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科技大學醫學院內外科名詞及大題

2023-01-04 01:00:06 字數 5219 閱讀 3559

外科學第七版名詞解釋重

2、直疝三角:外側邊是腹壁下動脈,內側邊為腹直肌外側緣,底邊為腹股溝韌帶。

3、早期胃癌:胃癌僅限於粘膜或粘膜下層者,無論病灶大小或有無淋巴結轉移,均為~。

4、小胃癌:癌灶直徑在10mm以下的早期胃癌。5、微小胃癌:癌灶直徑在5mm以下的早期胃癌。

5、一點癌:癌灶直徑在1mm以下的早期胃癌。

6、麥氏點:沿盲腸的三條結腸帶向頂端追蹤可尋到闌尾基底部。其體表投影約在臍與右髂前上棘連線中外1/3交界處,稱為~。

7、肝蒂:包含有門靜脈、肝動脈、淋巴管、淋巴結和神經。

8、第一肝門:門靜脈、肝動脈和肝總管在肝臟面橫溝各自分出左、右幹進入肝實質內,稱為~。

9、glisson纖維鞘:門靜脈、肝動脈和肝膽管的管道分布大體上相一致,且被其共同包裹,稱為~。

10、第二肝門:三條主要的肝靜脈在肝後上方的靜脈窩進入下腔靜脈,稱~。

11、第三肝門:肝的小部分血液經數支肝短靜脈流入肝後方的下腔靜脈,稱~。

12、膽囊三角(calot三角):膽囊管、肝總管、肝下緣所構成的三角區。

13、mirizzi症候群:是特殊型別的膽囊結石,形成的解剖因素是膽囊管與肝總管伴行過長或者膽囊管與膽總管匯合位置過低,持續嵌頓於膽囊頸部的和較大的膽囊管結石壓迫肝總管,引起肝總管狹窄;反覆的炎症發作更導致膽囊肝總管瘻管,膽囊管消失、結石部分或全部堵塞肝總管。臨床特點是反**作膽囊炎及膽管炎,明顯的梗阻性黃疸。

膽道影像學檢查可見膽囊或增大、肝總管擴張、膽總管正常。

14、charcot三聯徵:見於肝外膽管結石,為腹痛、寒戰高熱、黃疸。

15、reynolds五聯徵:見於急性梗阻性化膿性膽管炎,腹痛、寒戰高熱、黃疸、休克、神經中樞系統受抑制。

16、急性胰腺炎:是一種常見的急腹症。按病理分

類可分為水腫性和出血壞死性。

17、解剖復位:骨折段通過復位,恢復了正常的解剖關係,對位(兩骨折端的接觸面)和對線(兩骨折段在縱軸上的關係)完全良好時,稱~。

18、功能復位:經復位後,兩骨折段雖未恢復至正常的解剖關係,但在骨折癒合後對肢體功能無明顯影響者,稱~。

19. icp:是指顱腔

內容物對顱腔所產身的壓力,正常**為70-200mmh2o 20. 腎自截:腎結核

時,由於輸尿管完全閉塞,含菌尿液不能排入膀胱,膀胱的結合炎症好轉或痊癒,尿液檢查菌體陰性。 21. 張力性氣胸:又

稱高壓性氣胸,氣胸裂口與胸膜腔形成活瓣,氣體只能進入胸腔不能排除,隨著氣體的增多,患肺健肺均受壓,形成嚴重的呼吸迴圈衰竭。 22. colles骨折:

橈骨遠端骨折,伴尺

1骨小頭脫位,骨折遠端向背側尺側移位,近側向掌側移位,形成典型的銀叉槍刺樣畸形。

23. 桔皮樣改變:乳

腺癌晚期,淋巴液瀦留,致乳房腫脹,使**毛囊呈現小凹。 24. dugas徵陽性:

肩關節脫位,搭上卡不上,卡上搭不上。 25. 尿瀦留:膀胱內

充滿尿液,但不能排出。

26. 顱內壓增高:icp

持續超過200mmh2o 27. 腦疝:是icp

增高的嚴重後果,是由於顱內壓力增高超過了腦部的自身代償能力,腦組織從壓力高處向壓力低處移位,壓迫腦幹、血管和腦神經,引起腦幹損害及腦脊液迴圈通道受租而產生的一系列嚴重變化。

28. 顱骨骨折:指顱

骨受暴力作用所致顱骨結構的改變。 29. 腦損傷:是指腦

膜、腦組織、腦血管及腦神經的損傷。 30. 原發性腦損傷:

是指在受傷當時,暴力作用於頭部立即發生的腦損傷。 31. 繼發性腦損傷:

