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區分鼻咽癌與鼻炎

2023-02-14 23:42:04 字數 874 閱讀 1116

鼻咽癌是我國多發腫瘤之一,在頭頸部惡性腫瘤中發病率佔首位。鼻咽癌的發病年齡大多在40~60歲之間,男性多於女性。

鼻咽癌早期一般會出現耳鳴、頭暈、涕中帶血等徵兆。而鼻炎在生活中較為普遍,鼻炎長期反**作的患者日常會出現鼻塞、鼻出血症狀。二者很容易混淆,因此一些鼻咽癌的早期症狀很容易被忽略。

專家提醒,如果一段時間內經常出現耳鳴、頭暈、涕中帶血等鼻咽癌早期症狀,應盡早到醫院檢查確診,需要重視的是鼻炎患者也應注意疾病徵兆,及時到醫院進行鼻內窺鏡檢查,以防誤診或漏診。

鼻咽癌與鼻炎出血症狀對比。

鼻炎患者有經常感冒的病史,鼻塞呈交替性、間歇性,並與體位有關,側臥時下側鼻塞加重,另一側通氣良好;而鼻咽癌鼻塞一般開始為一側鼻塞,隨著腫瘤的不斷增大,鼻中隔被擠向對側而出現雙側鼻塞,呈進行性、持續性。

四分之三鼻咽癌患者鼻涕帶血。

中年以上的人如果出現鼻出血伴有單純鼻塞、耳悶,鼻涕惡臭時,應考慮到惡性腫瘤的可能。如果有家族史,且持續出現鼻塞或鼻出血症狀,應高度警惕。另外,約3/4的鼻咽癌患者有鼻涕帶血的症狀,多數人是在清晨洗漱時發生,這是典型的鼻咽癌早期表現。

警惕鼻炎發展成鼻咽癌。

目前患鼻炎的人數越來越多,而且年齡趨向低齡化。鼻炎患者正在逐年增加,對人體的危害更不容忽視,得了鼻炎一定要及時**,千萬莫讓鼻炎發展釀成大病。同時應做好鼻咽癌的預防的工作,避免病毒感染;戒菸、戒酒,同時避免有害煙霧吸入,如煤油燈氣、殺蟲氣霧劑等;一旦發現有鼻咽疾病應及早就醫診治。

如何有效預防鼻咽癌?

預防鼻咽癌,首先飲食中少吃或不吃含亞硝胺類的食品,如:應不吃或少吃市售的鹹肉、鹹魚及其他鹹菜。因是用粗鹽醃製,常含硝酸鹽,能被金葡菌還原為亞硝酸鹽,在醃製中,部分蛋白質分解為仲胺,並與亞硝酸鹽形成亞硝胺。

同時還要堅持鍛鍊身體,建立良好的飲食、衛生習慣,不吸菸、不酗酒,多吃新鮮蔬菜、水果。

鼻咽癌診斷與治療新進

鼻咽癌,nasopharyngeal carcinoma,簡稱 npc,是我國南方多發腫瘤之一,佔頭頸惡性腫瘤的首位。在某些高發地區,鼻咽癌發病率居全身惡性腫瘤之冠,嚴重危害人民健康。有關鼻咽癌的研究,是我國醫學研究重點課題之一。鼻咽癌的診斷與 應得到醫務工作者的高度重視。一 鼻咽癌流行病學 鼻咽癌...

如何正確認識和治療鼻咽癌

原標題 正確認識鼻咽癌 中南大學湘雅醫學院附屬海口醫院 海口市人民醫院腫瘤化療血液科 崔榮花醫師 一 什麼是鼻咽癌 鼻咽癌是鼻咽部的惡性腫瘤,鼻咽部位於鼻腔與口咽之間,解剖部位隱蔽,不容易直觀的發現,並且由於發病初期並沒有明顯的症狀,或者出現輕微的類似感冒的症狀,因而往往會被當做感冒或鼻炎 易誤診。...

與鼻咽癌轉移相關的生物分子

蘭州大學第一醫院生物腫瘤中心 鼻咽癌 npc 鼻咽部的惡性腫瘤,是高度相關的愛潑斯坦 巴爾病毒 ebv 感染。在東南亞具有比北美30倍的發生率。那麼,與鼻咽癌轉移相關的生物因子有哪些呢?現本文就此具體分析如下。其預後取決於診斷時病期。而單純放療是有效的早期癌症,晚期疾病的結果仍然不理想,通常與化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