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台小學安全應急預案

2022-12-25 17:54:05 字數 4635 閱讀 7867

北台小學2013-2014學年第二學期

——六項安全工作應急預案及責任分包人

單位:正陽關鎮北台小學

時間: 2023年2月

北台小學2013-2014學年第二學期

——六項安全工作應急預案及責任分包人

為進一步做好和加強我校廣大師生的安全建設,確保廣大師生的生命財產安全,根據國家有關安全的法律、法規及管委會的安排部署,結合我校實際,特制定本預案。

一、指導思想

堅持以***理論和****重要思想及十七大精神和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堅持預防為主的方針,按照快速有效救援的原則,建立健全事故應急救援機構,明確責任,以求最快最有效的應對,一旦發生各種安全事故,將損失降低到最低限度。

二、組織領導

我校成立安全事故應急救援小組,組**員如下:

組長:陶傳虎

成員:各班班主任

其分工如下:

陶傳虎分管:北台小學的一切安全

路建軍分管:六年級

陶榮文分管:五年級

陳西連分管:四年級

劉光輝分管:三年級

呂明俊分管:二年級

王琛分管:一年級

三、職責分工

1、一旦發生安全事故,領導小組成員接到事故資訊,在最短時間內趕赴事故現場,指揮、協調、指導搶救工作,並及時向當地公安、醫療部門請求救援。

2、事故學校發現教師要維護好現場秩序,保護好現場,及時疏散學生,積極配合上級有關部門開展工作。

四、各項應急救援預案如下:

(一)交通安全應急預案:

1、加強對師生的交通安全教育,遵守交通規則。

2、發生事故當班教師立即指揮學生緊急集合疏散到安全地段,並迅速將資訊上報學校,由學校及時上報鎮學區管委會領導。

3、要迅速搶救受傷師生,在最短時間內將受傷師生送醫院進行搶救,及時報110、119、120等相關部門請求援助。保護好現場。

4、採取有效措施,做好善後事故處理工作。

職責:1、發生事故。帶隊領導、老師為第一現場指揮人,要負責及時把學生疏散到安全地帶。

2、責任老師及時組織人員對受傷人員進行搶救。

3、責任老師要及時維持好學生秩序,並及時上報學校領導。拉好警戒線,保護好現場。等待救援和處理。

(二)食品安全應急預案:

a、輕微食品安全事故或事件報告範圍和程式

符合下列情形之一的,為輕微食品安全事故或事件:

1.發現中毒病例1—3例或疑似中毒病例3例以上,可能造成一定危害的;

2.校園周邊有其他單位或個人發生群體食品安全事故,可能對學校師生造成嚴重危害的。

若學校發生普通食品安全事故或事件1—3例,現場有關人員應立即報告單位負責人,單位負責人第一時間以**或其他有效方式報告鎮**、管委會分管領導。

b、重大食品安全事故或事件報告範圍和程式

按照食品安全事故分級處理的辦法,根據事故的分級,學校應作出相應的反應,具體如下:

若學校發生一般或以上食品安全事故,事故現場有關人員一經發現應當立即報告單位負責人。單位負責人在接到報告後,第一時間以**或其他有效方式向鎮**、管委會、教育局報告。並在2小時以內以書面形式報告詳細情況。

c、報告要求:

事故報告分初次報告、階段報告和總結報告,具體要求為:

1.初次報告。應盡可能報告事故發生時間、地點、單位、危害程度、發病人數、死亡人數、事故報告單位及報告時間、報告單位聯絡人員及****、事故發生原因的初步判斷、事故發生後採取的措施及事故控制情況等,如有可能應當報告事故的簡要經過。

第一時間進行口頭報告,2小時內再書面報告。

2.階段報告。既要報告新發生的情況,也要對初次報告的情況進行補充和修正,包括事故的發展與變化、處置程序、事故原因等。重大和特別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實行態勢變化程序報告和**制度。

