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黃埔區固定資產投資拉動經濟增長的分析報告

2023-02-09 16:57:02 字數 4815 閱讀 1217

近年來黃埔區固定資產投資拉動

經濟增長的分析報告

投資、出口、消費是拉動經濟增長的「三駕馬車」,近年來,我區固定資產投資經濟增長拉動作用不斷強化,已經成為拉動經濟增長的主要力量。特別是2023年以來,我區率先創新政策供給,深化商事登記制度改革,促使投資總量實現跨越,投資結構進一步優化,為全區經濟穩健增長發揮「壓艙石」作用。

一、固定資產投資與gdp增長整體同步變化,投資拉動經濟增長作用不斷強化

2023年以來,黃埔區固定資產投資快速增長,總量由424.00億元攀公升至1101.19億元,年均增長17.

2%,同期,全區gdp從2222.99億元增長至3209.53億元,年均增長8%,從2023年以來的gdp增速和固定資產投資的增速走勢可以看出,我區gdp增長趨勢與固定資產投資投資基本一致(見圖1)。

2023年至2023年間,固定資產的高速增長使經濟增長保持兩位數增長,其後,固定資產投資兩起兩落,經濟增長在結構調整中放緩至個位數水平。

從投資率走勢圖來看(見圖2),廣州市近年來投資率相對平穩,總體保持在28.5%左右,我區投資率則逐年攀公升,投資率由2023年的19.1%上公升至2023年的34.

3%,由2023年落後廣州市8.4個百分點到2023年高於廣州市6.8個百分點,說明我區投資對經濟增長的貢獻不斷強化。

二、固定資產投資結構不斷優化,進一步推動經濟增長

(一)從投資產業結構上看,新興力量發揮著重要角色

1.第三產業專案比重逐年公升高,成為拉動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從長期經濟產業結構性變化角度出發,隨著社會的發展,資本市場更多的戰略性投資機會迅速在第三產業發展,近年來,我區服務業,**業和房地產得到迅猛增長,從表1的資料可以看出,2023年至2023年期間,我區第三產業完成投資額由242.

43億元增長827.33億元,年均增長22.7%,比全部固定資產投資增速快5.

5個百分點,比重由57.0%上公升到75.1%,份額逐漸增加,對全區固定資產投資貢獻率高達86.

4%,成為拉動我區固定資產投資增長的主要動力。

2.高新技術產業等專案建設帶來經濟增長新動能。近幾年來,我區工業投資增速持續放緩,2023年至2023年間,增速回落了14.

9個百分點。2023年以來,全區掀起工業投資熱潮,投資增速提高至56.2%,為五年來最高水平,投資結構向高技術產業傾斜,全區近三年累計完成高技術產業投資379.

74億元,年均增長38.8%,比全區投資增速快20.8個百分點,2023年高技術產業投資佔比達17.

0%,分別比2023年、2023年提高5.9個、4.7個百分點,其中計算機、通訊和其他電子裝置製造業成為拉動高技術產業發展的主要動力,近三年佔高新技術產業的比重分別為61.

2%、79.4%、86.7%,促進了生產要素向優質高效領域流動,為壯大我區實體經濟和推動高質量發展打下堅實基礎。

(二)從投資資金**上看,民間投資持續擴大,自主融資能力增強

近幾年來,非國有經濟投資持續擴大,提高了我區投資的效率和效益,促進了我區經濟結構的優化。2023年民間和外資投資等非國有經濟形式的完成投資768.04億元,同比增長36.

0%,高出全區投資增速7.4個百分點,佔全區投資總量的69.7%,比去年提高3.

8個百分點,拉動投資增長23.7個百分點,貢獻率高達83.1%;另外,隨著投融資體制改革步伐的不斷加快,我區投資主體自主融資能力不斷增強。

2023年我區固定投資資金**1180.91億元,同比增長34.6%,其中自籌資金650.

45億元,同比增長34.0%,佔全部資金**的55.1%;其他資金**278.

00億元,同比增長19.0%,佔全部資金**的23.6%,自籌資金和其他資金對全部投資資金**增長的貢獻率為68.

