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存在的理由 寫給女兒

2022-12-14 22:24:04 字數 2262 閱讀 4926

「如果我有一天離開了,不能繼續守護在女兒身邊,她能獨自面對生活中的坎坷嗎?」這或許是全天下父親都曾思考的乙個問題。網友「@西海一劍at動漫」也曾困擾於此,他寫下了《爸爸存在的理由——寫給女兒》(全文),希望女兒理解自己的所思所想。

在這篇近千字的長詩中,作者用質樸的語言,表達了一位父親的心聲:爸爸無法永遠與你在人生中同行,生活中也不盡是鮮花與陽光,但你要學會勇敢面對,其實,這就是爸爸「存在的理由」。最近,這篇千字詩在微博上熱傳,感動了不少網友。

作者說,女兒小時候,說不想長大。他與妻子都很吃驚,就問為何,女兒小聲說,怕爸爸媽媽變老。女兒的回答讓作者傷感,她那麼小,就恐懼衰老和死亡。

作者一直不知道怎麼表述人存在的意義,表述生與死。現在他通過這首詩告訴女兒,爸爸存在的理由就是幫助你學會自己面對生活。作者寫道,「爸爸在這裡/是為了爸爸不在的時候/你能夠無礙前行」,也許在未來,有一天父女會相別,而且「爸爸能做的不多/就這些了」,但「如果你能智慧型/如果你能慈悲/爸爸會很放心/放心離去」。

記者了解到,《爸爸存在的理由——寫給女兒》的作者是新浪微博網友「@西海一劍at動漫」,實名認證為「知名漫畫製作人張偉京」。「@西海一劍at動漫」在微博中寫道,「一天下午,本該送女兒去學校的,中午突然接到朋友**,希望下午參加他們的商會會議。女兒自己在家裡做作業」。

作者出門後,在地鐵上覺得自己不該對女兒爽約,但人生道路很漫長,自己也無法永遠陪在女兒身邊,不

僅僅是陪她上學,未來很多事情都得女兒自己面對。「想著想著突然很傷心,想跟女兒寫幾句什麼,在腦子裡冒出了『爸爸存在的理由』這麼個題目,內容大部分是在路上就想到的」,「剛才女兒跟我說,她哭了」。在微博上,網友們還誇讚作者是位心思細膩的父親,「一看就是學文科的」。

「這個爸爸可不是文科的。中國科技大學畢業,系統科學專業,搞人工智慧,研究大腦的。後來還做軟體。

」他還自嘲說,這樣的爸爸一看就是「絕對正宗的大男子主義」。爸爸張偉京回覆道。網友聲音\田穎:

誰說父愛無聲快樂的月月馬:每一位父親都是偉大的父親。朱雅娟:

可憐天下父母心。每個做家長的都希望孩子能夠獨立,並且走好人生的每一步。入木三分:

爸爸們的心聲躍然紙上!微笑吧:父愛偉大,我想你了,爸爸。

伍利加:仔細品來,對身為父母者很有意義,對做兒女者很有啟發。o_c小小鳥:

學會寬容,慈悲,善良,感恩,這也是你教我的。爸爸,想你!婉:

作為媽媽的我,看得很動容。雖然我們的父母不如您這樣有才,可是所做的和所期望的正是您所表達的。你寫出了天下父母最有詩意的心聲和愛。

清石閒人:雖然還不到當爸爸的年紀,但是我能感覺到我爸爸存在的理由!湄洲灣學院廣播電台:

在你往後的生命裡,會遇上許許多多喜歡你、愛你的人。可是,卻或許再也不會有比你的父親更加愛你的人了!為全天下的父親鼓掌!

