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高考施工技術知識點三 砌築工程

2022-12-26 02:54:03 字數 5840 閱讀 8021

砌築工程

1、腳手架建築施工中的一項臨時設施,其作用是供工人在上面進行施工操作,堆放建築材料,以及進行材料短距離水平運送。

2、腳手架基本要求:(1)有足夠的堅固性和穩定性(2)有足夠的工作面(3)因地制宜,就地取材,節約用料(4)構造簡單,裝拆方便,並能多次周轉使用

3、鋼管扣件式腳手架由鋼管桿件用扣件連線而成,屬於多立桿式腳手架,具有工作可靠、裝拆方便和適應性強等優點。由鋼管、扣件、底座和腳手板組成。

4、鋼管扣件腳手架組成:鋼管、扣件、腳手板、底座。鋼管:

外徑48mm、壁厚3.5mm、長度為2.2m或4.

0~6.5m的焊接鋼管。扣件:

扣件用於鋼管之間的連線,基本形式有以下三種:直角扣件(十字扣)用於兩根鋼管呈垂直交叉的連線;旋轉扣件(迴轉扣)用於兩根鋼管呈任意角度交叉的連線;對接扣件(一字扣)用於兩根鋼管的對接連線。底座:

設於立桿底部的墊座,用於傳遞荷載到地面上。鋼管扣件式腳手架分為雙排式和單排式兩種形式。

5、鋼管扣件式腳手架要求:(1)地基表面平整,排水暢通,對高層建築腳手架基礎應進行驗算。(2)墊板、底座均應準確放在定位線上。

(3)豎立第一節立桿時,每6跨應暫設一根拋撐,直至固定件架設好後方可根據情況拆除。(4)架設具有連牆件的構造層時,應立即設定連牆件,連牆件距離操作層的距離不應大於2步。(5)雙排腳手架的橫向水平杆靠牆的一端至牆裝飾面的距離應小於100mm。

(6)杆端伸出扣件的長度不應小於100mm。(7)除操作層的腳手板外,宜每隔12m高鋪一層腳手板。

6、鋼管扣件式腳手架的拆除:1)拆除順序應逐層由上而下進行,嚴禁上下同時作業。2)所有連牆件應隨腳手架逐層拆除,嚴禁先將連牆件整層或數層拆除後再拆腳手架;分段拆除高差不應大於2步,如高差大於2步,應增設連牆件加固。

3)當腳手架拆至下部最後一根長鋼管的高度時,應先在適當位置搭臨時拋撐加固,後拆連牆件。4)卸下的材料應集中,嚴禁拋扔。

7、腳手架工程的安全措施:(1)具有足夠的強度、剛度和穩定性。活載標準為:

維修架1kn/m,裝飾架2 kn/m,結構架3 kn/m。(2)外牆砌磚高超過4m或立體交叉作業時必須設安全網,架設安全網其伸出牆面寬度不小於2m,外口高於裡口500mm。(3)當用裡腳手架施工外牆時,沿牆外架設安全網。

多層、高層用外腳手架時,需在腳手架外側設安全網,安全網隨樓層施工進度逐層上公升。(4)鋼腳手架不得搭設在距離35kv以上的高壓線路4.5m以內的範圍和距離1~10kv高壓線路2m以內的範圍。

過高的腳手架必須按規定有防雷措施。

8、砂漿攪拌機常用的是強制式攪拌機。

9、水平運輸機具常用有機動翻斗車和人力雙輪手推車。

10、垂直運輸機具:(1)井架:普通型鋼井架搭設高度40m,要求設定纜風繩,高度15m以下設一道,15m以上每增高10m增設一道。

(2)龍門架:在門架頂角要拉四根纜風繩,直徑不小於12mm的鋼絲繩(3)捲揚機:距離起吊處15m以外。

11、砂漿攪拌:(1)水泥砂漿:先投入砂及水泥,乾拌均勻後再加水(2)水泥混合砂漿(先投入砂及水泥,再投入石灰膏和水(3)粉煤灰砂漿:先投入粉煤灰、砂及水泥和部分水,再投入石灰膏和水

12、砂漿強度m20、m15 、 m10 、 m7.5 、 m5 、m2.5六個等級。

13、砂漿攪拌應盡量採用機械攪拌,自投料完算起,攪拌時間應符合下列規定 :水泥砂漿和水泥混合砂漿不得少於2min;粉煤灰砂漿和摻用外加劑的砂漿不得少於3min;摻用微沫劑的砂漿,應為3~5min。

