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嘉寫給15歲女兒的信

2023-02-05 05:18:04 字數 3394 閱讀 7670

那天,你回家,**裡說「快啦快啦」,結果用了超過平時三倍的時間終於磨蹭到了門口。飯時,滿臉甜蜜,攥著手機左右把玩不肯放手。我知道,不管我是否願意,這一天終於來了。

我問你,是否可以把男孩的**給我看看,你假裝不好意思了一下,並未否認,讀出我未有絲毫斥責的意思後,扭捏地秀了張合影。我說小夥子長得不錯,就是太瘦,你得到鼓勵,繼續秀了下去,之後,你一如既往地順杆上摸,云云了一番,男孩的爸媽是我的粉絲,問我是否可以籤本書送他爹娘,我調侃你這算是雙方家長的定親信物嗎?你避而不答,繼續問是否可以安排時間見下男孩,我說剛才為何不讓他進來一起吃飯,你說男孩害羞……其實,丫頭你不知,爹也害羞,有很多話,一直沒和你說,今日和你聊聊。

我在年輕時,一直將我的老爸作為偶像,因為那時沒那麼多鋪天蓋地的明星、選秀和偶像劇,不太容易產生崇拜,學校裡搞了一些英雄讓我們膜拜,雖然愛國的口號響氣勢足腔調濃,但其實老師自己也不怎麼相信,大家只是賣力地走走形式,心理上始終無法共鳴,最後不了了之,不像現在,你會為你喜歡的乙個歌星就從早到晚不停地抽風。那時,大家不太攀比,因為都很窮,家裡稍微富裕點的孩子**油雪糕,條件一般的就吃吃鹽水棒冰,會有羨慕,但根本到不了嫉妒的份兒;那時,你爹常摔跤,左右膝蓋總有乙個補丁,但我媽如果搞三個補丁給我,我就會害羞了,而我同桌,哪怕穿四個補丁也一身正氣,除非你褲子大門忘記扣上,否則絕不會有人笑話你,現在,這種情況顯然你無法想象,也無法理解。

我爹,也就是你爺爺,想當初,他做過子弟學校的校長,當時我就在那個學校讀書,也就是說,我就讀的學校的最高長官就是我爹,自然,老師們都很清楚這點,對我格外溫柔。因我成績不錯,沒給我爹丟過臉,但因為實在太頑皮,常惹禍,給他老人家帶來無限麻煩。我初二那年,印象最深的是爹語重心長地和我談過一次話,嚴肅地告知,我得到的人家對我的好,不要以為是應得的,是因為你爹是校長,所以有的人是要通過對你好,來拍爹的馬屁,如果你小子沒有自知之明,不能讓自己的成績好起來,不能通過自己得到別人真正的認可,有一天老爹人走茶涼時,就會受罪了。

當時,我聽不懂他在說什麼,但那次我爹看著我那憂慮的眼神,我到現在還記得。

閨女,繞了一圈,現在說我要對你說的話。

我不希望你在外面提老爹,首先是爹知道你這種性格希望得到別人關注,所以喜歡炫耀。如果你炫耀的是你自己所具備的氣質與才華,人家最多覺得你恃才自傲,但若你只是希望通過炫耀老爹現時所有的名氣以達到提公升自己的被關注和被認可,炫耀會讓你造成大腦短期失去理智,會讓你無法判斷哪個是真朋友,會讓你周圍的人被迫引起和你不必要的對比從而會讓你陷入被嫉妒中,會讓原本可能和你成為朋友的很多人因為維護他們的自尊而遠離你,會使你放大自我驕傲的感受而放鬆自己的努力,會讓你有更強烈的慾望去和更多白富美進行無法控制的毫無意義的攀比,會讓你成為乙個輕浮的女孩,會讓你更容易被男人的花言巧語所擊倒。何況,你所炫耀的東西是那麼地虛幻,並不是你自己可以一直抓在手上的,你要學會去尋找那些屬於你自己的,能為你自己贏得周圍尊重的東西,並且通過自己的努力去擁有它。

講到這裡,有一件事情,需要你知道,你老爹在演講培訓和性格分析上,確有天賦,但將天賦發揮到最大化,全靠後天努力,他現時得到的名氣中至少有一大半靠電視製造,並非完全因為人們知道真正的他是誰,所以,我總和你說,名氣都是虛幻的。你爹脾氣不好,沒有隱士的命,半把年紀,還總想著做什麼世外高人,武林高手,整天怪力亂神充滿幻想,疏於應酬與交際,這兩年,出了名後,被自以為是正道的善人搞過,被偽裝成善人的惡人搞過,被真正的惡人搞過,所幸最關鍵的時刻有性格色彩自救,沒有情緒化,若是年輕十歲,早已中了敵人的奸計。因為你爹不屬於夾著尾巴低調做人的風格,難免今後不再有什麼風浪,但你爹從頭到尾腦子都很清楚,不知道自己有幾斤幾兩,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很容易發昏,也很容易被人傷害,而且有時你根本想不到,傷害你的可能不僅是你的敵人,有更多會是你完全意想不到的周圍的人,他們並非有意害你,但他們並不希望你比他們好,因為這會顯得他們沒有你好,這些人性的種種複雜,不是單純用好壞善惡就可以說清道明的,總有一天,你會明白。

現在,即使我和你講什麼「花無百日好,人無千日紅」,你也聽不進去,你只須知道,所有的虛假繁華都會褪去,你只須知道花開總會花落,不落的花只有假花。所以,深刻知道你爹的真材實料在**,遠比知道他現在拍了個什麼**更重要;深刻知道你可以從老爹身上學到什麼,遠比他比誰誰誰是不是有名更重要;深刻知道爹是爹,你是你,每個人只能靠自己,遠比你暑期讓你爹介紹乙個可以去實習的單位更重要。

