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範辦學行為強化學校管理

2022-12-14 03:39:02 字數 1252 閱讀 4044

為了全面貫徹黨和國家的教育方針,進一步規範學校辦學行為,全面推進素質教育,促進學生全面健康發展,辦好人民滿意學校,一年來,我校在上級行政部門的正確領導下,全面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以「質量立校、科研興教、全面育人、建立特色」為辦學理念。

一、堅持「以人為本、和諧治校、全面發展」之路。學校用精細化管理加強學校內部建設,以特色打造助推學校發展。在管理工作中力求科學、創新,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實現人、財、物的合理配置,使教育教學資源和諧利用,達到管理的習,提公升教師師德水平和業務能力;圖書室、閱覽室向全體師生開放,做到按班級借閱,單週借雙周還;各班黑板報兩周更換一次;每月每班舉行一次主題班會,培養學生正確的人生觀、道德觀、價值觀;教導處每週組織檢查備課、作業批改、教師家訪、教學進度等情況,做到統籌規劃,安排科學;積極開展校內教研活動,認真組織聽課、評課活動,要求教師每學期聽課不少於15節,並做好活動的延伸,要求聽課者撰寫心得,確實提高活動質量,不流於形式,注重實效。

二、我校每學期召開全校大會兩次,及時總結學校工作情況,布置學校工作安排,利用校會激發學生學習的熱情,明確學校對學生的要求;組織召開班主任經驗交流會和學生座談會,及時掌握班主任在班級管理中科學創新的好辦法並加以推廣,全面了解班級管理中存在的難題,大家共同**應對策略,以便共同提高;學校定期組織學生開展體育比賽和文藝演出,大力開展素質教育。三、教育教學科學化。

教導處開學前認真及時制定學校教育工作計畫,科學合理地教學分工。要求教師做到超前備課,作業布置適量,批改認真。規範教師上課行為,不得隨意調課、遲到、提前下課、接打手機。

教育教師不體罰或變相體罰學生。鼓勵老師加強實驗課教學,充分利用現代教學手段,充分發揮農遠工程的作用,提高教育教學水平和質量。積極開展德育工作,加強學生養成教育,聘請法制副校長進入校園對學生進行法制教育,努力提高師生法律意識,培養防範傷害技能。

我校嚴格執行課程標準,開足開齊各項課程;將音體美等納入學生學業水平評價。從不組織學生有償補課。教導處嚴格控制各年級各科考試頻度,考試結果不排名次。

恪守安徽省學籍管理規定,積極推行學籍資訊化管理。

四、安全工作嚴格化。

我校安全組織機構健全,安全制度全面規範,安全工作安排專人負責,並層層簽訂安全責任狀。各年級、各班級均能按照學校要求制定安全計畫,紮實開展安全教育活動。學校及時制定各項安全工作預案,並組織學生進行安全演練,把每週三定為學校安全教育日。

進一步「規範義務教育辦學行為」工作納入學校的重要工作日程。要經常對教育教學情況進行檢查、督促,發現問題及時改正,對違背要求且屢教不改的要嚴肅處理。建立「規範辦學行為」的長效機制,使之成為全面推進基礎教育,實施新課程改革,為學生發展成長創造優良的寬鬆的學習環境的有效機制。

強化管理 規範辦學行為

貫徹 執行國家 省 市規範辦學行為檔案,依法行政,加強管理,提高教育教學質量,是教育股一貫的工作目標。一 強制度 明責任,規範辦學行為 2010年以來,教育股以運鹽教發 2010 90號 運鹽教發 2011 31號,下發 鹽湖區教育局2010年規範中小學辦學行為的通知 鹽湖區教育局 省教育廳關於20...

加強學校管理,規範辦學行為

2 嚴格執行國家和省規定的課程方案 課程計畫等組織教學活動,合理編排課程表,開足各門課程,不隨意增刪課程,增減課時,教師制定完整的教學計畫,不得擅自減少教學內容,教導處不定期進行跟蹤檢查。3 全面推進素質教育。我校加強體藝衛教學工作的督查,認真開展學生陽光體育運動,開齊開足體育課時,搞好大課間活動,...

學校規範辦學行為問卷

規範辦學行為調查問卷 尊敬的家長 您好!為了進一步規範辦學行為,提高辦學水平,辦人民滿意的教育,我們擬定了乙份調查問卷,請根據問卷內容據實填寫,不需署名。一 請直接在你選擇的選項上打 二 調查問卷 1 你的小孩到該校就讀是通過 a 對口公升學 b 擇校 c 其他2 學校有沒有組織具有招生性質的面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