3.總結報告。包括重大食品安全事故鑑定結論,對事故的處理工作進行總結,分析事故原因和影響因素,提出今後對類似事故的防範和處置建議。

d、事故的應急響應

1.要堅持以人為本的原則,迅速組織人力和必要的應急救援裝備、器材和物資,將病患受害人員就近送往醫院進行救治。

2.全體教職工要迅速進入工作狀態,應急救援領導小組要及時了解事故情況,研究確定救治工作事宜。

3.立即停止學校飲食攤點、食堂的生產經營活動,及時向鎮**和管委會及教育局報告,並封閉造成食物中毒或可能導致食物中毒的食品和原料、工具、裝置和現場。

4.穩妥安排好其他師生員工的工作、學習和生活,做好學生家長及社會人員的接待工作。

e、應急救援過程的人員、物資保障

(一)在事故發現後應立即組織全體教職員工進入應急救治、救援工作狀態。

(二)如需要醫護人員到現場醫療救治或需要專家到現場評估事故的,應及時與相關部門取得聯絡,請求援助並及時調集必需的藥物、醫療器械等資源,支援現場救治和防疫工作。

(三)安排專人負責與鎮**、管委會聯絡和醫療救治組聯絡,必要時向鎮應急指揮部或相關部門請求援助,以保障應急救治的順利進行。

(三)防溺水應急預案:

三、溺水事故發生時的應急措施

1、如果學生因游泳而發生溺水事故,第乙個發現者應立即呼救並設法營救,但應當注意保護自己,同時要報告學校。

2、學校組織成員當接到學生溺水的報告後,立即趕往事故現場,組織救援並立即向中心校報告,必要時撥打110、120求救。

3、動用一切器材對溺水者進行營救,給溺水者做人工呼吸,盡快救醒溺水者,減少**程度。

4、第一時間通知溺水者家長。

5、盡快將溺水者轉移到附近的醫院去**。

6、如果發現溺水者死亡,必須馬上如實地向校長報告,校長向上級主管部門報告死亡情況,並協助有關部門做好事故後的處理工作。

(四)預防傳染病應急預案:

為了及時有效地預防傳染病在學校的流行、爆發,保障師生的健康與生命安全,經我鄉防治傳染病領導小組研究,特制定此方案:

一、指導思想:

在上級的統一領導和指揮下,加強合作,本著及時、有效、科學管理的原則,堅持預防為主,依法辦事的方針,切實保護廣大師生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維護正常的教學秩序。

二、工作原則:

預防為主,依法管理,各負其責,分級控制,快速反應,依靠科學,早準備、早投入、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

三、工作內容:

原則:全校所有責任人應盡職盡責,保證資訊暢通,協助衛生部門,做好監督管理工作。

1、學校積極宣傳預防傳染病的知識,制定預防傳染病的相關制度,檢查落實情況;適時組織接種疫苗,組織全體教師開展防病工作,發現疫情,採取必要措施,及時了解疫情,妥善處理並及時上報。

2、班主任每天必須認真觀察學生情況,堅持晨檢、午檢,清點人數,對因病缺勤人員,必須當日了解病情,發現異常情況必須及時上報,並做好通風消毒工作。

3、加強校門上課落鎖制度及保潔工作,備好消毒設施,及時對學校內部進行消毒,對各教室通風換氣,力保師生健康。

(五)預防觸電應急預案:

1、發現人員觸電應迅速採取措施,使觸電者脫離電源並迅速切斷電源。未切斷電源前,可用幹竹竿、幹木棒、木椅(凳)等絕緣器具使觸電者脫離電源,不可赤手直接與觸電者的身體接觸。

2、及時向防觸電領導組報告,派專人看護現場,立即撥打120急救,並及時通知校醫到現場進行臨時急救。

3、疏散圍觀人員,保證現場空氣流通,避免再次發生觸電事故。

4、臨時急救方法:

