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醫學院

2023-01-02 09:36:02 字數 4192 閱讀 9038

由當代大學生的戀愛觀引發的人生價值取向的思考

——以杭州師範大學為例

臨床醫學院臨床081班

[摘要]在大學生中流行這樣一句話:「戀愛是大學的必修課,如果你在大學期間,沒有談過戀愛,那你就不算是乙個合格的大學生」。這段話也足以解釋了當今大部分大學生的心理。

而乙個人要在這個世界上立足,必須取決於他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的取向,當代大學生戀愛心態也是其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的直接反映。因此在這普遍的大學生戀愛趨勢影響下,如何處理好其戀愛觀和人生價值觀兩者之間的問題將是我們所要關注的焦點。如果作為大學生的我們能夠正確處理好這兩者之間的關係,這樣,家長、老師才能感到欣慰,使自己也得到提公升,在大學校園裡自由盡情地留下青春的痕跡。

[關鍵詞]當代大學生戀愛觀人生價值取向

1.研究樣本:由於年齡的不同,他們對於戀愛觀及其人生價值觀都會有所不同,因此我們選擇杭州師範大學各年級的500名在校生進行調查,年齡區間為:19—24周歲。

2.研究目的:通過問卷調查和文獻研究,得出大學生衡量戀愛觀和人生價值觀的比重,及其他們的價值取向如何,從而探索培養大學生良好的戀愛道德素質和人生價值兩者並存的新路徑,為大學思想政治教育一線的工作者提供現實依據和具體方法。

3.問卷設計和分析:大學生中分兩種情況,一種是正在戀愛的,一種是非戀愛狀態的,為使研究更具有針對性,在問卷設計中,我們將問卷內容分成了兩部分,一部分是供所有同學作答的,另一部分專門給正在戀愛的同學作答的。

4.研究過程:我們先擬出問卷,再對研究物件進行調查,對杭州師範大學各專業共500名同學發放調查,收回問卷438份,有效問卷412份,其中,男生131人(31.

80 %),女生271人(65.78%),男:女≈1:

2。調查物件中我們更加側重對一二年級的調研,因為我們更需要在早期研究低年級學生的思想及其動機,因此此次收回的問卷中大一學生為132人(32.04%),大二157人(38.

11%),大三108人(26.21%),大四15人(3.64%)。

大學生,一群二十多歲花季般年齡的少年,充滿了對愛情的渴望與嚮往,竭力追求著人生的美麗時刻,希望用一種嘗試的心情去體驗戀愛的甜蜜。也正是因為如今的大學校園為更多的學生創造了乙個寬鬆、自由、平和的環境,使校園成為培植愛情之花最肥沃的土地。面對越來越多的大學生戀愛的現象,很多值得我們思考的東西也不禁油然而生,比如:

學生們是否能夠處理好學習以及個人事業與戀愛之間的關係;他們是否能夠將個人的人生價值觀與戀愛觀統籌起來思考等等的問題,因此正確分析大學生目前的心理,並且引導他們走向對的路是至關重要的。以下是我們調查所得的結果,從中得出一些結論可供參考。

1、表一至表三問題的設計是對目前我校大學生戀愛現狀的了解,並且初步分析他們對於戀愛的態度和理解。從表一的統計資料中,我們可以看到 34.47%的學生在戀愛中,17.

96%的學生希望談戀愛,只有14.32%的學生明確表示大學期間不考慮戀愛問題,由此可見大學生談戀愛之風比較盛行。表二中我們發現現在的大學生普遍支援在校期間談戀愛這一現象,只有10.

