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色關聯度分析在玉公尺區域試驗品種綜合評價中的應用

2023-01-03 17:06:02 字數 853 閱讀 8810

摘要採用灰色關聯度分析方法,對參加2023年國家西南一組區域試驗萬州點的10個玉公尺新組合13個性狀資料進行分析。評價結果表明:w24綜合性狀最好(r=0.

909 8)、gd4632次之(r=0.809 5)、dl05綜合性狀最差(r=0.560 3)。

關鍵詞玉公尺新組合;灰色關聯度分析;綜合評價農作物區域試驗是種子工作的基礎,是新品種走向生產的橋梁,是連線科研、生產、市場的紐帶。試驗結果分析是區域試驗工作中的重要環節,品種評價得當與否,直接關係到品種是否通過審定。傳統方法對試驗結果資料中產量資料進行方差分析和回歸分析,對其他性狀如植株性狀和果穗性狀常只採用直觀評價或平均數統計分析,各個性狀結果分析相互獨立,對參試品種評價不夠全面。

而大面積生產上,除了對新品種有高產要求外,還對新品種的其他性狀如株高、果穗結實、抗逆性等諸多方面有要求。運用灰色關聯度分析方法,對參加區域試驗的玉公尺新組合各個性狀進行綜合評判,按照各性狀的相對重要性進行合理評定,有利於指導玉公尺新品種選育和審定。筆者以2023年國家西南玉公尺新品種區域試驗一組的10個組合試驗結果資料為基礎,運用灰色關聯度分析法對玉公尺新組合進行綜合評價案例分析。

1材料與方法

1.1資料**

以2023年度參加國家西南玉公尺區域試驗一組的10個組合萬州試驗點的結果資料為分析資料。由於試驗採用密碼編號,組合名稱和試驗結果的對應**於2023年3月由全國農業技術推廣服務中心編著、中國農業科學技術出版社出版的「中國玉公尺新品種動態—2023年國家級玉公尺品種區試報告」一書。參試組合為hk8102(代號為x1)、jg168(代號為x2)、dl05(代號為x3)、cn601(代號為x4)、hz06-1(代號為x5)、w24(代號為x6)、118139(代號為x7)、gd4632(代號為x8)、gm4105(代號為x9)、渝單8號(對照品種,代號為x10)。

基於灰色理論的員工素質與績效關聯度分析模型及應用

作者 任華亮 中小企業管理與科技 下旬 2010年第12期 摘要 本文運用灰色理論對員工素質與績效之間的關聯度進行量化分析,使得素質與績效之間的關係數量化 明確化,為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提供乙個新的視角。關鍵詞 灰色理論員工素質績效關聯度 0 引言 通過之前的研究發現,員工素質與工作績效密切相關,而且不...

寧波海洋經濟發展與金融支援灰色關聯度分析

作者 馮游輝杜陽虹 現代商貿工業 2014年第24期 摘要 2011年3月批覆 浙江海洋經濟發展示範區規劃 標誌著浙江海洋經濟發展上公升為國家戰略,寧波位於該規劃的核心地帶,發展海洋經濟是寧波市的新機遇。選取了海洋經濟發展指標和金融發展程度指標進行灰色關聯分析,檢測海洋經濟與金融發展的相關度。結果顯...

基於灰色關聯度分析的旅遊上市公司業績評價

作者 徐春紅 財會通訊 2013年第11期 一 引言 灰色系統理論由鄧聚龍教授在1982年提出,將具有資訊不完全性和不確定性的系統如社會系統 經濟系統 生態系統看作是灰色系統,以 部分資訊已知,部分資訊未知 的 小樣本 貧資訊 不確定性系統為研究物件,主要通過對 部分 已知資訊的生成 開發,提取有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