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能電功導學案

2022-12-25 13:06:04 字數 1390 閱讀 1960

前置性小研究

問題一:我們所使用的電能是通過那些方式獲得的嗎?

問題二:無論走到**,都可以看見電能的存在,同學們能列舉出電能被我們利用的例項嗎?

問題三:水流可以推動木筏做功,電流可以做功嗎?你是怎樣理解的?

18.1《電能電功》導學案

1、學習目標

1、了解電能和我們生活的關係,知道電能的單位。

2、會讀家用電能表,會通過電能表計算家庭電費,有節約用電的意識。

3、從轉化的角度認識電能,能結合生活例項分析電能轉化和通過電流做功實現的。

4、能利用電功公式進行相關計算。

二、合作**展示交流

**1、電能的常用單位是什麼?千瓦時與它之間有什麼關係?「生活中」電能的單位是什麼?

**2、測電能用什麼儀器?電能表有哪些重要引數?這些引數分別表示什麼意思?它怎樣進行讀數?又是如何計量一段時間用電的多少的?

**3、下面是某同學家電能表月初和月底的示數,請你將它們的示數讀出來,算一算他家乙個月用電多少千瓦時。如每千瓦時0.5元,他家的電費是多少?

**4、一度電的作用有多大?

**5、某手機充電器的充電電壓是5v,最大充電電流是500ma,若以該電流給手機充電6個小時,消耗的電能是多少焦耳?合多少千瓦時?

3、通過本節課,你都掌握了哪些內容,談談你的收穫

當堂反饋(一)

1、2023年3月10日小明從家中電能表上看到的示數為,2023年4月10日

他看到電能表的示數為,則這個月他家用電kwh ; 若按0.5元/(kwh)計費,小明家本月應繳電費____ 元。

2、小紅家中的電能表3月初的示數如圖所示,3月份交了48.8元電費,若每度電費

為0.8元,則小紅家3月底的示數為

當堂反饋(二)

1、我國照明電路的電壓為_______伏,家用電器之間是________的(選填「併聯」或「串聯」),家庭消耗的電能是用_________表來測量的。

2、下列儀器、儀表中,可以直接測量電功的是( )

a.電流錶  b.電壓表  c.電能表   d.測電筆

3.串聯在電路中的兩盞燈l1和l2,已知l1的電阻比l2的電阻大,則燈兩端電壓大,相同時間內,   燈消耗的電能多,   燈更亮些;若將它們併聯在電路中,通過燈中的電流大些,相同時間內電流通過燈做功多些,   燈更亮一些。

4.關於電功,下列說法中正確的是

a.用電器通電的時間越長,電流做的功一定越多。

b.通過用電器的電流越大,電流做的功一定越多。

c.用電器兩端的電壓越大,電流做的功一定越多。

d.用電器消耗的電能越大,電流做的功一定越多。

5.某電爐的電阻是48.4ω,接到220v的電路中,通電5min ,電流做了多少j的功?

6.乙個小電動機接在6v的電源上,通電1min電流做功180j。求通過電動機的電流是多大?

18 1電能電功導學案

班級 姓名小組 等級 一 學習目標 1.知道電能的 及電能的應用 2.能夠讀懂電能表上的引數資訊 3.知道電能的單位及換算關係 4.會用電功的公式進行簡單的計算 二 自主學習 一 請同學們帶著下列問題看課本p87 90頁內容,勾畫知識點並記憶,可查資料但要獨立完成 1 閱讀課本p89,了解電能的 及...

18 1電能電功導學案 答案

18.1 電能電功 班級姓名 一 教學目標 1.了解電能和我們生活的關係,知道電能的單位 2.會讀家用電能表,會通過電能表計算家庭電費,有節約用電的意識 3.從能的轉化角度認識電能,能結合生活例項分析電能轉化是通過電流做功實現的 4.通過實驗 電流做功的多少跟電流大小 電壓高低和通電時間有關,能利用...

電功和電能

學習目標 1 知道電流做功,電能轉化為其他形式的能 2.知道電功的單位,公式並能利用公式計算電功 3.知道電能表是測量電功 或消耗電能 的儀表 會讀電能表 4.會計算家庭消耗的電能。學習重點 電流做功時的能量轉化。學習難點 公式變形 算電能。分析下列情況 電車通電前進,對電車做了功,能轉化為 能 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