2%的學生呈反對意見。表三中顯示大部分的學生談戀愛的動機良好,他們為了彼此共同的理想與目標相互鼓勵,共同進步。而為數占得比較多的還有憑感覺走的部分學生,他們對於談戀愛沒有很多自己的想法,感覺對了就在一起了。

將戀愛視為婚姻的前奏的僅佔 16.74%,可以看出對於在校期間的戀愛,很多學生還是感覺到不穩定的。另外把戀愛當做排解空虛與寂寞,以及看到別人談了自己也想談的學生也佔一部分。

表1、您在大學在校期間談戀愛的現狀

表一說明戀愛在大學校園的盛行。

表2、您對大學生在校期間談戀愛的態度:

表二說明對於大學生戀愛,沒有很多人反對,相反很多一部分人還是呈支援態度的。

表3、您對戀愛的理解

表三說明在戀愛的過程中,相互鼓勵促進的情侶所佔比例最大,可見校園氛圍相對良好。而也有部分學生沒有真正掌握好自己的戀愛目的性。

2、之後的五項問題設計主要是考察我校大學生對於其戀愛觀和人生價值觀的看法與選擇。從總體來看,大部分的學生認為戀愛與自己人生目標的實現同等重要,大學期間不僅要找到自己的所愛,同時不能放棄自己的事業,換言之則是個人的人生價值。

表四中體現了乙個不容忽略的事實:有25.49%的學生認為戀愛對學習會造成一定的負面影響,這透露出乙個資訊:

很多同學還是沒有正確處理好戀愛和學習之間的關係。這看上去和之前分析的戀愛和人生價值同等重要這一結論有悖。因此在之後的剖析中我們會分析原因。

表五中63.35 %的學生認為兩者是同等重要的,其中認為事業比較重要的比例較認為愛情重要的比例高。

表六、表七中的調查結果顯示,有自己的人生目標的佔47.88 %,而此人生目標是在戀愛後開始定下的佔了53.28%,這是乙個比較高的百分比,說明戀愛的過程中也能為很多學生指明今後要走的方向。

而 25.35 %的學生在戀愛的過程中迷失方向,沒有自己明確的人生目標與追求。

表八中面對愛情和人生價值進行抉擇時選擇事業或者選擇愛情的比例大致相仿,有36.76 %的學生會為了自己的理想目標放棄戀人,而 63.24%的學生不會。

4、您是怎樣看待戀愛與學習之間的關係?

表四說明大部分學生認為戀愛是可以相互促進的,但還是有一定比重的學生認為戀愛影響學業,這點是值得我們深思的。

5、您認為事業和愛情,孰輕孰重?

表五說明了大部分學生都認為戀愛與事業是同等重要的,認為愛情比事業重要的為數不多,所以大體上大學生還是比較重視事業方面,但對於愛情同樣是不能丟棄的。

6、大學期間,除了戀愛,您有自己的人生目標嗎?(對於戀愛的學生來說,總人數為142)

表六可以看到有自己人生目標的佔大部分,但是沒有明確目標甚至沒有目標的學生還是存在的,這個需要我們認真思考這一現象的存在。

7、您的人生目標是在您戀愛之後開始定的嗎?(對於戀愛且有人生目標的學生來說,總人數為68)

表七表明很多的戀愛是可以相互促進的,一段良好的戀愛過程可以帶動乙個人成長與進步。

8、當您的事業與愛情造成一定的衝突時,您會為了自己的理想目標而放棄深愛您的戀人嗎?(對於戀愛且有人生目標的學生來說,總人數為68)

表八中看到大學生還是很看重自己那段美好而深刻的感情的,在事業與愛情造成一定衝突時,更多人還是不會放棄深愛的人的,這需要結合事情的大小及性質決定,但在表中我們初步認為他們的戀愛觀還是值得肯定的。

1、自製能力不強:在大學這乙個相對輕鬆的環境下,很多學生在校過著相對自由的生活,幾乎很少有人限制或者干涉他們的生活,在生活費方面資金由家長提供,因此學生們要是沒有一定的自製能力,很容易玩物喪志。很多我們所了解的一些學生,有些因為戀愛而自甘墮落,甚至還有學生放棄學業,這些都是沒有很好地想清楚自身價值觀的體現。

