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器材安全制度

2022-12-31 17:24:02 字數 2504 閱讀 8646

篇一:體育設施、(體育器材安全制度)器材安全管理制度

體育設施、器材安全管理制度

為加強學校體育設施、器材的安全使用和管理,保證教育教學順利進行,特制定本制度。

1.體育器材室的體育設施、器材等必須由專人負責管理、使用,做好記錄,做到科學管理、使用規範。

⒉體育器材室的所有專用器材、裝置等物資實行帳冊管理,應做到帳目清楚,帳、物相符。必須具有《教學儀器裝置總帳》、《教學儀器裝置明細帳》、《教學儀器裝置添置流水帳》、《教學儀器裝置報廢帳》等管理帳冊。在帳務管理中,應做到「記帳及時、流程規範、準確無誤」。

添置、報損器材、裝置應在相應的帳冊**中反映。

⒊器材、裝置的存放應分門別類,科學有序,排列整齊,定櫥定位。器材室應配備消防滅火器材。日常保管應注意做好防塵、防火、防潮、防霉、防腐蝕、防變形、防碎裂等。

⒋器材的借還必須有借還手續。除教學需要外不得隨意將器材、裝置外借。如確需借出,管理人員要及時催還,如發現有損壞或遺失,應由借用人負責修復或賠償。

⒌指導師生正確使用並教育學生愛護各種器材、設施。在使用具有一定危險性的器械時,體育教師要在旁保護。

⒍認真做好各類器材、設施的除鏽、潤滑等日常保養維修工作,及時清理跑道及器械上的異物,保持常用器材、裝置完好無損。

⒎對戶外器材、設施等經常進行安全檢查,及時消除各種安全隱患。體育器材負責人每月至少一次對戶外體育器材進行檢測與維修,如進行接頭、螺絲是否鬆動、焊接是否牢固、檢視鏽蝕程度等為內容的安全檢查,並在檢查後填寫《體育器材維修記錄》等。

⒏做好安全防範工作,室內必須備有防火(滅火器)、防盜(防盜門窗)等裝置。每天下班前應斷電,並及時關好門窗。

篇二:體育器材安全檢修制度

體育器材安全檢修制度

一、管理人員要嚴格遵守各項規章制度,充分管理好、用好體育器材,必須明確管理人員的職責,堅持"誰使用,誰負責、誰維護,誰保養"的原則,確保器材的正常執行。

二、熟練掌握器材的效能、操作規程、維護保養常識,確保器材的正常使用,最大限度地發揮所用體育器材的效益,提高利用率。

三、認真做好器材的維護保養工作,根據器材的不同性質和要求,要做好防塵、防潮、防鏽、防腐蝕等工作,「定人保管,定期保養」,使器材保持應有的效能,經常處於完好的可用狀態。

四、器材的使用人員應做好詳細的使用記錄,經常檢查、了解器材的運**況,發現失老化、損壞等情況應及時與維修部門取得聯絡,及時進行維修。對於不能維護檢修的體育器材,經學校領導批准後,可送外單位或外請專業技術人員來校進行器材的維修工作。

五、器材的使用人員一定要認真做好經常性的維護保養工作,按有關規定,做好書面記錄,若發現一般性故障,應及時予以排除。如出現重大故障,必須向上級主管部門匯報,要充分發揮技術協作的功能,盡快採取維護、維修措施,以保證器材的正常執行。

大壩中學20xx.02

篇三:教學場地設施器材及體育運動安全管理制度

明德小學

教學場地設施器材及體育運動安全管理制度

20xx.9為確保體育場地、器材的安全和使用,保護公共的財產不受損失,保障正常的教學秩序和學生的人生安全,在我校制定的各項安全措施的基礎上,根據體育組的實際情況,特制訂此安全防範措施:

一、體育場地、器材的安全與保護;

1、各類器材在使用前,需先進行安全檢查,方可使用,做到每學期檢查1—2次,防止傷害事故的發生。

2、學校的運動場地、器材是學校的財產,要合理分配和使用;做到人人愛護、人人保護公有財產和設施。

3、增強對體育場館、器材的保護意識,消除各種不安全因素;在各運動場所、器材室配置足夠的消防設施。

4、切實做好用電、用水的合理性和規範性,本著安全、節約、合理的原則使用。

5、定期檢查體育場地、器材、器械是否符合安全衛生要求,對出現的問題及時向上級反映和及時解決。

6、做到體育場地專人專管,保證場地、場館器械的安全,保證器材的合理使用。

具體安排如下:

總負責人:於慶海

籃球場:吉強

桌球:孫德河

田徑場:陳勝利

器材室:王國章

二、體育運動安全

1、體育教學必須以學生「健康第一」為原則,必須做到安全第一。

2、教學中心必須嚴格執行教學常規,加強安全教育,嚴禁學生違規上課。

3、教育學生重視自我保護,教會學生自我保護的方法。

4、教師對所教授課的認識要全面,要有嚴格的預防和防範措施,合理運用保護;合理運用教學方法。

5、根據學生的年齡、性別等客觀因素,合理安排教材,合理安排教材的深度和難度。

6、上課時,要服從體育教師的安排,不做與該課無關的事;不得擅自進行教師沒有布置的活動專案;課上學生不准帶有尖銳器具,防止事故發生。

7、上、下課都必須清點人數。上課前檢查服裝,安排見習生等,課後要進行登記。

8、學生上體育課必須穿運動服裝,穿運動鞋。體育課中,如確需穿釘鞋時,必須得到體育教師的允許。

9、跳高跳遠場地經常清掃,翻換沙子,使用前認真檢查。

10、對運動幅度較大的體育運動專案,體育教師要對學生講清基本動作要領,做好全面的保護工作,防止出現意外傷害。

11、充分了解每位學生的體質狀況或特定疾病,給予必要的照顧和指導。

12、教學中學生一旦發生傷害事故,應及時採取必要措施,使學生的傷害程度降到最低。

體育器材安全使用制度

五頃塬九年制學校體育器材安全使用制度 為保證學校體育工作的順利開展,促進學生身體的全面發展,保證學生在體育課對體育器材的安全使用,杜絕不安全事故的發生,特制定本制度 一 體育場。體育場是學生活動的重要場所,體育場的管理直接影響前著學生體育活動技能,要保證體育場的平整,無坑凹之處,雨後及時進行修整,車...

體育器材制度

一 愛護運動器材,在指定運動場上活動。二 由各班體育委員提前三分鐘到體育老師或體育管理員處領取體育器材。三 學生不得擅自進入體育器材室,違者視後果予以教育,嚴重者報主管領導處理。四 活動課教師或體育教師應按課表借用器材,不得擅自他用,所借用器材應清點登記後歸還器材室,如有發現器材數量不齊,查明情況,...

體育器材設施器材安全檢查制度

永善縣黃華中學體育器材及設施裝置安全檢查制度 本著以人為本的科學發展觀 統籌兼顧 標本兼治 全面維護師生生命和財產安全,維護校園及校園周邊的社會治安秩序和健康 文明環境,為教育事業的改革 發展和廣大師生的工作 學習 生活創造良好的育人環境,學校安全工作事關學校穩定,社會穩定,力促學校持續和諧發展,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