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景山 近年來申論的命題內容及應對策略

2022-12-23 08:33:02 字數 1427 閱讀 8712

所謂申論的命題內容,指的是申論試題中給定資料涉及的內容。從表面上看,申論考試每次給定資料的內容各不相同,但總體上有其相同之處。如果具體加以分析,申論的命題內容,不外涉及兩大方面。

一是涉及當前社會現實生活中的重要問題。我們以國家公務員錄用考試為例,2023年申論考試,給定資料的基本內容是:一印刷公司為發展生產,提高效益,更新了裝置。但產

生的雜訊影響了周邊居民。並

致一人重病,引起法律訴訟,從而反映出協調經濟發展與環

境保護的社會問題。

2023年的申論考試,給定資料的內容是:美國聯邦食品和藥品管理局的乙個顧問委員會緊急建議,應把含苯丙醇胺(英文縮寫「ppa」)的藥物列為禁藥。這以後的一段時間,ppa問題成為乙個全球性「熱點」問題。

**、百姓、藥品生產廠家、新聞**等,對此事做出了不同的反應。這一內容,反映了藥品安全問題。

2023年申論考試,給定資料的內容是關於網路問題。網路對人們的生活產生了巨大的影響,這些影響包括積極方面和消極方面,從而提出要正確對待網路對人們生活的影響問題。

2023年申論考試,給定資料內容列舉了我國近幾年發生的一些重大

安全事故,反映了安全生產關係到人民的生命與財產安全,是乙個需要關注並亟待解決的問題。

2023年申論考試,給定資料列舉了我國**採取了一系列對策和措施對農民進行扶持,農民自身也積極地進行「勞務輸出」,從而提出應重視和解決農村農民現狀這一重要社會問題。

2023年申論考試,給定資料通過對突發性公共事件的深入分析,提出當前公共安全

問題的嚴重性和如何提高各級**應對突發性公共事件能力的問題。

二是涉及黨的重要理論和重大方針政策。近兩年的申論考試,明顯地表現了這一特點。如2023年國家公務員錄用的申論考試資料,涉及了如何解決農村農民問題,這一問題直接體現了黨的「三農」政策,這是黨在當前的重大政策之一。

這就表明,2023年的申論考試,不僅考查考生解決農村農民這一具體問題的能力,而且更要的是考查考生對黨的「三農」政策的理解和運用。2023年的國家公務員錄用的申論考試,給定資料主要涉及公共安全和應對突發性公共事件問題。但是從字裡行間,我們會明顯看到這一問題,離不開科學發展的觀念和構建和諧社會這兩大主題。

2023年的申論考試,不僅考查考生對「如何提高**應對突發性公共事件能力」的應對,而且更重要的是考查對科學發展觀的理解和運用。不少省的公務員錄用的申論考試,也與國家、北京市的這一命題趨勢相近。

既然近年的申論考試,涉及現實問題和「國策」這兩方面的內容,那麼如何進行應對呢?當然,這個問題相當複雜,涉及到多方面的準備。單就考生首先應熟悉試題給定資料內容來說,我認為以下幾點值得注意:

其一,應熟悉現實生活中的重要問題。要做到這一點,應首先閱讀和熟悉溫家寶2023年的《**工作報告》,報告中提出了2023年的主要任務和若干重要的「民生」問題,這些可以看作重要現實問題的「綱目」。然後,以此為線索,再閱讀其他資料。

其二,應熟悉重大「國策」。這方面的內容,包括:科學發展觀、和諧社會、「榮辱觀」、巨集觀調控、建設新農村等。

盤點近年來最好用的藍領求職APP

推薦指數 4顆星 一句話點評 線上體驗操作簡單,找工作免費,但體檢和工作之前的住宿需花錢。no3 壹打工網 壹打工網是一款專注製造業垂直領域的普工招聘平台,主打口號是 無中介 不收費 嚴審核 高保障 的深度度服務模式,直接向企業提供面試求職者,招聘資訊的發布 面試邀約 人員組織等工作完全由平台來承擔...

關於太湖近年來水質變化的分析

2008年太湖水質總體為劣 類。湖體21個國控監測點位中,類 類和劣 類水質的點位比例分別為14.3 23.8 和61.9 與上年相比,水質無明顯變化。湖體處於中度富營養狀態。主要汙染指標為總氮和總磷。太湖環湖河流水質總體為中度汙染。主要汙染指標為氨氮 五日生化需氧量和石油類。與上年相比,水質明顯好...

近年來登記上市的新農藥有效成分

公司產品名 除草劑巴斯夫 saflufenacil嘧啶肟草醚 商品名 heat,kixor,sharpen,optill,integrity,treevix等 拜耳作物科學 異噁唑草酮 新安全劑 cyprosulfamide的新型除草劑混劑 商品名 balance flexx corvus 有效成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