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和園林的藝術照明

2022-12-19 18:57:02 字數 2277 閱讀 8819

近年來,隨著北京的建設與發展,環境照在美化城市,創造優美環境,方便社群生活等方面發揮著其獨特而重要的作用,尤其是今年五十周年大慶的北京城市園林道路亮麗工程的實施,但美化了城市環境,又受到了社會各階層的讚賞,更從社會學角度上闡明了環境照明對我的社會生活的影響和意義。2特點

以往我們把照明從環境場所上籠統分為室內照明和室外照明,室外照明則以功能照明為主。近幾年室外環境照明逐步完善,不僅是功能性照明還應包括公園、小區、園林、綠化,賓館內外的庭園、廣場、街道雕塑、小品、廣告等景觀照明。逐步發展為城市環境藝術的綜合性照明體系。

3設計原則

本人多年來承擔了不少室外環境照明設計有一些體會:環境照明設計應遵循以下原則:3.

1環境原則:環境照明可選用的燈具型式較為廣泛,尤其是近一兩年進口燈具的湧入,可選範圍更加豐富。但在環境照明設計中,燈型和光源的選用必須和燈具安裝場所的同邊環境風格一致,相諧相融。

例如,小區景觀布置,建築風格型式,園林綠化植物品種等等諸多因素,都需綜合一起考慮。因為環境照明燈具除夜間照明功能外,白天則必須體現點綴和美化環境的要求。

3.2安全原則:環境照明燈具安裝場所是人們日常生活、娛樂活動場所對人安全防護是第一位。

這就要求環境照明設計必須設有漏電保護和良好的接地系統。在裝置選擇上必須符合安全防護等級標準,施工中又必須按照規範嚴格把關,確保電氣安全。

3.3合理原則:環境照明設計應依據環境各類景觀特點,必須風格一致,設計合理。

白天點綴美化環境,夜間照明適度,避免出現盲區(暗區),防止光汙染。例如今年五十周年亮麗工程中安裝不少禮花燈,其漂亮多變的燈光受到了人的喜愛,也給城市帶來了歡樂的氣氛。但個別燈具安裝位置距居民樓太近,形成了光汙染,影響了附近居民的生活。

小區內燈桿太高或距居民樓距離太近,給居民造成了光干擾。4照明燈具的造型

用於環境場所的各類照明燈具很多,尤其在園林環境方面,各類型式的進口燈具也佔了很大的比例。國慶工程,長安街沿線各主要門前綠化歐基本都是運用進口燈具。進口燈具防護等級,安全性高,效能效果好,但**偏高。

環境照明的運用必須根據環境,功能,美觀等因素的要求設計,簡述如下。

4.1根據場所及周邊環境確定燈具。公共場所(如公園一般住宅小區、街心公園)因人員流動量多,燈具選擇則應考慮到人為的破壞性及安全效能。

高檔住宅小區,賓館庭園、廣場門前區,則可根據周邊建築環境選擇造型及非標型裝飾燈(例用石頭裝飾燈具即能起到照明效果又達到了藝術小品的觀賞要求),這種燈具我們在東環廣場等園林綠化中採用不少。4.2園區道路照明則應與園內綠化,建築風格特點確定,(主要以功能性照明為主),杆高定位在2.

5~3m。因小區內路寬一般小於5m燈具間隔一般在15m左右。綠地內小徑一般寬2m左右,宜設高度800mm草坪燈,但較高檔次的小區依據道路兩側環境,在草坪上設定雙向理地燈,一側步道照明,另一側草坪照明,效果很不錯。

4.3水下景觀照:目前園內興起了不少旱噴泉,水下照明,燈光的變化給噴泉增加色彩。

我們在設計當中,用光導纖維來取代的水下照明燈具。光纖燈具作為一種新型的照明器,在國內是一種較為先進的技術。遠洋大廈、金玉大廈旱噴泉水景照明基本以光纖照明為主,光纖燈用於水景照明較之水下燈有著不可替代的優點。

首先,光纖燈具節省能源,乙個光源發生器150w可帶7個發光點,既可囁代7個水下燈(水下燈具每套為80w),其次,由於光纖在水中,光源不在水中,這樣就使它的安全效能大大提高。每乙個光點能隨意變換七種顏色,這些都是水下燈所達不到的。施工和維修都很方便,光纖的輸出端直徑只有30mm,光纖的直徑為14mm,施工時只需與噴頭固定在一起就可以,而原有水下燈直徑最小也有100mm,施工時,還必須開乙個大於100mm的孔洞,壽命也比光纖燈具短。

4.3裝飾照明:風景、園林、城市綠化照明在以前只是很簡單地設定一些功能性照明,如庭園道路照明。

這幾年逐漸發展了裝飾照明,如草坪照明、小品雕塑照明,樹木、花草投光照明,這一切,有著突出的審美趣味,著重表現出園內環境風格與特點。但是,我國目前還沒有園林夜景照明的照度標準,因此,在設計中,沒有準確的科學依據。從去年開始。

園林綠化景觀照明也只是剛剛起步,去年我們承擔了工商行門前區綠化的樹木泛光照明。在這之前,北京也有部分樹木泛光照明,雖然燈光效果達到了,但燈具外形像乙個大鐵箱子,圍樹一圈,這樣,影響了周圍的美觀環境不說,而且還要用綠籬或樹池把燈圈起來,況且也不安全。我們在做設計當中,採用了埋地嵌入式泛光燈,使人看不到燈具。

在有行人的區域,燈具上加裝內建防眩光格柵。綠籬矮而寬,為防止眩光,採用偏配光埋地燈,燈具內加裝內建式定向防眩光裝置,採用5000k色溫的光源突出綠化,並同道路照明的黃光成對比。在

有條件環境,如能把燈具隱蔽,也可採用插針式投射燈。

4.4光源選擇:庭園道路照明光源一般採用金滷燈效率高,顯色性好。壽命長,但初期投資高。草坪燈照明採用節能燈,裝飾照明根據需照的景觀選擇金滷或白熾燈(反射型燈)。

燈光藝術照明設計方法

優秀的設計程式和方法是設計物化的前提和保證,當把程式和方法中要求的每一步和每個元素都做好的時候,優秀的設計便形成了。燈光藝術照明的設計程式包括四部分 分析,創作,溝通修改,最終方案。a 分析 1 被表現物功能和性質分析。決定了夜景表現的方向和深度。2 受眾分析。觀者或主要體驗者所屬的文化圈和文化等級...

環境的藝術化與藝術的環境化

顧孟潮教授在 電視台 百家講壇 的講演 節選 顧孟潮我想從三個方面說說這個題目。什麼是環境藝術 環境藝術乃是綠色的藝術與科學,是創造和諧與持久的藝術與科學。城市規劃 城市設計 建築設計 室內設計 城雕 壁畫 建築小品等都屬於環境藝術範疇。它與人們的生活 生產 工作 休閒的關係十分密切。隨著人民生活水...

建設篇 酒店泛光照明和園林景觀設計的原則

要想成為乙個消費者認可的品牌酒店,除了能創造出讓客人滿意的酒店內在環境外,還要營造出讓客人舒適方便愜意的外部環境,而泛光照明和園林景觀正是酒店外部環境的主要設計內容。由於各類建築設計院缺乏專業的酒店泛光照明設計師,而園林景觀設計院多半為城市規劃和建設服務,因而酒店這兩方面的設計得不到應有的重視。於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