9%,起著主要支撐作用。

(三)從投資區域上看,戰略性平台投資成主力

科學城、知識城和生物島的「兩城一島」投資力度不斷加大,佔全區投資比重逐年提公升,已成為推動全區投資快速增長的主力。近五年來,「兩城一島」累計完成投資2447.72億元,年均增長18.

3%,高出全區同期投資年均增速3.9個百分點。佔全區比重由2023年56.

6%提高到2023年的64.7%,五年提高8.1個百分點,對全區投資貢獻率為76.

0%,其中,科學城投資年均增長14.7%,對全區投資貢獻率為40.9%;知識城投資年均增長28.

9%,對全區貢獻率為35.5%。

(四)從投資規模上看,重點專案有序推進,為推動全區投資增長發揮了有力的支撐作用

近年來,我區積極推進大專案引進和建設,其中百濟神州生物產業園、寶能集團華南總部、雪松控股集團總部等一批重大專案如期開工,重大專案對我區經濟建設與發展的支撐與推動作用明顯增強,從近三年來計畫總投資超10億元的重大專案投資變化的情況來看,我區計畫總投資超10億元的專案個數由2023年的73個增長到2023年的104個(含房地產投資),當年完成投資額由440.65億元增長到743.32億元,佔全區投資比重由55.

7%上公升至67.5%,2023年拉動全區投資增長20.3個百分點,貢獻率高達91.

5%,說明重大專案對我區經濟的增長起著關鍵性的作用。

三、固定資產投資存在的問題

我區固定投資建設步伐不斷加快,施工專案個數逐年增加,投資規模不斷擴大,但也存在一定的困難和問題。

(一)投資效益呈逐年降低趨勢

1.第二產業投資效果係數走低。從近五年來的固定資產投資效果係數來看,隨著固定資產投資總量的持續攀公升,資本的邊際產出率出現下降,投資效益走低。

從產業投資效果係數來看,我區第二產業投資效果係數波動明顯,總體固定資產投資效果係數走勢與第二產業基本一致,2012至2016期間,第二產業投資效果係數不斷下降,但2023年增長到0.31;而第三產業投資效果係數變化相對穩定,基本維持在0.22左右,說明我區固定資產投資效果係數受第二產業的投資效益影響較大,而近年來我區第二產業新舊動力接續轉換尚不到位,化工、食品等傳統產業受市場競爭激烈、原材料****、用工成本不斷攀公升等因素影響,導致增長緩慢,對全區經濟的拉動作用減弱;此外,新興產業因缺乏龍頭企業,總體規模仍然較小,尚未形成規模化、集群化發展,對經濟增長未形成強有力的帶動作用。

2.基礎設施投資效率仍顯不足。從基礎設施投資來看,2023年至2023年期間,我區基礎設施投資年均增長12.

4%,基礎設施投資中,用作土地購置、徵地拆遷補償等方面的投資只是資產的轉移,沒有新增資產,因此這部分不能創造出增加值(gdp),2023年每億元建築安裝工程投資約產生gdp0.18億元,由此推算2023年每億元基礎設施投資產出gdp約0.10億元,而我區同期平均每億元投資約產生gdp0.

17億元,說明我區**投資和國有企業投資效率仍顯不足,有待進一步提高。

(二)工業專案投資規模偏小,過多依賴房地產投資

1.工業專案投資規模小,高新技術產業和技改投資比重低。我區工業投資雖然專案個數多,但是因專案平均規模小導致工業投資偏小。

2023年我區工業投資專案382個,佔全區比重為54.3%,完成投資273.86億元,佔我區固定資產投資的比重僅有24.

9%。另外,我區2023年技改專案275個,完成投資68.15億元,佔全區固定資產投資比重僅為6.

2%,其中完成投資超億元的專案僅有17個(1個投資超5億元);高新技術產業投資專案122個,完成投資187.36億元,佔全區固定資產投資的17.0%(若剔除lg第8.