14、砂漿應隨拌隨用,水泥砂漿和水泥混合砂漿應分別在3h和4h內使用完畢,當施工期間最高氣溫超過30℃時,應分別在拌成後2h和3h內使用完畢。如砂漿出現泌水現象應在砌築前再次拌和。

15、砌築用磚有燒結普通磚、煤渣磚、燒結多孔磚、燒結空心磚、蒸壓灰砂空心磚等。

16、磚的檢查:磚的品種、規格等級必須符合設計要求;有出廠合格證;使用前磚要送到實驗室進行強度試驗。

17、為避免幹磚吸收砂漿中大量的水分而影響粘結力,使砂漿流動性降低、砌築困難,影響砂漿的粘接力和強度,磚應提前1~2d澆水濕潤。

18、其他準備工作(1)定軸線和牆線位置:基礎施工前,在建築物主要軸線部位設定龍門板,標明基礎軸線、底寬,強身軸線及厚度,底層地面標高等。(2)製作皮數杆:

皮數杆上畫有每皮磚和磚縫厚度以及豎向構造的變化部位。基礎皮數杆上有底層室內地面、防潮層、大放腳、洞口、管道、溝槽和預埋件等。牆身皮數杆上有樓面、門窗洞口、過梁、圈樑、樓板、梁及梁墊等。

19、磚砌體的組砌要求是:上下錯縫、內外搭接,以保證砌體的整體性。同時組砌要有規律,少砍磚,以提高砌築效率,節約材料。尺寸:240mm*115mm*53mm

20、磚牆的組砌形式:⑴一順一丁⑵三順一丁⑶梅花丁⑷二平一側⑸全順⑹全丁

(1)一順一丁(丁滿條):一皮順磚與一皮丁磚相間,上下皮間豎縫相互錯開1/4 磚長,適合砌一磚及一磚以上厚牆。

(2)三順一丁:三皮順磚與一皮丁磚相間,上下兩皮順磚間豎縫相互錯開1/2磚長;順磚與丁磚上下皮間豎縫相互錯開1/4磚長。適合砌一磚及一磚以上厚牆。

(3)梅花丁(沙包式、十字式):每皮中丁磚與順磚相隔,上皮丁磚坐中於下皮順磚,上下皮間豎縫相互錯開1/4磚長,適合砌一磚厚牆。

(4)兩平一側砌法:兩皮平砌的順磚旁砌一皮側磚。適合砌180mm或300mm厚牆。

(5)全順砌法(順其法、條砌法):每皮磚全部用順磚砌築,兩皮間豎縫搭接1/2磚長。此種砌法僅用於半磚隔斷牆。

(6)全丁砌法:每皮全部用頂磚砌築,兩皮間豎縫搭接為1/4磚長。此種砌法一般多用於圓形建築物。

21、每層承重牆最上皮磚是整磚丁砌。在梁或梁墊的下部及挑簷、腰線等處也是整磚丁砌。寬度小於1m的窗間牆應選用整磚砌築。小於1/4磚塊體積的碎磚不能使用。

22、大放腳一般採用一順一丁砌法。大放腳的最下一皮及每層的最上一皮應以丁砌為主。

23、磚柱最小斷面尺寸為240㎜×365㎜。嚴禁採用先砌四周後填心的包心組砌法。磚柱每天砌築高度常溫不大於1.8m,冬季不大於1.2m。

24、砌體的施工過程一般為:抄平、彈線、擺磚、立皮數杆、掛線、鋪灰砌磚、勾縫(或划縫)、清掃牆

麵等工序。

25、首層牆體砌築前的抄平:在基層表面牆四個大角位置及每隔10m抹一灰餅,灰餅表面標高與設計標高一致。再按這些標高用m7.

