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四年泰安物理中考題填空作圖

2022-12-27 15:27:06 字數 1306 閱讀 6345

(填空、作圖部分)

填空題:考察知識點,物理現象、計算、給出生活中的問題情境,提出、解答物理問題,科學的提出物理問題比解決問題更重要,教學中應注意引導學生學會觀察現象。

2023年(6個空,每空1分,共6分)

21.凹透鏡對光具有填「發散」或「會聚」)作用;放大鏡是填「凸透鏡」或「凹透鏡」)。

22.自行車是一種人們常用的代步交通工具,右圖為一人正在騎行自行車的示意圖。從自行車的結構和使用過程來看,它要用到許多物理知識。

請你舉出2個例子,將它填在下表中,要求說出相對應的物理知識。

2023年(6個空,每空1分,共6分)

21.如圖所示是人們常用的體溫計,這種體溫計是根據液體的規律製成的,圖中體溫計的讀數是

22.右圖是物理教材中的一幅插圖——《魚在**?》,「划船叉魚」過程中,用到許多物理知識。

請你找出兩個「划船叉魚」過程中的物理現象,填在下表中,並寫出相對應的物理知識(不得與示例重複)。

2023年

19. 由於光的現象,教室裡不同位置上的同學都能看到黑板上的粉筆字(填「漫反射」 或「鏡面反射」)。

20.某電熱壺銘牌上標有「220v 1000w」字樣,當其正常工作時,把質量為2kg、溫度為30℃的水加熱到80℃,用時10min【c水=4.2×103j/(㎏·℃)】。

加熱過程中,水吸收的熱量是 j,電熱壺燒水的效率是

21. 如圖所示,圖釘尖的面積是5×10-8 m2 ,圖釘帽的面積是1×10-4m 2,木塊能承受的最大壓強是6×108 pa ,手指至少要用 n 的力,圖釘尖才能進入木塊。

22.如圖所示的滑輪組的機械效率是75%,物體重力為150 n.用滑輪組勻速將物體提公升2m, 所用拉力f為 n。

作圖題,作圖題主要考查學生的基本作圖技能以及讀題的能力,從知識點上可分為光學作圖、力學作圖和電磁學作圖等,這部分屬於對知識運用能力的考查。

2023年

23.請畫出左下圖中小球(球心在o點)所受重力的示意圖。

24.如右上圖所示,由發光點s射到水面上某處的一束光,同時發生反射和折射,反射光線經過a點,試在圖中畫出反射光路。

2023年

23.如左下圖所示,從光源s發出的兩條光線,其中一條平行於凸透鏡的主光軸,另一條過凸透鏡的焦點,請畫出這兩條光線通過凸透鏡後的折射光線。

24.根據右上圖閉合開關後小磁針n極靜止時的指向,標出電源的正極,並用箭頭標出磁感線的方向。

2023年

23.根據左下圖中通電螺線管的南北極,標出小磁針的n極和電源的「+」極。

24. 如右上圖所示,用力把乙個物體壓在豎直的牆壁上使其靜止,請畫出物體所受摩擦力的示意圖。

2023年

臨沂市近10年《二次函式》中考題

臨沂市2007 2016年二次函式題 1.2016年 如圖,在平面直角座標系中,直線y 2x 10與x軸 y軸相交於a b兩點.點c的座標是 8,4 連線ac bc.1 求過o a c三點的拋物線的解析式,並判斷 abc的形狀 2 動點p從點o出發,沿ob以每秒2個單位長度的速度向點b運動 同時,動...

常寧2019八年級物理中考題

初二物理卷 一 填空題 每空2分,共30分 1 如圖所示是我們在收音機等小型電器中經常見到的定值電阻器,小明同學想測出這個電阻的阻值,他在電阻兩端加6v電壓時,通過的電流為0.2a 如果把該電阻兩端的電壓調為2v,則此時通過該導體的電流為 a 當導體兩端電壓為0時,該導體的電阻為 2 如圖所示,在燒...

物理 八年級下 近年中考題

濟南市物理 八年級下 近年中考題 一 選擇題 1 王安石在一首詩 梅花 中有 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 的詩句。詩人根據遠處飄來的淡淡的梅花香味判斷出 是梅而非雪 而他從遠處就能聞到梅花能香味,是因為 a 分子的體積是非常小的b 分子在不停地運動著 c 分子之間存在力的作用d 分子之間存在著空隙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