爸爸存在的理由——寫給兒女(全文)

人/是很奇怪的生物/只有人/在走近死亡的時候歡呼/不管過年/還是過生日/我們都離死亡近了一步/我們慶賀/我不知道是看穿了生死的從容/還是破罐子破摔的無奈/亦或是/忘卻死亡的糊塗/小時候/你說不想長大/我和你媽都很詫異/問起/你小聲說怕爸爸媽媽變老/你的回答/讓我很傷感/雖然沒跟你說/那麼小/你就恐懼衰老和死亡/爸爸一直不知道怎麼跟你表述/人存在的意義/表述生死/今天/爸爸想跟你說說/爸爸存在的理由/爸爸在這裡/是為了爸爸不在的時候/你能夠無礙前行/爸爸無力為你鋪就一路鮮花/就算爸爸能夠做到/鮮花總會枯萎/而你/已經不是聽童話的年齡/你會遇到坦途/也會遇到坎坷/爸爸希望能夠讓你/經過坦途時不自負、不鬆懈/經過坎坷時不自卑、不氣餒/是你的,一定會來/我們每時每刻都在得到,要感恩/不是你的,一定會走/我們每時每刻都在失去,不苛求/爸爸無法讓天空每天陽光燦爛/你會遇到藍天白雲/也會也到狂風暴雨/爸爸希望讓你/能在藍天白雲下歡快舞蹈/也能在狂風暴雨中盡情歌唱/爸爸無力為你準備一輩子都花不完的錢/你也許不會知道什麼叫做貧窮/也許,會為每天的生計發愁/爸爸希望讓你無論過得奢華/還是簡樸/都會感恩/會分享/你會知道,給予就是財富/爸爸無法給你乙份永恆的情感/當然爸爸支援你追求你想要的幸福/爸爸也希望讓你知道/如果情感之下有純淨心靈打造的更為堅實的信仰基礎/你就不會忐忑/你可以一直欣賞,你的愛/不管你走進/還是離開/爸爸都會讚許/你的選擇一定有你的道理/爸爸無法一直保護你/爸爸會走/為了下乙個旅程/早晚/你將獨自前行/你會遇到友好/也會遇到惡意/不管你多麼善良/因為世間就是這樣,不好,不壞/你也會知道/寵愛不是寵愛/傷害不是傷害/爸爸希望讓你增長智慧型/能夠看清人,看清事,看清理/希望讓你學會以慈悲之心超越善惡/學會如太陽一般/既照耀鮮花獅虎/也照耀荊棘蚊蟲/感恩美好/感化醜惡/爸爸能做的不多/就這些了/如果你能智慧型/如果你能慈悲/爸爸會很放心/放心離去/啟發你的智慧型/澆灌你的慈悲/智慧型讓你認識生命的本質/慈悲讓你享受生命的大樂/為了爸爸走的時候/你我能夠默契地坦然微笑/為了我們這一生一世的緣分/或許/還有來生來世的相遇/相知/

爸爸的女兒

爸爸的種子 爸爸臨走時,我守在他身邊,看著他嚥下人世間最後一口氣。我覺得,那一刻,他解脫了。媽媽撲著趕來,合上他的眼,悲愴地著對他說 老x,你的病現在全好了,可以到處去玩了啊。爸爸出殯那天,鄰居說,我們家三個女兒眼睛很毒,三個女兒沒有一滴眼淚。當霞子媽這麼對我說時,我心裡空空的,周圍的世界也是空空的...

寫給女兒的信

曹禺小方子,你不能再玩了,爸爸心裡真著急。這麼大歲數,不用功寫作,還不能 迷 在創作裡,將來如何得了?我以為人活著總要有一點比較可以自豪的內在的理想,萬不能總想著有趣好玩之事,要對爸爸說真話,要苦用功。必須一面寫作,一面爭取多從真實生活中找素材,積累素材。素材要記下來,一句話,乙個人物,一點小故事,...

愛爸爸的理由

一直以來,爸爸都是把我和哥哥不一樣看待的。很大的因素是因為我是女兒,哥哥是兒子 爸爸說 女兒將來總是嫁給別人家的,決不能當貼錢貨 所以,我從來不敢奢望家裡給自己一些什麼,但是覺得自己作為女兒還是應該盡自己的乙份孝心 但是不知道為什麼爸爸的語言總是一次次傷害我,讓我覺得自己好像不是這家的一分子 包括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