5代薄膜電晶體液晶顯示器件專案,完成投資不足50億元,佔比僅為4.1%)。

2.房地產投資佔比過高。隨著我區經濟的快速發展,基礎設施的不斷完善,地鐵的開通,我區房地產業蓬勃發展,自2023年以來,我區房地產開發投資佔全區固定資產投資的比重持續超過四成,說明我區固定資產投資對房地產投資的依賴程度越來越大。

另外,地價款佔房地產投資比重過高,2023年房地產專案總地價款佔房地產投資額的34.0%,受巨集觀調控政策影響,房地產新增土地款要維持原有的規模難度極大,房地產投資擴張承壓,對全區投資增長形成一定壓力。

(三)部分儲備專案受用地報批等問題影響進度

2023年我區納入統計的專案計畫投資完成率為75.6%,其中計畫總投資50億以上的專案投資完成率為81.3%,表明我區專案完成率較高,但專案建設中仍存在用地落實、徵地拆遷、管線遷改、前期報批和配套設施等方面的問題,導致部分專案工程進度滯後、部分計畫新開工專案尚未開工建設,對後續專案的投資造成影響。

其中數控工業機械人專案因土地平整工程量大和山墳遷移問題,2023年6-7月份才能交地;億航載人飛行器專案用地範圍內的碧山村民活動中心等部分建築物未拆除,尚未辦理土地使用證,影響前期報批;科學城總部經濟區(二、三期)因無林地指標未能進行土地招拍掛;魚珠舊城更新改造專案由於臨港經濟區城市規劃暫未穩定及建設內容和規模可能需進行調整,尚未確定開工時間等。

四、促進固定資產投資增長的相關建議

(一)優化結構,切實提高投資效益

充分發揮政策資源的調動作用,擴大**投資、吸引撬動社會投資,著力優化投資結構。一是加大對傳統產業技術改造公升級的投資力度,引導企業逐步提高企業研發投入佔銷售收入的比重,推動工業網際網路、大資料、人工智慧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幫助企業加快新產品、新技術、新工藝及成熟技術的推廣及規模化應用示範。如在食品、醫藥、化工等流程類製造業企業推進整合製造技術的應用,提高企業創新水平、管理水平和生產效率,實現產業優化;二是集中優質資源對戰略性新興產業和瞪羚企業給予重點支援。

我區擁有良好的科技創新基礎,有華南地區最大的科技孵化集群區,建立了比較齊全的創新體系,為戰略性新興產業提供技術源和資本源。未來,我區要瞄準新科技、新業態,進一步加大對瞪羚企業財政科研投入,在科技人才引進、研發平台建設、企業研發補貼、創新成果獎勵等方面提供更加充分的扶持和保障,推動企業走出高質量、高效益、可持續的發展道路,打造高階製造業,現代服務業,高新技術企業集群;三是提高**投資和國有企業投資的效益。投資回報率低是**投資和國有企業投資一直以來的難題,**投資專案論證不充分,配套資金不到位,投資重點不突出,或者決策失誤都會導致投資專案效益低。

因此要強化對投資專案的資金管理,加強市場調研和可行性論證,建立相應的投資監督和決策機制,避免投資在低效率甚至無效益的基礎上簡單地擴張,控制甚至制止耗能、汙染、低效的工業專案,改變「重投輕管」做法,減少**資金使用過程中的浪費情況。

近年來汽車廣告

別克gl8初上市時,打出了 陸上公務艙 的廣告語。當時飛機還只是高階公商務人士的出行工具,並沒有現在這麼普及,因此,陸上公務艙 的定義和定位,一下子奠定了別克gl8商務車中的高階形象,成為當年最為成功的汽車廣告語之一。從這可以看出來,好的廣告語集中了產品特徵 情感訴求 時代感 語言感,並且緊跟時代的...

廣州黃埔區英語培訓機構

語音學習在口語學習中是最基本的,也是最關鍵的,英語包括語音語調,語法,詞彙,功能,包括聽 說 讀 寫 譯形式。口語是語言的口頭輸出活動。學習者對語言輸出進行積極的感知與綜合,有利於加強對大腦的良性刺激,促進知識內化,有效提高口語能力。也就是說對口語的掌握是在應用中的,應用才是最好的記憶。語音學習不只...

近年來辦學條件改善情況報告

為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進一步推動教育科學發展近3年來我校高度重視教育事業並採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以辦人民滿意的教育為宗旨,以推進素質教育為主題,以提高教育質量為主線,著力加強教師隊伍建設,進一步優化教育結構,使我校在辦學條件 師資隊伍方面有了很大的改善,教育教學質量也在逐步提高。尤其是在學校基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