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管炎的症狀

2023-01-04 20:57:04 字數 466 閱讀 5247

症狀起病多緩慢,病程較長,部分患者發病前有急性支氣管炎、流感或肺炎等急性呼吸道感染史,由於遷延不癒而發展為本病。主要症狀為慢性咳嗽、咳痰和氣短或伴有喘息。症狀初期較輕,隨著病程進展,因反覆呼吸道感染,急性發作愈發頻繁,症狀亦愈嚴重,尤以冬季為甚。

1.咳嗽:初期晨間咳嗽較重,白天較輕,晚期夜間亦明顯,睡前常有陣咳發作,並伴咳痰。此係由於支氣管黏膜充血、水腫,分泌物積聚於支氣管腔內所致。隨著病情發展,咳嗽終年不癒。

2.咳痰:以晨間排痰尤多,痰液一般為白色黏液性或漿液泡沫性,偶可帶血。

此多系夜間睡眠時咳嗽反射遲鈍,氣道腔內痰液堆積,晨間起床後因體位變動引起刺激排痰之故。當急性發作伴有細菌感染時,痰量增多,痰液則變為黏稠或膿性。

3.氣短與喘息:病程初期多不明顯,當病程進展合併阻塞性肺氣腫時則逐漸出現輕重程度不同的氣短,以活動後尤甚。

慢性支氣管炎合併哮喘或所謂喘息型慢性支氣管炎的患者,特別在急性發作時,常出現喘息的症狀,並常伴有哮鳴音。

小兒支氣管炎的症狀及治療方法

急性支氣管炎 acute bronchitis 或急性氣管支氣管炎 acute treacheo broncitis 是由於各種致病原引起的支氣管粘膜炎症,由於氣管常同時受累,故稱為急性氣管支氣管炎。在嬰幼兒時期發病較多 較重,常併發或繼發於上下呼吸道感染,並為麻疹 百日咳 傷寒及其它急性傳染病的一...

急性支氣管炎

急性氣管 支氣管炎 定義 急性氣管 支氣管炎是由生物 物理 化學刺激或過敏等因素引起的氣管 支氣管粘膜的急性炎症。臨床主要症狀有咳嗽和咳痰。常見於寒冷季節或氣候突變時節。也可由急性上呼吸道感染遷延而來。和發病機制 一 微生物 病毒 細菌直接感染 上呼吸道感染的病毒或細菌蔓延 常見致病細菌流感嗜血桿菌...

慢性支氣管炎

慢性支氣管炎是指氣管 支氣管的慢性炎症,以咳嗽 咳痰為主要症狀,也可伴有氣喘。有反 作並加重的特點,尤以冬季易發作。常見於老年人。慢性支氣管炎 支氣管哮喘等慢性呼吸系統疾病或老年性生理變化等皆可形成肺氣腫。肺氣腫的病人呼吸功能減退,病人常感氣急,活動能力下降。日久可以導致肺源性心臟病 肺心病 肺心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