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課堂精彩常用語

2023-01-01 00:03:03 字數 4111 閱讀 3990

數學老師一定要看看--數學課堂精彩常用語

「數學常用語」是教師教學的習慣用語,是體現教師主導作用的重要表達方式,是實施新課程、新理念的重要手段。新課程下的教師的角色是組織者、引導者、合作者,那麼這個角色的常用語有哪些呢?根據數學學科的特點,結合自己的體會和收集來的資料,特將一些教學常用語整理成選單形式介紹給大家,希望給象我這樣的新上崗教師一點借鑑。

選單一:啟發性常用語

教師的教學主要是為了讓學生自己學會學習,著重發展學生的思維能力。這就要求教師在設計啟發性教學語時應關注每一位學生,給每乙個學生乙個廣闊的思維天空,便於學生仁者見仁,智者見智。達到「一石擊起千層浪」的效果。

其常用語有:

——「看到這個課題你想到什麼?」/「你想提出哪些數學問題?」/「你想**什麼問題?」

——「預習後,你了解了什麼?有什麼疑問?」——「匯報一下你們收集來的資料、資訊、資料。」

——「從這道題(統計圖、表)中,你可以看出什麼?」/「你獲取了哪些資訊?」

——「出門旅遊、賣東西等要考慮哪些問題?」

——「根據所給的資訊,誰願意幫他想乙個好辦法」/「請同學們幫他設計乙個可行方案(如旅行、乘車、鋪地磚、設計圖形等)」

——「根據數的整除關係、約數倍數的知識說一句話」。

——「誰敢試一試?」/「誰能試一試,自己來解決?」

——「你說的辦法很好,還有其他辦法(解法)嗎」?/「能不能想出更好的解法?」/「你能想出幾種」?/「看誰想出的解法多?」

——「請把你的想法與同伴交流一下,好嗎?」

——「誰還想來說一說?」/「誰還能再舉一些例?」

——「仔細觀察(或聽),你同意他的想法嗎?」/「你覺得他們寫得(說得、思考得)怎麼樣?談談你們的看法?」

——「這是什麼?」/「為什麼?」/「問題在哪兒?」/「怎麼辦?」

以上這些啟發性的用語,較具開放性,每個學生因為生活背景、生活經驗、基礎、能力的不同,做出的反應也不一樣,有的學生想到的知識多些,有的想到的內容少些,有的學生說的內容層次深些,有的可能膚淺些,上述教學用語照顧了不同層次的學生,有利於學生的創新也有利於學生的回憶和建構。

選單二:賞識性常用語

人的內心深處都有一種被肯定、被尊重、被賞識的需要,每個人彷彿都是為賞識而生存。為此。作為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應該尊重孩子,賞識孩子。

用賞識的眼光和心態,去尋找每乙個可以賞識的物件。不要等他們已經將最優秀的一面表現出來後,才去賞識他們。而是要抓住師生、生生之間每一次交流中的閃光點,運用賞識性用語,使他們的心靈在賞識中得到舒展,讓他們變得越來越優秀,越來越有信心。

例如:在學生對問題做出不同層次的回答後,應給予一定的評價,而且應該用賞識性的評價。在一次公開課上有位教師每次在學生回答題後,反應平淡,既不肯定,也不否定,聽課教師和學生不太明白老師對學生的回答是否滿意,讓人摸不著頭腦。

其實有很多帶感**彩的用語可以信手拈來,如

:——「對!」/「很好!

」/「不錯!」/「ok!」/「你真行!

」/「你真棒!」/「你是最棒的!」/「你真聰明!

」/「你真會動腦筋!」/「你頭腦真靈活!」/「你接受力真強!

/「你真有膽量,不簡單!」/「這位同學思維真敏捷、思路也很清晰!」/「真是巧思妙!

」/「這位同學真是勤奮好學,值得大家學習!」

——「你與眾不同的見解真是讓人耳目一新!」

——「你的設計(方案、方法、觀點、點子)太富有想象力,太具有創造性了。」

——「說得真好,太好了,了不起!」

——「我非常贊成(欣賞)你的想法,說說你是怎樣想的,好嗎?」

——這麼難的題,居然還做對了一題,太好了!

——「你們的發現非常重要!……」

——「觀察真仔細,同學們真能幹,能從不同的角度觀察思考!」

——「大家說得好,特別是x x同學,更是難能可貴,值得大家學習。」

——「對,你能用轉化(遷移、簡算、列表、組合、推理、聯想……)的方法,得出正確的答案,不簡單:你將來有可能成為一名數學家。」

——「x x同學的這種方法很有創新,很有新意,能把思考範圍延伸到題外。」

——「你真行,對剛才的問題,不滿足於找到結果,而是觀察思考,又有新的發現,如果能說出其中的道理,那就更了不起了。」

——「同學們的問題提得很有水平,同學們的回答更精彩。看來,你們想知道的東西真不少。」

——「沒想到這節課我們的收穫真不小,看來,學好數學能讓我們生活更豐富、更精彩。」

——「哇!你們真是好樣的,對學習真有耐心,也很有毅力!老師佩服你,為你感到驕傲!」

——「讓我們一起為x

x喝彩!人類歷史上許多重大發現最初都源於人們的猜想,之後才漸漸被驗證,同學們在學習過程中,也要敢於猜想,善於猜想,這樣才能有所發現,有所創造!」

走進學生的心靈,關注學生終身發展,從內心深處讚賞、欣賞每一位學生,包括自己不喜歡的學生,與之建立和諧的師生關係,使孩子們在一種愉悅、寬鬆的氣氛中學習,他們敢於表現、敢於質疑、敢於爭論。個性化的思維、情趣都有了張揚的空間,獲得一種自我的滿足與成功感,使學生在獲得知識的同時體驗著理解、信任、友愛、尊重和鼓舞。