作為典型的紅色性格,你是個喜歡新鮮事物的孩子。每次彈鋼琴,我沒見你在琴凳上一次性超過十分鐘,每次彈的曲子都不一樣,每個曲子都有走音每個曲子的切分音都不准,每個曲子的強弱變化從未彈出來,你沒事就搞點變奏出來,弄點創新是好事,但你對嘗試新鮮曲目的興趣遠大於你對把一首曲目滾瓜爛熟的興趣,你對演奏流行歌曲的興趣遠大於你對古典曲目的興趣,你對在人前表現你會彈鋼琴的興趣遠大於客廳裡沒人時你還乙個人開心地彈琴的興趣。我曾經問過你,是否喜歡彈琴,如果你不喜歡,你完全應該去選擇乙個你喜歡的事情做,你斬釘截鐵地說喜歡。

這種堅定在很多地方多次重複,我遺憾的並不是你什麼都喜歡,對新事物的興趣和激情代表了鮮活的生命力,可遺憾的是你什麼都喜歡,但你每個東西喜歡的時間都那麼短暫。長大以後,你將無法從長期關係中得到滋養生命的力量,只能從頻繁更換的短期關係中不斷吸取你需要的養分,其實,這個我也不擔心,我擔心的是,你會在人生太晚才明白「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如果你不願做幕後艱苦的努力,你將一事無成。

你偷偷報名去參加了什麼美少女的網路評選,我個人並不喜歡這個活動,但如果你問我的意見,我也不會反對,我會幫你觀察和選擇那些更適合你參加的比賽或社會活動,以免你被某些利益集團不正當利用。你很清楚,有些和你同齡的少男少女對於成為明星的嚮往已經到了**的程度。是的,這個詞用的很重,會讓你很困惑很不滿,因為你只能看到所謂明星的光環,不能看到在通往這條道路上無數人的悲哀和可憐,為了你能快樂地過你想要的生活,在你現在這個不算很大的年紀,下面這些事,你也許應該知道:

1、 關於學習成績

你的學習成績,我從來沒有高期待,只要不太差就好,如果成績太差,在學校裡可能會受到同學和老師的鄙視,我擔心你承受不起這樣的自卑。大人們常對比孩子就讀的學校好壞,就像大人們總會對比彼此工作的單位好壞,大人們常對比孩子在班級中的分數和名次,就像大人們總對比彼此的工資有多少,這些大人們的壞習慣會不自覺的影響到你。你只需記住,你爹沒讀過什麼名校,比很多讀過名校的人做出來的事要多;你爹中專時總是考試分數班裡第二,畢業找工作時也沒見得多佔什麼便宜,你爹每天拼命練算盤4個小時,全班第一,能手二級,除法比賽全國第六,就是因為老師說珠算好,可以找到好工作,結果畢業後不到兩年,會計電算化,沒人再摸算盤,當初時間不花在那上面,你爹說不定會有成為長笛家的潛質。

所以,如果你如果不是畢業後就打算出國找名校深造,學習成績能好,那當然好,分數不好,只要別不及格,毋需介意,因為你的未來與你考試的成績沒有關係。

只是有個事情你一定要知道。你爹中專學的是金融,可因為自己不喜歡這個專業,所以上課一直在混日子,沒有認真去學,遺憾的是後來自己做企業的時候,連財務報表也不怎麼看得懂,而這些是學校裡早就學過的。你爹有乙份工作是賣房子,後來賣了一年不喜歡,就不幹了,但是因為不曾用一點心,連自己家裡買房子時的圖紙都看不懂,要找朋友幫忙,弄的很被動。

我的意思是說,即便你不喜歡,如果你現在不得不學這個事情,至少你不要讓你的時間白花,你不喜歡的事情可以不用精通,但是你既然花時間學了,一定要想法今後不要後悔當初學的怎麼全都還給老師了,你要讓自己的時間不能浪費。

寫給15歲女兒的一封信

面對孩子們花一般的年紀 詩一般的青春,每個家長都無比欣喜,並伴有些許擔慮。特別是在孩子開始高中階段的學習之後,家長掛念與期待的心情更加強烈。軍訓期間,有位家長在 上留言,寫下了一篇題為 給女兒十五歲的祝語 的文章,文字樸實懇切,情感真摯,表達了對孩子高中生活的無限期冀與祝福。讀罷此文,我們深受感動的...

學然教育樂嘉《寫給15歲的女兒》的部落格全文

那天,你回家,裡說 快啦快啦 結果用了超過平時三倍的時間終於磨蹭到了門口。飯時,滿臉甜蜜,攥著手機左右把玩不肯放手。我知道,不管我是否願意,這一天終於來了。我問你,是否可以把男孩的 給我看看,你假裝不好意思了一下,並未否認,讀出我未有絲毫斥責的意思後,扭捏地秀了張合影。我說小夥子長得不錯,就是太瘦,...

寫給女兒的信

曹禺小方子,你不能再玩了,爸爸心裡真著急。這麼大歲數,不用功寫作,還不能 迷 在創作裡,將來如何得了?我以為人活著總要有一點比較可以自豪的內在的理想,萬不能總想著有趣好玩之事,要對爸爸說真話,要苦用功。必須一面寫作,一面爭取多從真實生活中找素材,積累素材。素材要記下來,一句話,乙個人物,一點小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