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星級飯店評定標準的主要變化

2022-12-17 11:45:04 字數 2629 閱讀 8334

點此去同程大學參與更多討論

**:中國旅遊研究院2011-1-25字型:小中大共有評論1條[點選檢視]

改革開放三十年以來,星級飯店評定標準在推動中國飯店產業發展的過程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為與時俱進,飯店主管部門根據飯店發展中面臨的問題和未來發展趨勢,及時推出了《旅遊飯店星級的劃分與評定》(2023年版),於2023年1月1日起正式實施。

重新的修編令評定標準煥發出新的生命力,以更好的規範和引導行業的發展。新版星級飯店評定標準與舊版相比主要技術內容變化表現在一下若干方面:

標準的文字結構更為清晰

各星級飯店劃分條件包括必備條件(一票否決制)、設施裝置和飯店運營質量三部分。「設施裝置維修保養及清潔衛生評定檢查表」分解後融入飯店運營質量相應部分。刪除「星級的評定規則」,保留白金五星級的概念,但其具體標準與評定辦法將另行制定。

對評價機制做出了較大調整

監督管理司制定標準,旅遊飯店協會執行標準進行評定;完善監督機制和退出機制,複評週期縮短,星級標誌使用有效期為三年,飯店運營中發生重大安全事故,所屬星級將被立即取消。

等級劃分與國際接軌

將一二三星級飯店定位為有限服務飯店,評定星級時應對飯店住宿產品進行重點評價;四五星級(含白金五星級)定位為完全服務飯店,評定星級時應對飯店產品進行全面評價。一方面與國際飯店等級劃分接軌,另一方面吸引中低檔飯店申報星級。

更加注重核心產品,弱化配套設施

客房的安全、衛生、安靜、設施可用為基本要素,舒適度為提公升要素。新版標準注重客房舒適度,並進行了細化考量,分值由以前的10分增加為35分。弱化配套設施主要體現為,對大堂面積未作硬性要求,游泳池不再成為高星級飯店必備項。

例外條款中,游泳池從舊版17分降為目前10分;由於國家政策不鼓勵大量建設高爾夫球場,「高爾夫球場」分值大幅下調,從舊版20分降為現在5分。對低星級飯店,取消或降低對「餐飲」、「客房小冰箱」、「小商店」、「提供洗衣服務」、「套房」等方面的要求。但停車場成為三星級以上飯店的必備項。

順應低碳經濟發展趨勢,突出綠色環保

新版標準倡導綠色設計、清潔生產、節能減排、綠色消費的理念。要求各星級飯店應有與本星級相適應的節能減排方案並付諸實施。在裝置設施項中,節能措施與環境管理分值從2分增加到14分,細分項包括是否採用建築節能設計、新能源的設計與運用、環保裝置和用品、節能產品和採取節能及環境保護的有效措施、中水處理系統、汙水、廢氣處理設施以及垃圾房等。

強化安全與突發事件管理

星級飯店應增強突發事件應急處置能力,突發事件處置的應急預案應作為各星級飯店的必備條件。例如對

四、五星級飯店,要求應有突發事件(包括火災、自然災害、飯店建築物和裝置設施事故、公共衛生和**事件、社會治安事件等)處置的應急預案,有年度實施計畫,並定期演練。飯店營運中一旦發生重大安全責任事故,星級將被取消。安全設施要求分值由8分提高到16分,新增公共區域和食品安全,如是否有符合規範的逃生通道、安全避難場所及食品留樣送檢機制等。

提高飯店裝置設施和服務質量評價的可操作性

例如,對前廳總機、預訂、住宿登記、行李服務、禮賓和問詢服務、結賬以及前廳維護保養與清潔衛生等,對客房浴缸及淋浴的照明、水龍頭出水公升溫速度及穩定性、水壓、水質、下水及安全性等,對床單、**、枕套、毛巾、浴巾等的紗織規格、含棉量及床墊硬度等,對公共區域與客房區域溫差和相對濕度、客房門、牆、窗、天花、衛生間的隔音措施、照明效果等,都進行了細化和量化評價。

