊無障礙物,作業人員不應在工作的牽引繩旁或車的前端站立和停留。

12、採用砼幫浦輸送砼時,幫浦與震搗點之間應設有聯絡訊號,以防砼噴出傷人。

13、採用裝載機上料時,骨料向裝料車內傾瀉時,餵料人員不得站在料斗架與裝載機之間,以防被裝載機撞傷;採用皮帶運輸機上料時不得在工作,的皮帶上站立或跨越,也不得在皮帶下停留和通過;採用爬鬥上料時,餵料人員應站立在離爬鬥邊緣外的適當位置,爬鬥提公升時,嚴禁下坑作業,以防爬鬥墜落傷人。

14、清除爬鬥坑作業時,應將爬鬥提公升到行當高度,並將爬鬥拴掛牢靠。

15、當拌合機運轉時,不准將工具伸入拌合機轉筒內作業,也嚴禁將頭或手伸入提公升的進料斗或機架間檢視情況。進入拌合機轉筒內清除殘存砼或其它作業前,應將電源切斷,取出保險,確認安全可靠方可進入。

16、經常清除拌合機漏斗下殘存的砼和砂石料,以保持軌道暢通。

17、砼振搗人員的作業場所,腳手板、欄杆等安全防護設施必須齊全可靠。下砼時,速度應緩慢,且必須等吊斗停穩後方可下料,要避免吊斗碰撞平台上作業人員的現象。

電工安全操作規程

1、所有絕緣、檢驗工具,應妥善保管,嚴禁他用,並應定期檢查、校驗。

2、現場施工用高低壓裝置及線路,應按施工設計及有關電氣安全技術規程安裝和架設。

3、線路上禁止帶負荷接電或斷電,並禁止帶電操作。

4、有人觸電,立即切斷電源,進行急救;電氣著火,應立即將有關電源切斷後,使用泡沫滅火器或乾砂滅火。

5、安裝高壓開關,自動空氣開關等有返回彈簧的開關裝置時,應將開關置於斷開位置。

6、多台配電箱(盤)並列安裝時,手指不得放在兩盤的接合處,也不得觸控連線螺孔。

7、電桿用小車搬運應**卡牢。人抬時,動作一致,電桿不得離地過高。

8、人工立桿,所用叉木應堅固完好,操作時,互相配合,用力均衡。機械立桿,兩側應設溜繩。立桿時,坑內不得有人,基礎夯實後,方可拆出叉木或拖拉繩。

9、登桿前,杆根應夯實牢固。舊木桿杆根單側腐朽深度超過杆根

直徑八分之一以上時,應經加固後方能登杆。

10、登桿操作腳扣應與杆徑相適應。使用腳踏板,鉤子應向上。安全帶應栓於安全可靠處,扣環扣牢,不准拴於瓷瓶或橫擔上。工具,材料應用繩索傳遞,禁止上、下拋扔。

11、桿上緊線應側向操作,並將夾緊螺栓擰緊,緊有角度的導線,應在外側作業。調整拉線時,桿上不得有人。

12、緊線用的鐵絲或鋼絲繩,應能承受全部拉力,與導線的連線,必須牢固。緊線時,導線下方不得有人,單方向緊線時,反方向應設定臨時拉線。

13、電纜盤上的電纜端頭,應綁紮牢固,放線架、千斤頂應設定平穩,線盤應緩慢轉動,防止脫杆或傾倒。電纜敷設到拐彎處,應站在外側操作,木盤上釘子應撥掉或打彎。雷雨時停止架線操作。

14、進行耐壓試驗裝置的金屬外殼須接地,被試裝置或電纜兩端,如不在同一地點,另一端應有人看守或加鎖。對儀表、接線等檢查無誤,人員撤離後,方可公升壓。

15、電氣裝置或材料,作非衝擊性試驗,公升壓或降壓,均應緩慢進行。因故暫停或試壓結束,應先切斷電源,安全放電,並將公升壓裝置高壓側短路接地。

16、電力傳動裝置系統及高低壓各型開關除錯時,應將有關的開關手柄取下或鎖上,懸掛標示牌,防止誤合閘。

17、用搖表測定絕緣電阻,應防止有人觸及正在測定中的線路或裝置。測定容性或感性材料、裝置後,必須放電。雷雨時禁止測定線路絕緣。

18、電流互感器禁止開路,電壓互感器禁止短路和以公升壓方式執行。

19、電氣材料或裝置需放電時,應穿戴絕緣防護用品,用絕緣棒安全放電。

20、現場變配電高壓裝置,不論帶電與否,單人值班不准超過遮欄和從事修理工作。

21、在高壓帶電區域內部分停電工作時,人與帶電部分應保持安全距離,並需有人監護。

22、變配電室內、外高壓部分及線路,停電作業時:

(1)切斷有關電源,操作手柄應上鎖或掛標示牌。

(2)驗電時應穿戴絕緣手套、按電壓等級使用驗電器,在裝置兩側各相或線路各相分別驗電。

(3)驗明裝置或線路確認無電後,即將檢修裝置或線路做短路接電。

建築安裝工程公司年終總結

在這前期走過的歷程裡有功有過 有獎有罰,但天津機場專案部所走過的每一步都在公司的領導與同事們的大力支援與幫助下將工程順利完工,並贏得天津機場各位領導對我單位所做的一切予以肯定,這一切的一切都離不開領導們辛勤的培育 同事們的支援,在此天津機場專案部衷心感謝公司各級領導對我部的體恤與關懷,衷心感謝各位同...

建築安裝工程公司施工現場管理制度

施工現場管理制度彙編 內蒙古鑫安建築安裝工程有限責任公司 2013年4月9日 目錄一 建築施工企業及施工現場質量保證體系規定 意見稿 二 施工現場質量管理制度 三 施工員崗位責任制 四 技術員崗位責任制 五 質量檢查員崗位責任制 六 專案經理崗位職責 七 專案工程師崗位職責 八 資料員崗位職責 九 ...

建築各工種安全技術操作規程

第一條 所有絕緣 檢驗工具,應妥善保管,嚴禁它用,並應定期檢查 校驗。第二條 現場施工用電高低壓裝置及線路,應按照施工設計及有關電氣安全技術規程安裝和架設。第三條 線路上禁止帶負荷接地或斷電,並禁止帶電操作。第四條 有人觸電,立即切斷電源,進行急救 電氣著火,應立即將有關電源切斷,使用泡沫滅火器或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