5防水砂漿或摻有防水劑的c10細石混凝土找平,此層既是防潮層也是找平層。

26、樓層牆體砌築前的抄平:當牆體砌築到1.5m左右,及時用水準儀對內牆進行抄平,並在牆體側面,距樓、地面設計標高500mm位置上彈一四周封閉的水平墨線。

27、彈線:用墨線彈出牆的軸線、牆的寬度線、出門窗洞口位置線。

28、擺磚是指在放線的基面上按選定的組砌方式用乾磚試擺。擺磚的目的是為了核對所放的墨線在門窗洞口、附牆垛等處是否符合磚的模數,以盡可能減少砍磚,並使砌體灰縫均勻,組砌得當。要求山牆擺成丁磚,橫牆擺成順磚,擺磚由乙個大角到另乙個大角,磚與磚之間留10mm縫隙。

29、皮數杆能控制砌體的豎向尺寸並保證砌體垂直度,長度略大於乙個樓層的高度。皮數杆立於房屋的四大角,牆的轉角,內外牆交接處、樓梯間及牆面變化較多的部位 。大約每隔10~15公尺立一根。

採用外腳手架,立在牆裡側;採用裡腳手架,立在牆外側。

30、大角(牆角、頭角)是砌牆掛線確定牆面橫平豎直的主要依據。一般二四牆可單面掛線,三七牆及以上的牆應雙面掛線。

31、鋪灰砌磚常用的是三種:

(1)鋪灰擠磚法:先在牆面上鋪一段砂漿,然後砌磚,平推平擠使灰縫飽滿,效率較高。

(2)鏟灰擠磚法(「三一」砌磚法):即一鏟灰、一塊磚和一揉壓的砌築方法。適應於實心磚砌築。

(3)坐漿砌磚法:砂漿鋪設長度1m,磚角抹刮灰漿

32、立門窗樘分先立口和後塞口兩種.

33、勾縫形式有平縫、凹縫、凸縫、斜縫,常用的是凹縫和平縫。可用原漿勾縫,也可加漿勾縫。用一塊8mm扁鐵將凸出牆面的砂漿刮出,令灰縫縮排牆面10mm。

34、磚砌體總的質量要求(1)磚和砂漿的強度必須符合設計要求(2)砌磚過程中做到:橫平豎直、砂漿飽滿,上下錯縫、內外搭接(3)磚砌體的尺寸和位置的允許偏差按規範規定。

35、磚砌體質量保證措施:(1)材料強度、磚和砂漿的強度等級必須符合設計要求;(2)灰縫橫平豎直、灰漿飽滿;(3)牆體垂直、牆面平整;(4)錯縫搭接;(5)接槎牢固;(6)預留腳手眼和施工洞口;(7)磚牆工作段的分段位置;(8)構造柱的施工要求。

(2)灰縫橫平豎直、灰漿飽滿:a、平縫厚度及立縫寬度:10 ± 2mm;b、豎縫必須垂直對齊,不能出現遊丁走縫;c、飽滿度》80%

(3)牆體垂直、牆面平整:檢查——垂直度用2m託線板檢查 ;表面平整度用2m靠尺和楔形塞尺檢查。

(4)錯縫搭接:不得出現通縫,磚柱不得採用包心砌法。

(5)接槎牢固:牆的轉角和縱橫牆交接處,應同時砌築,不能同時砌築時,應留斜槎,斜槎長度不應小於牆高的2/3;如留斜槎困難時,也可留直槎,但必須做成凸(陽)槎,並加設拉結鋼筋。拉結筋:

每120牆厚一根ф6鋼筋,每500mm高一道,每道至少2根,末端彎成90°彎鉤,埋入長度每邊》500mm。

(6)預留腳手眼和施工洞口:不能設定腳手眼:a、空鬥牆、半磚牆和磚柱;b、磚過梁上按梁淨跨的1/2高度範圍內的牆體,以及與過梁成60°的三角形範圍內的牆體;c、寬度小於1m的窗間牆;d、梁或樑墊下及其左右各500mm的範圍內;e、磚砌體的門窗洞口兩側200mm和轉角處450mm的範圍內。

磚牆中留施工臨時洞口時,其側邊離交接處的牆面不應小於500mm,洞口頂部宜設定過梁,洞口淨寬不超過1m。補砌採用與原牆相同材料。

(7)磚牆工作段的分段位置:分段位置應在伸縮縫、沉降縫、防震縫、構造柱或門窗洞口處。相鄰工作段的高差不得超過乙個樓層的高度,也不宜大於4m。

(8)構造柱的施工要求:設有構造柱的抗震多層磚房,應先綁紮鋼筋,而後砌柱側磚牆,最後支摸澆築混凝土。牆與柱每500mm設2根6mm的鋼筋,每邊伸入牆內不少於1m;構造柱應與圈樑連線;磚牆應砌成馬牙槎,每乙個馬牙槎沿高度方向尺寸不超過300mm,馬牙槎從每層柱腳開始,先退後進。

