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運材作業安全技術操作規程

2023-01-04 18:57:05 字數 2501 閱讀 7357

車輛與檢修

一、運材汽車、拖車的技術狀態必須良好,安全裝置要齊全有效(包括制動器、轉向器、燈光、音響、雨刷、後視鏡、滅火器、繩索等)並要根據《道路交通管理條例》按時參加年檢審。

二、轉向梁、車立柱、開閉器必須完好,靈敏可靠。運材汽車的保險架上,要設一后照燈,以備裝、卸車和會車使用。

三、坡道上停車修理時,掛上反向擋掩牢,用千斤頂架車時,要墊實,並設牢固的支架。撤千斤頂時,要呼喚應答,確認車下無人,方可撤除。

四、發動機轉動時,不得進行修理、調整風扇帶、固定水幫浦和緊固水幫浦和緊固螺絲等。

五、庫內修車、吊起的部件,用堅固支架支牢後,方可進行作業。

六、庫內修車的工作燈使用42v以下的安全電壓,並有防護網罩和良好導線。

七、修理庫內要保持清潔,要及時清除廢油、破布等易燃物,嚴禁吸菸弄火。庫內排煙、除塵應良好。

八、焊油箱和電瓶的有關部位,應將油箱和電瓶拆掉後進行。油箱內殘油必須清理乾淨。

九、洗刷零件,在蒸煮洗刷室(池)內進行。不准在修理庫內用汽、柴油洗刷。

十、庫內冬季取暖設施必須良好,不准用明火取暖或烤車。

十一、汽車進出庫時,正在作業的人員必須躲到安全的位置。修好的汽車,嚴禁無駕駛證人員試車。

汽車駕駛和執行

十二、駕駛員應按時參加安全技術培訓,但必須經過國家管理機關考試合格,領取駕駛證,方准駕駛車輛。必須遵守《道路交通管理條例》,嚴禁酒後駕駛車。

十三、運材汽車駕駛室按定員乘人,空、重車一律不准超員。

十四、運材汽車要配助手,在駕駛員指導下做好本職工作。

十五、執行排程行車命令,定程加油,不得脫線行駛,不得偷拉、私運;不得隨意駛入居民區、中心街道等。會車十

六、汽車會車時,要做到「禮讓三先」(先讓、先慢、先停)。兩車互相在100公尺以外減速,空車讓重車先行。

十七、單行線不分空、重車,在行至會車線前減速靠右隨時準備會車。先駛入會車線車輛,要讓對方來車先行。

十八、在有障礙的路段,有障礙的一方需讓對方先行。

十九、夜間會車時,須距對面來車150m以外互閉遠光燈,改用近光燈。

二十、會車時必須慢行,司機不准將頭探出車門,防止拖車跑偏,木材「耍叉」刮撞。

二十一、夜間會車要開啟後照燈,以便觀察車上木材情況,以及拖車跑偏等。

超車二十

二、超車時須開左轉向燈,鳴喇叭。夜間改用變換遠近光燈示意,前車減速讓路後,確認安全方准以左側超越。但被超車示意左轉彎、掉頭時,不准超車。

超越後在同被超車保持必要的安全距離後,開右轉向燈,駛向原車道。

二十三、在超車過程中與對面來車有會車可能時,不准超車。

二十四、不准強行超車,前車不讓不超,視線不良不超,危險路段不超。運材帶拖車的車輛,必須在確保安全的情況下方準超車。

二十五、不准超越正在超車的車輛。

二十六、後車示意超車時,前車即應減速讓路,不得故意占路不讓。

二十七、運材汽車中途有故障時,應盡量選擇不防礙其它車輛通行的位置停車排除,夜間應將尾燈及前小燈開啟。

二十八、助手檢查車輛時,必須停車,不准飛上飛下。嚴禁在汽車上坡行駛中從拖車後輪前方的木材下邊穿行檢查車輛。

二十九、運材汽車通過無人看守的鐵道路口時,「必須停車瞭望,確認兩端均無列車開來時,方准通行」的規定,過道口以無後要停車檢查,觀察有無木材脫落在道口上,如有木材脫落時,必須及時排除。

