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頂花園材料吊運施工方案

2022-12-27 17:12:03 字數 3306 閱讀 3869

現代城六區及四區b開放區商業屋頂花園材料吊運施工方案

一、編制依據

1.設計檔案及裝置技術說明書。

2.《機械裝置安裝工程施工及驗收通用規範》(jbj23-96)。

3.《起重吊運指揮訊號》 gb 5082-85

4.與本工程相關的規範和質量檢驗評定標準及其他的技術檔案。

二、適用範圍

根據施工設計圖紙,屋頂花園土方、沙石、苗木及其他材料均採用汽車吊裝。

三、主要裝置

四、吊裝方案

吊裝作業地點應選擇在交通方便、地面平坦密實、遠離架空電線和坑穴溝渠的位置。本工程位於武漢江岸區,施工區域場地狹寬闊,混泥土樓房周圍無高壓架空線,吊裝條件較好。現場吊機的使用,主要為吊裝土方、沙石磚、苗木及其他材料,吊機採用鬥裝吊運,每斗約0.

6-0.8m,每吊約10-15min。因屋頂花園垂直高度為16m,加上四周女兒牆2.

8m,施工區域有市政路可供行動,為吊裝的機動靈活性,故選擇35t輪胎汽車吊。汽車吊先開至離屋面的市政路面上架設,材料運輸至距吊車最近的地方,由吊車直接起吊;其中土方運輸至吊車架設近點,以小挖機裝鬥吊運。

五、吊機引數配置

六、人員配置

現場共配置8個人員,分別如下:地面固定鋼絲繩人員2個,屋面指揮員兼安全員1個,屋面吊斗材料解除安裝2人,地面指揮員兼安全員1個,吊車司機1個,小挖機司機1個。

七、吊裝作業安全控制措施

1.堅持起重機械十不吊:

斜吊不准吊;

超載不准吊;

散裝物裝得太滿或捆紮不牢不准吊;

指揮訊號不明不准吊;

吊物邊緣鋒利無防護措施不准吊;

吊物上站人不准吊;

埋入地下的構件情況不明不准吊;

安全裝置失靈不准吊;

光線陰暗看不清吊物不准吊;

六級以上強風不准吊。

2.凡從事起重、吊車、裝卸、指揮作業人員必須經過有關部門的培訓,具備操作起重、吊車的技能和熟知安全技術操作規程,並經考試合格後取得上崗證,且必須持證上崗,非本工種人員,不得操作。

3.凡從事起重、吊車作業的司機、司吊、司索工、訊號指揮班前一律不准飲酒。作業前班組長應交任務、交安全,並做好出車前的準備工作。

4.出車前,司索工必須認真檢查非車作業的鋼絲繩、扣、卡環、鉤子、撬棍和木墩等,是否齊全。2.

作業道路平整堅實,一般情況縱向坡度不大於3‰,橫向坡度不大於1‰。行駛或停放時,應與溝渠、基坑保持5m以外,且不得停放在斜坡上。起重機作業區路面的地耐力應符合該機說明書要求, 當地面平整度與地耐力不能滿足要求時,應採用鋼板、道木等鋪墊措施,以確保機車的作業條件。

5.各類施工機具在進場施工前,必須保養完好,嚴禁吊車帶病作業。吊裝作業人員必須定崗定員,上崗前必須經過培訓合格。

汽車吊、司索工、龍門吊操作人員和起重指揮(訊號工)人員必須持證上崗。

6.起重機械應具備有效的檢驗報告及合格證,並經進場驗收合格;起重機械駕駛人員、起重指揮及起重掛鉤人員等特種作業必須持有效的特種操作人員上崗證。汽車吊必須由起重機司機駕駛。

7.起重吊裝作業所用的吊具、索具等必須經過技術鑑定或檢驗合格,方可投入使用。

8.起重機訊號指揮人員應經正式培訓考核並取得合格證書。其訊號應符合國家標準gb 5052—85《起重吊運指揮訊號》的規定,指揮人員的哨音、手勢和旗語應洪亮、正確、清楚。

起重機在地面,吊裝作業在高處作業的條件下,必須專門設定訊號傳遞人員,以確保司機清晰準確地看到和聽到指揮訊號。

9.起重吊裝作業的區域,必須設定有效的隔離和警戒標誌;涉及交通安全的起重吊裝作業,應及時與交通管理部門聯絡,辦理有關手續,並按交通管理部門的要求落實好具體安全措施。

10.起重吊裝作業的全過程,必須設專職人員進行安全監控。

起重吊裝作業時,起重臂和重物的下方嚴禁有人停留、工作或通過;重物吊運時嚴禁從人和起重機駕駛室上方通過;嚴禁用起重機載運人員,並嚴格實行重物離地20~30cm試吊,確認安全可靠,方可正式吊裝作業。

11.吊裝時必須有統一的指揮、訊號。起重吊裝指揮人員作業時應與操作人員密切配合,執行規定的指揮訊號;操作人員應嚴格按照指揮人員的訊號進行作業,當訊號不清或錯誤時,操作人員可拒絕執行。

12.當工作地點的風力達到5級時,不宜進行起吊作業;當風力達到6級及以上或遇有大雪、大風、雷電等惡劣天氣及夜間照明不足的情況,不得進行起吊作業。

13.起重機不得在架空輸電線路下面作業,通過架空輸電線路時,應將起重臂落下,並保持安全距離(見下表);在架空輸電路一側工作時,無論在何種情況下,起重臂、鋼絲繩、被吊物體與架空線路的最近距離不得小於小表規定:

14.每次吊裝前應進行試吊,靜載重試吊的重量應為標定重的 1.25倍,吊起重物0.