鼓勵對新技術和新裝置的應用

如五星級飯店應有執行有效的計算機管理系統,前後臺聯網,有飯店獨立的官方**或者網際網路主頁,並能夠提供網路預訂服務。資訊管理系統以前分為「硬體」和「軟體」兩項進行評價,現從覆蓋範圍、採取確保飯店資訊保安的有效措施和系統**商三方面進行評價。網際網路則從覆蓋範圍和應用兩個大的方面進行衡量。

公共系統是否配備先進、有效的火災報警與消防聯動控制系統(含點報警、面報警、消防疏散廣播等;環保節能方面是否採用先進的樓宇自動控制系統,如新風/空調監控、供配電與照明監控、給排水系統監控等。)

注重飯店內外部環境、氛圍營造及布局合理

建築結構及功能布局,舊版強調平均每間客房的建築面積,新版則強調各功能區位置、分隔合理及方便賓客使用。五星級飯店要求室外環境整潔美觀,綠色植物維護良好;飯店後台區域設施完好、衛生整潔、維護良好,前後臺的銜接合理,導向清晰。建築物外觀和建築結構應具有鮮明的豪華飯店的品質,飯店空間布局合理;內外裝修應採用高檔材料,符合環保要求,工藝精緻,整體氛圍協調,風格突出;要求客房裝修豪華,具有良好的整體氛圍,

套房布局合理。前廳整體舒適度,從顏色、光線、溫度、聲音、味道等方面評價。餐飲方面舊版過於強調數量,如餐廳數量、面積,新版更為關注風格、氛圍、設計、裝飾等。

增加例外條款,引導特色經營

新標準增加特色類別項,對商務會議型和休閒度假型旅遊飯店設施分別單獨評價。對於以住宿為主營業務,建築與裝修風格獨特,擁有獨特客戶群體,管理和服務特色鮮明,且業內知名度較高旅遊飯店的星級評定,可參照五星級的要求。為主題飯店、精品飯店等新型業態評五星級飯店預留乙個口子。

體現以人為本的理念

將「殘疾人」改稱為「殘障人士」,關注對殘障人士的服務及設施,門廳及主要公共區域應有殘疾人出入坡道,高星級飯店還要求有殘疾人房間。五星級飯店送餐車應有保溫裝置。關注員工發展,強調員工培訓規劃和制度及員工培訓設施。

各星級飯店要求有系統的員工培訓規劃和制度,五星級還應有專門的教材、專職培訓師及專用員工培訓教室。

強調飯店設施裝置標準的整體性和一致性

評定星級時不應因為某一區域所有權或經營權的分離,或因為建築物的分隔而區別對待,飯店內所有區域應達到同一星級的質量標準和管理要求。

2023年新版星級飯店評定標準

g本標準代替gb t14308 2003 旅遊飯店星級的劃分與評定 本標準與gb t14308 2003相比,主要技術內容變化如下 a 增加了對國家標準gb t16766 gb t15566.8的引用 b 更加注重飯店核心產品,弱化配套設施 c 將一二三星級飯店定位為有限服務飯店 d 突出綠色環保的...

2023年新版星級飯店評定標準

g本標準代替gb t14308 2003 旅遊飯店星級的劃分與評定。本標準與gb t14308 2003相比,主要技術內容變化如下 a 增加了對國家標準gb t16766 gb t15566.8的引用 b 更加注重飯店核心產品,弱化配套設施 c 將一二三星級飯店定位為有限服務飯店 d 突出綠色環保的...

中國星級飯店評定標準摘錄

旅遊飯店星級的劃分與評定 摘錄 1 服務質量總體要求 1.1 服務基本原則 1.1.1 對賓客禮貌 熱情 親切 友好,一視同仁。1.1.2密切關注並盡量滿足賓客的需求,高效率地完成對客服務。1.1.3 遵守國家法律法規,保護賓客的合法權益。1.1.4 尊重賓客的信仰與風俗習慣,不損害民族尊嚴。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