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控制器自動打鈴系統畢業設計

2022-12-20 18:39:06 字數 2164 閱讀 3947

河南理工大學本科畢業設計(**)開題報告

題目名稱自動打鈴系統的設計學生姓名

張桓專業班級

電氣08級8班

學號310808010825

一、選題的目的和意義:

隨著現代科技的發展,管理水平的完善,具有自動提示功能的打鈴器能夠為企業節省人力資源,減少開支,對做到一體化管理具有很大的幫助。而且自動打鈴系統不斷影響著我們的學習和生活,它已被廣泛應用於各個學校中,它能夠實現學校的辦公自動化,便於學校的管理。用微控制器控制的自動打鈴器,充分發揮了體積小,**便宜,功耗低可靠性好等特點,而且具有可改性,用於學校作息,方便了廣大師生。

目前自動打鈴系統的研究和使用已經非常普及,之所以選這個課題就是看在他的成熟性和普遍性,本次的設計重點在於實現自動打鈴系統的基本功能之外,爭取設計出亮點,出新意,對我本身是個不小的挑戰,因此對這個課題的研究不管是對於我本身還是對此專案在科技方面的發展都是有很重要的意義。

二、國內外研究現狀簡述:

隨著科技的不斷發展,各種晶元都得到了很好的發展,80c51同樣如此,從開始的無人問津到現在的隨處可見,紅綠燈,記分牌,電子秒錶,遙控器,電飯煲,電視等只要是電子產品,都會和晶元有關,其實晶元並不是什麼神秘的高科技,它只是裡面裝了一些己編好的程式而己.而自動打鈴系統是用組合語言來程式設計的乙個系統,它能夠讓乙個學校或企業集團實現打鈴自動化,總之,乙個需要時間系統的機構實現自動提醒功能。當今時代是乙個新技術層出不窮的時代,在電子領域尤其是自動化智慧型控制領域,傳統的分立元件或數字邏輯電路構成的控制系統,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被微控制器智慧型控制系統所取代。微控制器具有體積小、功能強、成本低、應用面廣等優點,可以說,智慧型控制與自動控制的核心就是微控制器。

目前,乙個學習與應用微控制器的高潮正在工廠、學校及企事業單位大規模地興起。對於本課題的研究與發展來說,不管是國內或者國外都已經發展的很成熟了,畢竟相對於微控制器的飛速發展來說,自動打鈴系統的設計並不算什麼太難,而且可以算是很基本的東西,目前市場上各種型別的自動打鈴系統層出不窮,大部分的打鈴系統都是基於微控制器開發的,而且是結合各種裝置的綜合應用系統,能實現的功能更強大也更便捷,例如基於校園網的自動打鈴系統,自動廣播打鈴系統,**打鈴系統等等,但是基本功能都相差不大,區別在於表

現的形式有所不同。不過就目前而言打鈴系統的功能由單一型發展成多功能多花樣的通用型,而且核心技術不再侷限於微控制器,這更好的刺激了微控制器行業的進步和革新,要想不被時代的腳步所拋棄就必須不斷研究出新的東西,保持自身的優勢。

三、畢業設計(**)所採用的研究方法和手段:

本設計採用模組化設計法,以at89c51微控制器為核心設計一款簡單實用的自動打鈴系統,其硬體結構主要包括:微控制器最小系統,時鐘模組,顯示模組,執行機構等。其中,時鐘模組採用時鐘晶元,用於給微控制器提供準確的實時時間訊號;顯示部分由led顯示屏,用於顯示時間;軟體部分由c語言或者組合語言程式設計,通過程式預先設定兩套打鈴時間序列,微控制器按時間序列控制打鈴,如果需要修改,則重新設定時間序列。

對於該打鈴系統的功能要求是能夠實現一天的定時打鈴,設定打鈴的間隔以及顯示時間等功能。總體而言整個系統結構簡單,功能偏向於實用型,使用方便。研究方法主要以所學知識和各種微控制器方面的開發例項相結合的形式進行,這樣可以通過學習和借鑑那些成功的例項,彌補自己實踐經驗缺乏這一缺點,避免不必要的錯誤出現。

四、主要參考文獻與資料獲得情況:

[1]餘發山,王福忠.微控制器原理及應用技術.中國礦業大學出版社.2008.6

[2]於永,戴佳,常江.51微控制器c語言常用模組與綜合系統設計例項精講.北京:電子工業出版社,2007.4

[3]徐江海.微控制器實用教程.機械工業出版社.2009

[4]張毅剛,劉傑.mcs-51微控制器原理及應用.哈爾濱工業大學出版社.

2004[5]趙建領,51系列微控制器開發寶典.電子工業出版社出版.2007[6]張義和,例說51微控制器(c語言版),人民郵電出版社.

2010

[7]王書傑,陳震.基於校園網路的自動打鈴系統設計.科學技術與工程期刊.2011[8]王娟,魏雄.基於微控制器的多功能定時打鈴鐘設計.湖南農機期刊.2011

[9]王水福,韓雲東.基於8051的自動打鈴系統設計.電腦程式設計技巧與維護期刊.2009

五、畢業設計(**)進度安排(按周說明):

第11周:掌握其他輔助電路的基本原理,用**軟體畫出設計圖;第12-13周:編寫程式,並除錯,完成系統**和實物製作;第14周:撰寫**;第15周:答辯。

六、指導教師審批意見(對選題的可行性、研究方法、進度安排作出評價,對是否開題作出決定):

指導教師:(簽名)年月日

微控制器畢業設計

數字鐘燈設計 20 20 學年第學期 課題微控制器計時時鐘製作 設計人班級自動化 學號指導老師 起始時間第18週至第19周 課題任務書 2008 2009學1學期 學院名稱 溫州職業技術學院 一 緒論1 1.1微控制器簡介1 二 硬體系統設計方案3 2.1 時鐘電路的設計3 2.2復位電路的設計4 ...

有趣的微控制器畢業設計

導語 很多物聯網專業的學生對微控制器非常感興趣,不光是對專業的熱愛,另外由於微控制器是積體電路晶元,是控制整個流程最基礎的環節,大多數理科生對這種控制式設計充滿著好奇,以下是為大家整理的有趣的微控制器畢業設計,歡迎大家閱讀與借鑑!有趣的微控制器畢業設計對微控制器的通訊效能可以從通訊介面效能和軟體處理...

微控制器類畢業設計題目彙總

1.電子時鐘的設計 2.全自動節水灌溉系統 硬體部分3.數字式溫度計的設計 4.溫度監控系統設計 5.基於微控制器的語音提示測溫系統的研究6.簡易無線電遙控系統 7.數字流量計 8.基於微控制器的全自動洗衣機 9.水塔智慧型水位控制系統 10.溫度箱模擬控制系統 11.超聲波測距儀的設計 12.基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