1~0.3m高,停留10min,對吊車吊臂、鋼絲繩、千斤繩、捲揚機剎車裝置等主要部件進行一次觀察檢查。動載重試吊的重量為標定重的1.

1倍,起到適當高度後,做扒杆轉動等動作,再檢查吊機各部位是否良好。

15.汽車吊裝在作業前,必須全部伸出支腿,支腿必須支墊牢靠(吊車腳用方木或δ=30mm厚鋼板支墊),迴轉半徑內不得有障礙物。調整機體時迴轉支承面的傾斜度在無荷載時不大於1/1000,支腿的定位銷必須插上;底盤為彈性懸掛的起重機,放支腿前,必須先收緊穩定器;作業中嚴禁扳動支腿操縱閥;調整支腿必須在無載荷時進行,並將起重臂轉至正前或正後方再進行調整。

16.操作前應檢查確認距尾部迴轉範圍50cm內無障礙物;吊機停止作業時,應按止動器,收緊吊鉤和鋼絲繩。

17.起重所用的鋼絲繩應不起油、無死彎,在任何乙個斷面內的斷絲量不得超過此斷面總根數的5%。

18.起吊作業時,被起吊物必須綁紮牢固。吊鉤的懸掛點與被起吊物的重心在同一垂直線上,吊鉤的鋼絲繩應保持垂直。

兩支點起吊時,兩付吊具中間的夾角不應大於60°,吊索與物件的夾角宜採用 45°~60°,且不得小於30°。落鉤時應防止被起吊物區域性著地引起吊繩偏斜。被起吊物未固定或未穩固前不得將起重機械松鉤。

19.吊索與物件稜角之間應加設墊塊保護。

20.吊裝現場所有人員必須戴好安全帽。

21.鋼筋等細長和多根物件必須捆紮牢靠,多點起吊。單頭「千斤」或捆紮不牢靠不准吊。

22.起重工作完畢後,在行駛之前,必須將穩定器鬆開,四個支腿返回原位,起重臂靠在托架上時需墊50mm厚的橡膠塊。吊鉤掛在汽車前端時鋼絲繩不要收得太緊。

23.不准載荷行駛或不放下支腿就起重。在不平整的場地工作前,應先平整場地,支腿伸出應在吊臂起公升之前完成,支腿的收入應在吊臂放下擱穩之後進行。

支腿下要墊硬木塊,在支點不平的情況下,應加厚墊木調整高低,以保持機身水平。

24.起吊重物轉移時,應將重物提公升到所遇到物件高度的0.5m以上。

25.嚴禁起吊重物長時間懸掛在空中,作業中若遇突發故障,應立即採取措施使重物降落到安全的地方(下降中嚴禁制動)並關閉發動機或切斷電源後進行維修;在突然停電時,應立即把所有控制器撥到零位,並採取措施將重物降到地面。

武漢百步亭建設工程****

2023年8月17日

屋頂花園施工方案

施工組織設計工程概況 工程名稱 工程地點 工程規模平方公尺 建設單位 現場條件 施工用地情況 綠化面積約 平方公尺。其中簡式綠化面積為 平方公尺 複式屋頂綠化面積為 平方公尺 中檔屋頂綠化面積為 平方公尺。計畫工期 本工程計畫工期 曰。裝置人員動員週期和裝置 人員 材料運到施工現場的方法 一 裝置 ...

屋頂花園施工方案

屋頂花園及內庭院基層施工方案 基層處理 詳圖 1 鋪設sbs改性防水卷材,排水層的坡度要大於3 視環境採取有組織外排水或內排水。2 鋪設保濕毯 3 排水層的設計 排水板 排水層排水板,既可迅速排除底層積水,又對人工土的通氣和儲水有著良好的改善作用。排水系統要與原屋頂排水系統保持一致,設法阻止種植物枝...

關於屋頂花園建設過程中防水施工的思考

作者 侯蕾 科協論壇 下半月 2013年第01期 摘要 進入21世紀,環保理念深入人心,城市環境備受重視,屋頂綠化對增加城市綠地面積,開拓人類綠化空間,提高生活質量,以及對美化城市環境,改善生態效應有著極其重要的意義。屋頂花園即是合理而巧妙的利用主體建築開闢綠化場地,改善城市的區域性環境的同時增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