是指受傷一定時間後出現的腦受損病變。 32. 創傷性窒息:當

胸腹部受到猛烈的擠壓或**產生的高壓氣浪衝擊時,致使胸腹腔壓力急劇公升高,上腔靜脈壓力隨之上公升,引起腦、頭面部和上胸部毛細血管破裂,表現為瀰散性點狀出血。

33. 中間清醒期「腦

外傷後原發性昏迷和繼發性昏迷之間的時間。

34. 顱內腫瘤:指顱

內佔位性的新生物。

35. 腦膿腫:化膿性

細菌侵入腦組織引起化膿性炎症並形成侷限性膿腫。

36. 顱內動脈瘤:是

指顱內動脈管壁上的異常膨出部分。 37. 腦積水:是指腦

脊液迴圈受租、吸收障礙或分泌過多,使大量的腦脊液積聚於腦室系統或蛛網膜下腔,導致腦室或蛛網膜下腔擴大,形成頭顱擴大、顱內壓增高和腦功能障礙。 38. 甲狀腺亢進:是

由於甲狀腺激素分泌過多的引起的內分泌疾病。

39. 連枷胸:相鄰多

根多處肋骨骨折時,傷部肋骨的前後端失去支援,該處胸壁軟化,發生浮動,這類胸廓稱為。

40. 反常呼吸運動:

連枷胸時胸壁出現反常呼吸運動;表現為吸氣時軟化的胸壁內

2陷,不隨其餘胸廓向外擴充套件,呼氣時則相反。

41. 縱隔撲動:胸壁

軟化時由於兩側胸膜腔壓力不平衡時出現,引起體內缺氧和二氧化碳滯留,影響靜脈血回流,嚴重時發生呼吸和迴圈功能障礙。

42. 氣胸:胸膜腔內

積氣。43. 血胸:胸膜腔積

血。44. 血氣胸:血胸和

氣胸同時存在。 45. 胸腹聯合傷:下

胸、上腹部開放性或閉合性損傷造成膈肌破裂,同時伴有胸、腹腔臟器損傷。 46. 胸腔閉式引流:

胸膜腔內插入引流管,管的下方置於引流瓶水中,利用水的作用,維持引流單一方向,避免逆流,以重建胸膜腔付壓。

47. 肺癌:起源於支

氣管黏膜上皮的癌。 48. 腹式呼吸:是以

膈肌運動為主的呼吸。病人用鼻吸氣,吸氣時將腹部向外硼起,屏氣1-2秒,以使肺泡張開,呼氣時讓氣體從口中慢慢呼出。

49. 先天性心臟病:

是指先天發育異常而未能自癒的在一組心臟病,其中以動脈導管未閉、房間隔缺損、室間隔缺損和法洛氏四聯徵常見。 50. 動脈導管未閉:

是指出生後動脈導管未閉合形成的主動脈和肺動脈之間的異常通道,若嬰兒出生後12周動脈導管仍沒有閉索稱為。

51. 法洛氏四聯徵:

為最常見的的紫紺型先天性心臟病,有四個基本病變:即主動脈騎跨、肺動脈狹窄

和室間隔缺損,右心室肥厚。

52. 低心排綜合症:

是心臟術後常見的的併發症,病人表現為:bp低、cvp高,呼吸急促,動脈血氧分壓下降、hr快、尿少、面色蒼白、四肢濕冷等。

53. 聯合瓣膜病變:

兩個或兩個以上瓣膜同時受累。

54. 冠心病:冠狀動

脈粥樣硬化性心臟病,是由於冠狀動脈內粥樣硬化斑塊形成,導致管腔狹窄,心肌缺血甚至壞死的一種中、老年人常見病。

55. 腹外疝:是腹腔

內臟器或組織離開了原來的部位,經腹壁或盆壁的薄弱點或缺損處向體表突出而成,是外科最常見的疾病之一。

56. 疝環:也稱疝門,

是疝突向體表的門

3戶,就是腹壁薄弱點或缺損所在。 57. 疝囊:是壁層腹

膜經疝環向外突出形成的囊袋,囊頸是疝囊與腹腔之間的通道。

58. 疝內容物:是進

入疝囊的腹腔內臟器或組織。

59. 疝外被蓋:是指

疝囊以外的各層組織。

60. 易復性疝:疝內

容物可回納入腹腔的。

61. 難復性疝:疝內

容物不能完全回納到腹腔。

62. 嵌頓性疝:疝內

容物不能回納到腹腔者。

63. 絞榨性疝:嵌頓

性疝發展致腸壁動脈血留障礙階段。 64. 腹股溝斜疝:是

指疝內容物經腹壁下動脈外側的腹股溝管內環突出,向下向前經過腹股溝管,再穿

過腹股溝外環並可進入**。

65. 腹股溝直疝:老

年人多見,是疝內容物從腹壁下動脈內側的腹股溝三角區直接向後向前突出,不經過內環,也不進入**。

66. 股疝:以中年女

性多見,是疝囊經股管、股環向股部卵圓窩突出。

67. 臍疝:是疝囊由

臍環突出體外。 68. 急性化膿性腹膜

炎:是指由化膿性細菌所引起的腹膜腔急**染。

69. 原發性腹膜炎:

