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鼻咽癌轉移相關的生物分子

2023-01-03 05:30:01 字數 912 閱讀 5536

------蘭州大學第一醫院生物腫瘤中心

鼻咽癌(npc),鼻咽部的惡性腫瘤,是高度相關的愛潑斯坦-巴爾病毒(ebv)感染。在東南亞具有比北美30倍的發生率。那麼,與鼻咽癌轉移相關的生物因子有哪些呢?

現本文就此具體分析如下。

其預後取決於診斷時病期。而單純放療是有效的早期癌症,晚期疾病的結果仍然不理想,通常與化療(帶或不帶照射)後的併發症有關。不幸的是,患者約70%有轉移的診斷,最常見的部位是區域性浸潤至頸部淋巴結或遙遠到肺,骨,肝等新型細胞為基礎的免疫**是目前正在開發以改善結果。

癌症轉移涉及到腫瘤細胞兩者的內在本質和腫瘤微環境提供外在因素導致的事件的極其複雜的級聯。迄今為止,很少有人知道癌細胞從原發腫瘤是如何分離,經淋巴或血迴圈,隨後回家首選器官傳播。然而,腫瘤細胞擴散的非隨機的,通常是器官選擇性和這種調節多步驟的過程對癌細胞運動似乎類似地操作,對白細胞運輸至炎症部位,這在很大程度上是協調的趨化因子/趨化因子受體對。

乙個顯著的例子是,乳腺癌細胞表達cxcr4。當配體結合(sdf -1α也稱為cxcl12)的訊號轉導通路介導的偽足形成和隨後的趨化性和侵襲反應。中和sdf-1α/cxcr4之間的相互作用削弱了乳腺癌細胞轉移至區域性淋巴結和肺的能力。

的確,cxcr4是迄今為止表達在大多數癌症和sdf-1α/cxcr4對已經證實與許多腫瘤,包括人大etastatic容量的最常見的趨化因子受體。

最近的證據也表明,對於炎症的誘導關鍵的額外分子途徑也可增強腫瘤轉移。toll樣受體(tlrs)屬於乙個家庭細胞感測器識別來自國外的微生物衍生的分子。

他們最初在免疫細胞中發現,並為宿主先天的感應關鍵和適應性免疫。最近的tlrs被發現在腫瘤細胞和ligandactivation可誘導腫瘤細胞的遷移。

甲腫瘤衍生的巨噬細胞活化劑,多功能蛋白聚醣,細胞外基質的成分,也可以啟用tlr2和tlr6的腫瘤浸潤性巨噬細胞(未腫瘤細胞本身),以產生炎性細胞因子可增強肺癌細胞的轉移。

鼻咽癌診斷與治療新進

鼻咽癌,nasopharyngeal carcinoma,簡稱 npc,是我國南方多發腫瘤之一,佔頭頸惡性腫瘤的首位。在某些高發地區,鼻咽癌發病率居全身惡性腫瘤之冠,嚴重危害人民健康。有關鼻咽癌的研究,是我國醫學研究重點課題之一。鼻咽癌的診斷與 應得到醫務工作者的高度重視。一 鼻咽癌流行病學 鼻咽癌...

鼻咽癌顱底骨質破壞與遠處骨轉移關係的研究

作者 易煒劉志剛李嫻蔣昌斌 維吾爾醫藥 2013年第05期 摘要 目的 本研究的目的是 鼻咽癌顱底骨質破壞對遠處骨轉移的 價值。方法 選取2001年 2006年間確診並行 性放療,且有完整隨訪資料的鼻咽癌患者454例。根據ct診斷顱底骨質破壞情況,採用二分類logistic回歸多因素分析比較這二組病...

正確區分鼻咽癌與鼻炎

鼻咽癌是我國多發腫瘤之一,在頭頸部惡性腫瘤中發病率佔首位。鼻咽癌的發病年齡大多在40 60歲之間,男性多於女性。鼻咽癌早期一般會出現耳鳴 頭暈 涕中帶血等徵兆。而鼻炎在生活中較為普遍,鼻炎長期反 作的患者日常會出現鼻塞 鼻出血症狀。二者很容易混淆,因此一些鼻咽癌的早期症狀很容易被忽略。專家提醒,如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