1)觸電者未失去知覺時,應安放在空氣流通處安靜休息。

2)觸電者已失去知覺,但呼吸及脈搏均未停止時,應安放在平坦通風處所,解開衣褲,使其呼吸不受阻礙,同時用毛巾摩擦全身,使之發熱。

3)觸電者失去知覺呼吸困難,應立即進行人工呼吸,切不可向觸電者注射強心劑或潑冷水。

4)觸電者呼吸及心臟跳動均已停止時,可能是假死,救護人員要堅持先救後搬的原則,應即刻進行人工呼吸或對心臟進行擠壓救護直到經醫生診斷確已死亡為止。

5)人工呼吸用口對口吹氣效果較好。急救時,觸電者的頭部盡量後仰,鼻孔朝天,使舌根不阻塞氣流,便於吹氣急救。

5、觸電事故發生後,學校應立即向主管局匯報情況。

(六)預防踩踏應急預案:

(1)學生在經過樓梯因擁擠而發***事故時,所在教師要及時切斷後面學生的通行、搶扶被壓倒的學生。

(2)一旦發***,所在老師要馬上報告學校領導,學校領導接報後,立即組織教師對後面擁擠的學生進行疏散。

(3)對受傷學生進行逐個了解情況,一般傷情,學校應立即把所受傷的學生送到當地醫院檢查**,有嚴重受傷者,學校要立即撥打「120」請求救助,將重傷學生送到指定醫院救治。

(4)學校立即通知受傷學生的監護人,並派專人護送、照顧,直到受傷學生監護人趕到為止。

(5)學校要做好其它學生的思想穩定工作,解除他們的恐怖心理,保證學校正常的教育教學秩序。

四、事故報告、要求及現場保護

(一)報告程式要求:

1、事故發生後,責任人除立即撥打120急救**外,必須立即向學校報告,再由學校在第一時間報教育局。

2、學校應在事故發生後的8小時內將應急處理情況書面報告教育局,報告內容包括

(1) 發病姓名、症狀和第一例發生的時間;

(2) 學校名稱、責任人和聯絡**;

(3) 目前發病的症狀和緊急採取的處理措施;

(4) 報告人和報告時間;

3、任何隱瞞不報、謊報、故意延遲不報或故意破壞事故現場的,按國家有關規定對有關負責人和直接責任人給予行政處分,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二)事故現場保護

事故發生時,在組織搶救工作的同時,要嚴格保護事故現場,防止與事故有關的殘骸、物品、檔案等被隨意挪動或丟失,因搶救人員、防止事故擴大及疏散交通等需要移動現場物件的,應當作出標誌或繪製現場簡圖並寫出書面記錄,妥善儲存現場重要痕跡、物證。

壽縣正陽關鎮北台小學

二0一四年二月

北柵小學安全疏散演練應急預案

一號教學樓梯口 陳琳貴龔貴燦江增寶柯雪霞高敏二號教學樓梯口 方聲茂祝貴榮龔祖光洪芳張麗榕三號教學樓梯口 徐庭貴鄭賢安劉慧敏邱惠英陳琳職責 合理調節學生疏散的進度,特別是防止過度擁擠造成 故。處理學生疏散過程中的偶發事件 六 演練程式 一 啟動程式 各位領導 老師,同學們,建甌市芝山中心小學應急避險疏...

寺北小學防火應急疏散預案

為了確保發生火災時師生生命和學校財產的安全,特制定本防火應急疏散預案 一 成立學校防火安全領導小組和校區防火疏散行動小組。1 學校防火安全領導小組人員。組長 姚運生 校長 副組長 楊曉凱 仝淑蘭 李英睿 王文 暢進銳 組員 全體教師 2 校區防火疏散行動小組人員安排。校區防火應急疏散行動小組由負責人...

承臺土方應急預案

目錄一 工程概況2 1 1工程概況2 1 2基坑支護設計情況2 二 土方開挖及基坑支護,防護保證措施3 2.1工藝流程3 2 2土方開挖方法3 2 3 承臺 地梁磚模5 2 4降水井施工方法8 三特殊季節施工保證措施9 3 1雨季施工保證措施9 3 2防洪 防汛 防颱風保證措施9 3 3 夜間施工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