腹腔內無原發病灶,而是血源性引起的。 70. 繼發性腹膜炎:

繼發於腹腔內空腔臟器穿孔、損傷破裂、炎症擴散和手術汙染等所引起的腹膜炎。 71. 腹膜刺激徵:腹

部有壓痛、反跳痛、

肌緊張,是腹膜炎的重要體徵。 72. 傾倒綜合症:胃

大部切除術後,當病人進食,特別是進甜的流質後10-20分鐘發生,病人感覺劍突下不適,心悸、伐力、出汗、頭昏、噁心、嘔吐甚至虛脫,並伴有腸鳴和腹瀉,平臥數分鐘可緩解。 73. 早期胃癌:指所

有侷限於黏膜或黏膜下層的胃癌。 74. 小胃癌:胃鏡檢

查直徑在6-10mm的癌灶。

75. 微下胃癌:直徑

《5mm的癌灶。 76. 腸梗阻:腸內容

物不能正常執行、順利通過腸道。 77. 機械性腸梗阻:

各種原因引起腸腔變窄,腸內容物通過障礙。

78. 麻痺性腸梗阻:

是腸管喪失蠕動功

4能,導致腸內容物停止執行。

79. 痙攣性腸梗阻:

是由於腸壁肌肉超常收縮所致。 80. 血運性腸梗阻:

由於腸繫膜血管栓塞或血栓形成,使腸管血運障礙,繼而發生腸麻痺,腸內容物不能通過。

81. 閉襻性腸梗阻:

一段腸襻兩端完全組塞,如腸扭轉。 82. 粘連性腸梗阻:

因粘連致腸管成角,或腹腔內粘連帶壓迫腸管引起的。臨床上最常見。

83. 腸扭**一段腸

管沿其係膜長軸旋轉所形成的。 84. 腸套疊:一段腸

管套入其臨近腸管腸腔內。

85. 人工**:(結

腸造口)是將近端結腸固定於腹壁外,糞便由此排出體外。

86. 肛裂:是齒狀線

以下肛管**全層列開後形成的小潰瘍。 87. 直腸肛管周圍膿

腫:是指直腸肛管組織內或其周圍間隙內的感染。

88. 肛瘻:是肛管與

直腸下端與肛周**間的感染性管道。 89. 痔:是直腸下段

黏膜下或肛管**下靜脈叢淤血、擴張和屈曲所形成的靜脈團塊,並因此而引起出血、栓塞或團塊脫出。90. 門靜脈高壓:是

因門靜脈血流受阻、血液淤滯引起門靜脈系統壓力增高的綜合症。

91. 膽石病;是膽囊

和膽管內發生結石的疾病。

92. 夏柯氏三聯症:

腹痛、寒戰和高熱、黃膽。

93. 蕾若五連症:在

三連基礎上出現休克和精神症狀。

94. 急性胰腺炎:是

指胰腺極其周圍組織被胰腺分泌的消化酶自身消化而引起的急性化學性炎症為主的疾病。

95. 藍-棕色斑:因胰

酶及壞死組織液穿過筋膜與肌層滲入腹壁下,可在季肋及腹部形成(grey-turner)。或臍周**青紫(cullen)

96. 下肢靜脈曲張:

是指下肢淺表靜脈內因血流障礙而引起的靜脈擴張迂曲、晚期常併發小腿慢性潰瘍。

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 3

華中科技大學 同濟醫學院2000年內科學試題 一 名詞解釋 選5題,每題5分,共25分 1.型呼吸衰竭 2.脾功能亢進 病 4.卓 艾症候群 5.腎病症候群 6.高血壓危象 二 試述肺氣腫的 原則及具體措施。三 試述psvt的ecg表現及臨床表現。四 試述再生障礙性貧血的診斷標準。五 試述急性腎功能...

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複試經驗

2014年華科科研型複試經驗 分為兩大點敘述 1,複試前準備 1 關於見導師 我是通過郵件形式與導師取得了聯絡,並與他提前預約見面時間地點。見面時,因地點在醫院,不方便帶禮物,故我是沒有提前帶特產給導師,而是在確定了之後提了特產去拜訪了自己的導師。建議 大家可以買一些小玩意如鋼筆等,不過不帶特產,導...

2023年北京大學醫學院內科學考研經驗

開始的路總是走得很艱辛,我曾經找過很多前輩諮詢考研的問題,但是從來沒有乙個知情人能給出乙個明確的答案。對於考研的路我常常有種摸著石頭過河的感覺,前方一片迷霧。於是我通過各種途徑,了解到了新祥旭一直是致力於北大考研輔導,對新祥旭的教育模式非常滿意,覺得很適合我,再者新祥旭教育也集中了許多優秀的資深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