2、社會責任感不強:引用楊濟源的一句話說:男人可以沒才,可以沒錢,但不可以沒責任感。

這是他對於自己的要求與標準。其實不管對於男人還是女人,我們首要擁有的就是社會責任感。因為一旦乙個人具備了乙份沉甸甸的社會責任感,其人生價值是毋庸置疑的。

大學生在談戀愛的過程中,之所以始終會出現一些不當的行為舉動,比如:為愛殉情;三角戀之間的悲劇等等,這也在於人生價值取向的問題上。所以要正確處理好戀愛觀和價值觀的關係,並且回報社會,國家。

3、叛逆心理的影響:由於自我意識和獨立意識的增強,大學生往往把學校、家長關於提倡不談戀愛的方針視為為「禁欲主義」,把師長的指點和規勸看作是「干涉內政」,把對他們進行戀愛與成材教育視作不信任,把對他們進行愛情與道德教育看作是思想僵化、封建保守,種種這些心理的對峙,導致了他們對於戀愛的扭曲與誤解,使原本乙份單純的愛情變為了對抗長輩的工具,致使浪費精力和青春年華。

1、戀愛觀念的日趨開放,使得人生價值觀的教育問題比重相對減少:當今大學校園提倡和諧交友,學校並不干涉學生們男女交友的舉動,在這大前提的引領下,使得戀愛觀與人生價值觀相衝撞,顯得價值觀的教育相對單薄。

2、理論與實際行為相悖:在問到事業重要還是愛情重要的時候,很多學生會將兩者同等重要的話語脫口而出,的確事業與愛情,本質上就是人生的主旋律和第二主旋律,只有這二者配合得當,才能有美好的意趣。因而羅素便說:

「為了愛情而犧牲事業是愚蠢的,但為了事業而完全犧牲愛情同樣是愚蠢。」所以有同學認為那種「若為愛情故,二者皆可拋」的偉大精神是不可效仿的。

3、社會環境的影響:隨著電子資訊產業的發展和網際網路的廣泛應用,網路上的很多腐朽思想以及不健康的東西大量湧入青少年的眼簾,一些影視作品也常出現情愛的畫面,使很多原本思想單純的大學生,在好奇心的驅動下,偷食禁果,產生消極影響。

4、周圍同學的影響:大學生在共同的校園裡學習、生活與交往的過程中,難免會產生一些相近的習性,再加上思想觀念的相似性,促使他們在戀愛問題上表現出許多盲從性。一些學生由於羨慕那些戀愛物件的出雙入對,會在好奇心驅使下而躍躍欲試。

看到戀愛的同學生病有人照料,生日有人陪伴,委屈有人安慰,便萌發孤獨感和攀比心,甚至低人一等的自卑感。在這種群體氛圍的影響下,不少本不打算談戀愛的,為表現自己並非無能,也盲目效仿,尋求異性朋友。

臨床醫學院藥理學教研室簡介

2001年12月 一 實驗室的成立 藥理學教研室成立於1979年,於哲裡木醫學院成立同步,歸基礎醫學部管理。2000年成立內蒙古民族大學以後,歸臨床醫學院管理。二 教研室概況 1 人員結構 教研室共有教師5人,分別為,教研室主任 副主任各1名。其中教研室主任 張潔澤 副教授 本科學歷 1941年出生...

臨床醫學院影像麻醉黨支部工作總結

總結為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我院影像 麻醉黨支部工作作風,黨支部按照 省委和學校黨委關於開展黨的群眾路線主題教育實踐的部署要求,大力弘揚和踐行 一切為了人民 的群眾路線,塑造 為民務實清廉 的黨員隊伍形象,不斷提高黨員的服務水平。從7月24日召開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動員大會...

第二臨床醫學院2019級讀書宿舍方案

一 活動目的 書香校園活動是學校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增強我校學生文化底蘊,營造濃厚的校園文化氛圍有利於文明 和諧校園的建設。我們二院11級學生作為學校的新生主力軍中的一員,自然應當踴躍參與其中,傳播 多讀書,好讀書,讀好書 的理念。為此我級特開展 優秀讀書宿舍 評選活動,希望通過此活動,讓同學們在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