三十、運材汽車下大坡前停車檢查轉向、制動、輪胎、傳動部件等,下坡時嚴禁熄火空檔滑行。

三十一、汽車過河,不能超過本車型的涉水深度。剎車著水後,應反覆制動,使制動片乾燥,保證剎車有效。

三十二、車輛行駛中,供油系統發生故障時,不准人工直接供油。

三十三、運距超過100km時,在中途設一停車檢查站,對車輛、拖車裝載進行檢查。

三十四、運材汽車要備有專用連線拖車支桿(架),鏈結拖車時,駕駛員必須按照助手鏈結員的訊號操作,不准用腿支牽引架,也不准用手扶鏈結器。

三十五、調整拖車絲槓時,要用最低速度,在平直的線路上進行。調整人要在拖車輪胎後邊操作,並與司機呼喚應答,相互照應。

三十六、運材車不准捎運燒火柴、小徑木等。

裝、卸車

三十七、汽車到達裝車場後,按指定裝車地點,對準裝車位置,將車停穩、拉緊手制動、熄火、掛檔、掩牢。

三十八、裝車前,司機、助手要鏈結好拖車,調整好絲杆,開啟車立柱,掛好鍊子,鎖好開閉器。

三十九、駕駛員監督裝車工不准砸車、不准裝偏、不准裝「吊炮」、「耍叉」。

四十、運材汽車行駛中,前後兩車的間隔距離,在林區單行線道路上不得少於100m,在冰雪道路上不得少於200m。

四十一、嚴禁裝運不打枝丫的原條、原木。

四十二、裝卸車時,司機和助手不准在車下周圍修車或走動,要在車前或車後10m以外的安全位置監控監卸,發現違反裝載規定,必須堅持修裝。

四十三、裝完車後,要用安全繩捆好、原條、原木每車各捆兩道。原條車包餡拉短件子時,必須將短件子捆牢,途中要經常檢查安全繩緊固程度。路遇居民區、行人和會車時,要認真瞭望,防止木材刮撞。

四十四、等裝待卸的汽車,司機和助手不准離開車,嚴禁駕駛員、助手進入裝、卸危險區域內裝卸車。

四十五、裝車場坡度不得大於3%。在坡路上裝車時,要採取防溜坡措施。

四十六、起重機吊裝、吊卸木材時,司機、助手要身到安全地帶。

高處作業安全技術操作規程

懸空高處作業安全技術要求 1 要求懸空和無法搭設防護設施的高處作業必須正確繫掛安全帶。安全帶必須符合gb6096 85的要求。不准使用不合格的材料做安全帶。2 對登高作業人員要定期體檢,必要時應隨時檢查,發現有不便登高的病症 包括過度疲勞,精神不振等 就不應進行登高作業,並嚴禁酒後作業。3 為了登高...

4棒材崗位技術操作規程

檔案編號 ts zy 07 04 營口天盛重工有限責任公司 作業檔案 版本號 a 0 棒材生產線崗位技術操作規程 2012 4 1 發布2012 5 1實施 營口天盛重工裝備 軋鋼廠 前言本規程編寫格式符合gb t1.1 2000 標準化工作導則第1部分 標準的結構與編寫規則 gb t1.2 200...

鉚工作業安全技術操作規程

1 一般規定 1.1打大錘時嚴禁手戴,二人以上同時打錘,不得對面站 掌平錘後要將頭部避開,用工具指示鎚擊落點。1.2鋼材 構件 堆放應穩固。翻料必須用專用工具,移動 翻身時撬杆支點要墊穩,滾動或滑動時應站在側面,前方不准站人。1.3在有雜訊場所作業,操作者應配防雜訊耳塞等防護用品。1.4操作平台必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