該層構造柱混凝土澆築完畢後才能進行上一層施工。

36、砌塊是以天然材料或工業廢料為原料製作的,有混凝土砌塊、加氣混凝土砌塊、粉煤灰砌塊和輕骨料混凝土砌塊等。中型砌塊:高度380~940mm,小型砌塊:

高度小於380mm。小型砌塊與磚砌體一樣也是手工砌築,同樣為:抄平、彈線、擺磚、立皮數杆、掛線、鋪灰砌築、勾縫、清掃牆面。

37、混凝土空心砌塊主要規格:390mm × 190mm × 190mm。強度等級: mu3.5、mu5、 mu7.5、 mu10、mu15、 mu20。

38、混凝土空心砌塊施工要點:(1)根據砌塊尺寸和垂直、水平灰縫的寬度計算皮數,盡量使用主規格砌塊。(2)砌塊牆厚度等於砌塊寬度,組砌形式只有全順一種,上下豎縫錯開1/2磚長,應對孔錯縫搭砌,當無法對孔砌築時,搭接長度不應小於90mm,當不能保證此規定時,應在灰縫中設定2根φ6拉結筋或φ4鋼筋網片,鋼筋長度不應少於700mm;但豎向通縫不能超過兩皮砌塊。

(3)施工時所用的混凝土空心砌塊的產品齡期不應小於28d。(4)空心砌塊牆轉角處、 t字交接處及十字交接處,均應隔皮縱、橫牆端麵露頭。(5)一般不需澆水,在天氣炎熱乾燥的情況下,可提前灑水濕潤砌塊。

(6)砌塊應底面朝上反砌於牆上以保證灰漿飽滿度。水平灰縫的砂漿飽滿度不得低於90%;豎向灰縫的砂漿飽滿度不得低於80%,水平灰縫厚度和豎向灰縫寬度應控制在8~12㎜。每天砌築高度控制在1.

5m內。(7)空心砌塊牆的轉角處和交接處應同時砌起,否則應留斜槎,斜槎長度不小於斜槎高度。(8)空心砌塊牆表面不得預留或打鑿水平溝槽,設計規定的洞口、管道、溝槽、和預埋件應在砌築牆體時預留和預埋。

可用輔助規格的單孔砌塊側砌的的空洞作腳手眼並在牆體完工後用不低於c15的混凝土填實。(9)牆體中作為施工通道的臨時洞口,其側邊離交接處的牆面不應小於600mm,並在頂部設過梁。填築臨時洞口的砌築砂漿強度等級宜提高一級。

(10)在牆體的下列部位,應用c20混凝土灌實砌塊的孔洞(先灌後砌): ①底層室內地面以下或防潮層以下的砌體;②無圈樑的樓板支承面下的一皮砌塊;③沒有設定混凝土墊塊的次梁支承面處,灌實寬度不應小於600mm,高度不應小於一皮砌塊;④挑樑的懸挑長度不小於1.2m時,其支承部位的內外牆交接處,縱橫各灌實3個孔洞,灌實高度不小於三皮砌塊。

(11)為增加房屋整體剛度,應在四個大角和外牆轉角等處設定鋼筋混凝土構造芯柱。

建築施工技術知識點

第一章土方工程 1.土方工程的施工特點 面廣量大 勞動繁重 大多危樓天作業 施工條件複雜 施工易受地區氣候條件影響,且土本身是一種天然物質 種類繁多,施工時受工程地質和水文地質條件的影響也很大。2.區分土的類別 開挖難易程度,分為八類土 區分一類土的類別 可鬆性係數 天然含水率 土的天然密度和幹密度...

建築施工技術知識點總結

第一章土方工程 1.選擇 在土方施工中,根據土的堅硬程度和開挖方法將土分為八類。p7 2.計算 最初可鬆性係數 最後可鬆性係數 p9 3.選擇 孔隙比和孔隙率反映了土的密實程度。孔隙比和孔隙率越小土越密實。p9 13.01 4.選擇 場地平整前,首先要確定場地設計標高。p11 5.簡答 場地設計標高...

供電技術知識點

1 電力系統 由發電廠 電力網與電能使用者 電力電荷 所組成的整體,稱為電力系統。電力網 電力系統中各級電壓的電力線路及其聯絡的變電所,稱為電力網或電網。作用是將發電廠生產的電能進行輸送,變換和分配。動力系統 電力系統加上發電廠的動力部分及其熱能系統和熱能使用者,就稱為動力系統。2 常把電力系統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