選單三:激勵性用語

有人說:「教師的語言如鑰匙,能開啟學生心靈的窗戶,如火炬能照亮學生的未來,如種子能深埋在學生的心裡」。在學生的表現有明顯進步時,應及時運用肯定性、激勵性用語,並適當給出方法上的指導,有利於提高學習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從而產生強大的內驅力。

如:——「不錯,學習就得認真。」

——「你真棒!能有這麼大的進步,老師感到非常高興。」

——「大有進步,再加油。」/「希望你再接再厲!」/「不驕不躁,繼續努力!」

——「功到自然成!」/「你瞧,你比以前進步多了,望繼續努力,爭取更優異的成績。」

——「你試一試,相信你一定能成功1」/「老師和同學們相信你一定能進步!」/「老師相信你能自己想出來!」/「相信你能做得更好!」

——「沒有用心嘗試,不要輕易說「不」!」

——「只要你有一顆上進的心,勝利總會屬於你。」

——「只要你堅定信心,就一定能成功,你敢試試嗎?」

——「只要全心全意地投入進去,什麼事都難不倒你!」

——「你是乙個很棒的孩子,知道怎樣去做才好!」

——「你是如此聰明,做的不理想也沒關係,盡你的全力做!好好努力,你知道關鍵就在這裡!」

——「答題時,要先易後難,有時不會答,也是很正常的!」

——「請複查一遍,不能有絲毫僥倖心理!」

——「希望你能與粗心告別,與細心交朋友!」

——「增強自我約束力,作業要講究正確率!」

——「要想有所作為,做事必須善始善終!」

——「能戰勝自我的人,才能戰勝一切困難!」/「了解自己,就是真正的進步!」/「管住自己,天下無人匹敵廣/「相信自己,戰勝自我是成功的密鑰匙。」

——「請記住居里夫人的一句話:「人要有毅力,否則一事無成!」

——「不經歷風雨,怎能見彩虹!」

——「有乙份耕耘,就有乙份收穫。」

——「踏實苦幹,成功一半!」/「敢於拼搏,方能成功!」

——「只有孜孜不倦地求索,才有源源不斷的收穫」

——「不懈奮鬥,生命才輝煌」

——「成功是一座山峰,雙手插在衣袋裡的人永遠無法攀登!」

——「為別人點燃生命之燈,你的生命更加輝煌!」

——「乙個人因為理想而完美,因為奮鬥而精彩,因為成功而偉大!」

選單四:反思性常用語反思是創造性學習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但它卻是目前數學教學中最薄弱的環節之一,怎樣運用反思性語言有效引導學生進行反思活動呢?

——「你覺得這節課,你的表現怎樣?你有什麼收穫?」

——「通過研究,你有什麼體會?」或「有什麼啟發?」

——「通過分析,你發現了什麼規律?」/「你能概括出什麼計算法則?」/「推導出什麼公式?」

——「今天這節課,我們學習了……?」「回憶一下我們是怎麼學的?」/「誰能介紹一下自己的學法?」

——「誰能給大家提出乙個值得繼續**的問題?」

——「請你課後到周圍找一找,有哪些地方與今天學的知識有關?」

——「這是個很有價值的問題,其中包含著許多豐富有趣的知識,有興趣的同學課後可以到圖書館或通過網路自己去尋找資料,看誰收穫最多?」

這些反思的語言不僅能鞏固課堂知識,提煉出學法,也能使學生對知識的理解更加豐富,更加全面,還有利於提高學生的自我分析、自我評價和自我調整的認知能力。

任何教法的實施,都離不開教師的教學常用語,教師在課堂上的每一句話,都對教學活動的組織及學生的發展產生積極的作用。教師在借鑑這些常用語時,應針對不同問題、不同情況、不同物件、不同的風格,抓住時機去啟發、去賞識、去激勵、去反思。這樣,才能充分發揮教學語言的積極功能.

數學課堂常用語言評價語等

數學常用語 數學常用語 是教師教學的習慣用語,是體現教師主導作用的重要表達方式,是實施新課程 新理念的重要手段。新課程下的教師的角色是組織者 引導者 合作者,那麼這個角色的常用語有哪些呢?根據數學學科的特點,結合自己的體會和收集來的資料,特將一些教學常用語整理成選單形式介紹給大家,希望給象我這樣的新...

課堂學生評價常用語

英國教育學家羅素說過 一切學科本質上應該從心智啟迪開始。教育語言應當是導火索 衝擊波 興奮劑,要有啟人心智,激人思維的功效。可見評價的重要性。一則富有情感 充滿美的語言撥動學生的心弦,可起到為學生助跑 加油的作用。在教學中適當的運用評價,這就像滋潤學生心田的春雨是激發學生前進的原動力,又是學生成長進...

學生課堂交流常用語

材料一 小組長任務 成為一名組長,表示老師非常相信你,希望你能幫助老師共同完成教學任務。所以你們對老師來說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希望你們重視並按照下面的幾個要求幫助老師完成教學任務 1.盡快完成自學任務,然後翻綠牌示意,繼續做加速的習題。2.待老師檢查後,去核對其他同學的答案,進行講解。3.核對答案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