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控制器應用系統的抗干擾設計

2023-02-12 11:39:05 字數 919 閱讀 5520

作者:公尺秀傑隋秀梅趙麗

**:《數字技術與應用》2023年第11期

[摘要]本文分析了微控制器系統干擾的現象和原因,提出了一些在實際應用中取得了良好效果的提高抗干擾能力的方法。

[關鍵詞]微控制器抗干擾硬體軟體

[中圖分類號]tp368[文獻標識碼]a[文章編號]1007-9416(2009)11-0009-02

在進行微控制器應用產品的開發過程中,我們經常會碰到乙個很棘手的問題,即在實驗室環境下系統執行很正常,但小批量生產並安裝在工作現場後,卻出現一些不太規律、不太正常的現象。究其原因主要是系統的抗干擾設計不全面,導致應用系統的工作不可靠。本文主要分析微控制器應用系統出錯的起因,並結合自己的工作經驗,**一些解決的辦法。

1 微控制器應用系統出錯的主要現象和原因

1.1 微控制器應用系統出錯的主要現象和內因

大量的電源和磁場干擾,會造成以下各種系統內部出錯。表1列出了微控制器應用系統出錯的主要現象和內部原因。

1.2 微控制器應用系統出錯的外部原因

從設計和製造的角度來看,造成應用系統容易受干擾的主要原因是:

(1)系統電源的抗干擾能力差或功率不足;(2)程式沒有採取抗干擾措施或措施不力;(3)器件間驅動功率不足,處在較臨界狀態;(4)遠距離資料傳輸的電源、電壓偏低;(5)沒有採取遮蔽保護;(6)元件質量低。

針對以上出現的問題,我們分別從硬體和軟體兩個方面來**一些提高微控制器應用系統抗干擾能力的方法。

2 片機應用系統的硬體抗干擾設計

2.1 選擇時鐘頻率低的微控制器

外時鐘是高頻的雜訊源,除能引起對本應用系統的干擾之外,還可能產生對外界的干擾,使電磁相容檢測不能達標。在對系統可靠性要求很高的應用系統中,選用頻率低的微控制器是降低系統雜訊的原則之一。以8051微控制器為例,最短指令週期1μs時,外時鐘是12mhz。

而同樣速度的motorola微控制器系統時鐘只需4mhz,更適合用於工控系統。

微控制器抗干擾

1引言在微控制器的應用系統中,系統的抗干擾技術是系統可靠性的重要方面。乙個系統的正確與否,不僅取決於系統的設計思想和方法,同時還取決於系統的抗干擾措施,不然勢必會出現原理正確而系統穩定性差,甚至不能實施,使得耗費了大量錢財和時間研製出來的控制系統成為一種擺設,電腦變成了 煩惱 正因如此,抗干擾技術的...

微控制器抗干擾措施

微控制器抗干擾措施.txt如果你看到面前的陰影,別怕,那是因為你的背後有陽光!我允許你走進我的世界,但絕不允許你在我的世界裡走來走去。1 引言 在微控制器的應用系統中,系統的抗干擾技術是系統可靠性的重要方面。乙個系統的正確與否,不僅取決於系統的設計思想和方法,同時還取決於系統的抗干擾措施,不然勢必會...

微控制器抗干擾技術簡介

用於生產現場的微控制器應用系統,易受各種干擾侵襲,直接影響到系統的可靠性。因此,應用系統的抗干擾設計已經成為設計人員關注的重要課題。由於各應用系統所處環境不同,面臨的干擾源也不同,相應採取的抗干擾措施也不盡相同。在計算機應用系統的設計中,主要考慮以下各方面的問題 1 切斷來自電源的干擾,對微機系統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