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事業單位招聘考試熱點如何讓外企在中國對權力「脫敏」

2023-01-02 16:39:05 字數 1191 閱讀 3666

與資本和權力相關的訊息歷來都不缺乏讀者。近日,美國**曝出美國**正在調查投資銀行摩根大通是否曾僱傭中國**子女來幫助它在中國贏得相關業務的機會。報道中涉及的中國金融機構隨後發表公告進行了澄清。

不過,這則簡短的訊息還是引起公眾對於該事件的各種想象。

在想象尚未變成現實證據的情況下,一切猜測並非我們進行評說的理由。但必須提到的是去年一起案子,摩根斯坦利前高管彼得森幫助中國某位**和律師以折扣**購買一處上海房產。作為交換,該**幫助摩根斯坦利在中國房地產市場中尋找投資機會。

該案**後,強化了人們對於外資在華利益輸送的警惕。

很長時間以來,我們對在華外商在中國政經方面的了解程度很不以為然,認為他們和一部分西方**對華報道的「三腳貓」水平差不了多少。但當有人把中國的「關係」譯成「guanxi」而非「relationship」的時候,我們必須承認這些精明的商人早已摸清了當今中國社會的門道。

這些外企或許能把這種事情解釋成「入鄉隨俗」。在他們看來,學習中國固有的商業執行規則是必須的,這樣才能進入所謂的「圈子」。他們會主動往處於關鍵崗位的**身上「靠」,而這些**也並不迴避,因為贏得「關係」是在競爭十分激烈的中國商業環境中取得「一肩之優勢」的關鍵之所在,也是在華拓展業務範圍的「捷徑」。

然而「關係」並非全球化條件下值得提倡的因素,甚至在很多情況下已經妨礙了正常的市場經濟秩序,踐踏了公平。

不僅在中國,顯然在其他國家也能找到類似的例子。逐利的商人在巨大的**面前很難認清現實孕育的風險和長遠潛在市場之間的關係。他們得冒很高的道德風險和機會成本。

一旦東窗事發,他們不僅會因此丟了業務和市場,更會因此砸了長久樹立起來的牌子。

中國的市場經濟環境並非完善,仍有「潛規則」滋生的土壤。這些「潛規則」不僅可以把本土企業拉下馬,也可以把跨國企業拉下水,很有可能形成惡性迴圈。美國的《反海外賄賂法》就是為這些被拉下水的跨國企業準備的。

這些年出的一些案子,有一部分也是從美國那邊曝出來的,然而靠洋人來揭開利益輸送的蓋子並非長久之計。

如果我們要讓這些跨國企業在中國能夠自我「脫敏」「免俗」,似乎有緣木求魚之嫌,關鍵是中國要建立真正的市場經濟的法律環境,要讓這些企業認識到高壓線在**,哪些事情可以做,哪些事情不能做。不要以為出了美國,到了中國,法律就成了真空,一切都可以胡來。

儘管這些年中國發展很快,但在很多制度方面還不夠完善,想鑽空子的人並不少,權力和資本還有各種尋租的空間。要建立公正合理的市場經濟的體系,並且讓世界各國認可,還須好好地下一番功夫。

更多資訊關注內蒙古人事考試資訊網

內蒙事業單位面試熱點 地鐵設「V IP車廂」先要化解乘車難

日前有訊息說,在深圳未來的11號線上將增加特色服務,滿足不同消費層次乘客的不同需求,如特設行李架的車廂和買雙倍票可有座位坐的v ip車廂等。不可否認,地鐵未來的方向將分等級,滿足不同層次的人的需求,提供不同層次的有針對的服務,其中包括一些檔次稍微高一些的服務 但是,趙副秘書長不要忘了乙個前提 未來的...

內蒙事業單位面試熱點 養老保險改革需要「向上看齊」

在關於社會保障的各項改革議題中,養老金 雙軌制 具有極高關注度。近日,深圳頒布 事業單位工作人員養老保障實行辦法 在事業單位施行 新人新辦法 採用社會養老保險加職業年金的養老保障制度。這一辦法,是讓事業單位的養老保險與企業看齊,是破除雙軌制的嘗試。養老金雙軌制,折射 體制內外 之別。正因為機關事業單...

內蒙事業單位面試熱點 公車改革的車補標準亟須規範

先規範車補標準,然後強力推行公車貨幣化改革,以遏制車補標準自說自話 沒邊沒譜的公車改革亂象。今年4月,浙江溫州市推行公車貨幣化改革,車改後的車補標準,從正處級幹部到普通科員按職務層級劃分為7個補貼檔次,每人每月最高補貼3100元,最低補貼300元。正處級幹部每月3100元的車補標準,在全國範圍內是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