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物理第二學期期中

2022-12-11 09:18:04 字數 4110 閱讀 1497

江蘇省金湖中學2005-2006學年度第二學期期中測試

高一物理試題

命題:何正英審核:吳憲

注意:1.本試卷分第一卷(選擇題)和第二卷(非選擇題)兩部分,共100分,考試時間100分鐘。

2.答案一律做在答題紙上,否則無效。

第ⅰ卷(選擇題共30分)

一、本題共10小題,每小題3分,共30分.在每小題給出的四個選項中,只有乙個選項正確。

1.下列說法正確的是 ( )

a.重物豎直下落,重力做了功

b.手提重物,使重物在沿水平方向移動一段距離,提力做了功

c.舉重運動員舉著槓鈴不動,舉力做了功

d.小球在光滑水平面上移動一段距離,支援力做了功

2.如圖1所示,桌面高度為h,質量為m的小球,從

離桌面高h處自由下落,設桌面處的重力勢能為零,

則小球落到地面前瞬間的機械能為(   )

a.mgh

b.mgh

c.mg(h+h

d.mg(h-h)

3.乙個物體如果在運動過程中克服重力做了80j的功,則( )

a.物體的動能一定減少80j

b.物體的機械能一定增加80j

c.物體的重力勢能一定增加80j

d.重力一定對物體做了80j的功

4.—架飛機水平勻速飛行,從飛機上每隔1s釋放乙個鐵球,先後共釋放4個,若不計空氣阻力,則4個鐵球

a.在空中任意時刻總是排列成拋物線,它們的落地點是等間距的

b.在空中任意時刻總是排列成拋物線,它們的落地點不是等間距的

c.在空中任意時刻總是在飛機的正下方,排列成豎直直線,它們的落地點不是等間距的

d.在空中任意時刻總是在飛機的正下方,排列成豎直直線,它們的落地點是等間距的

5.關於勻速圓周運動,下列說法中不正確的是(  )

a.勻速圓周運動是勻速運動

b.物體作勻速圓周運動是變加速曲線運動

c.物體的速度由於發生變化而會有加速度

d.物體由於速度發生變化而受合力作用

6. 關於向心加速度的物理意義,下列說法正確的是( )

a.它是描述線速度方向變化的快慢

b.它是描述線速度大小變化的快慢

c.它是描述向心力變化的快慢

d.它是描述角速度變化的快慢

7.關於列車轉彎處內外鐵軌間的高度關係,下列說法中正確的是( )

a.內、外軌一樣高,以防列車傾倒造成翻車事故

b.因為列車轉彎處有向內傾倒的可能,故一般使內軌高於外軌,以防列車傾倒

c.外軌比內軌略高,這樣可以使列車順利轉彎,減少車輪與鐵軌的擠壓

d.以上說法都不對

8.如圖2所示,一圓盤可以繞乙個通過圓盤中心且垂直於盤面的豎直軸轉動,在圓盤上放置一木塊,木塊與圓盤保持相對靜止,隨盤一起做勻速圓周運動,則下列關於物體的受力情況分析不正確的是( )

a.摩擦力的方向始終指向圓心o,是使木塊做勻速圓周運動的向心力

b.重力和支援力是一對平衡力

c.木塊所受的合力是個變力

d.受重力、支援力、靜摩擦力和向心力的作用

9.下列說法中正確的是 ( )

a.平拋運動是變速運動,但不是勻變速曲線運動

b.平拋運動的物體任意兩段時間內速度變化方向相同

c.靜摩擦力一定不做功

d.外力對物體做功,其機械能必不守恆

10.一質點在xoy平面內運動的軌跡如圖3所示,下列判斷正確的是( )

a.若x方向始終勻速,則y方向先加速後減速

b.若x方向始終勻速,則y方向先減速後加速

c.若y方向始終勻速,則x方向先減速後加速

d.若y方向始終勻速,則x方向一直加速

江蘇省金湖中學2005-2006學年度第二學期期中測試

高一物理答卷紙

一、本題共10小題;每小題3分,共30分.

第ⅱ卷(非選擇題共70分)

二、本題共2小題,共18分.把答案填在題中的橫線上或按題目要求作答.

11.(1)(4分) 用落體法《驗證機械能守恆定律》實驗中,備有下列器材可供選擇:鐵架臺、打點計時器、複寫紙片、紙帶、低壓直流電源、天平、秒錶、導線、開關。其中

不必要的器材是

缺少的器材是

(2)(6分)圖4是某同學用頻閃照相研究平拋運動時拍下的

**,背景方格紙的邊長為2.5cm,a、b、c是同一小球在頻

閃照相中拍下的三個連續的不同位置時的**,則:(g=10m/s2)

①頻閃照相相鄰閃光的時間間隔s;

②小球水平丟擲的初速度v0m/s;

③小球經過b點時其豎直分速度大小為vby= m/s

12.(8分)由理論推導得向心力公式,有兩位同學想再通過協作實驗來獲得體驗。設計的實驗方案如下:

如圖5甲所示,繩子的一端拴乙個小沙袋,繩上離小

沙袋重心40cm的地方打乙個繩結a,80cm的地方打另

乙個繩結b。張同學手握繩結,如圖5乙所示,使沙袋

在水平方向上做勻速圓周運動。李同學幫助實驗,看著

手錶,每秒鐘喊2次口令。

他們進行了這樣的操作:

操作① 手握繩結a,使沙袋在水平方向上做勻速圓周運動,

每兩次口令運動一周,即每秒運動一周,體會此時

繩子拉力的大小

操作② 改為手握繩結b,仍使沙袋在水平方向上每秒運動一周,

體會此時繩子拉力的大小。

操作③ 又改為手握繩結a,但使沙袋在水平方向上每秒運動2周,

體會此時繩子拉力大小。

請你回答下列問題:

問題1:①②兩次操作,是想控制質量m和不變,改變

比較兩次拉力大小,進而得出向心力fn跟有關,你認為次(填①或②)操作感受到的向心力比較大?

問題2:①③兩次操作,是想控制質量m和不變,改變

比較兩次拉力大小,進而得出向心力fn跟有關,你認為次(填①或③)操作感受到的向心力比較大?

三、本題共5小題,52分。解答應寫出必要的文字說明、方程式和重要演算步驟.只寫出最後答案的不能得分.有數值計算的題,答案中必須明確寫出數值和單位.

13.(10分)電單車障礙賽中,運動員在水平路面上遇到乙個壕溝,壕溝的尺寸如圖6所示,要安全的越過這壕溝,求電單車的速度v0至少為多大?(空氣阻力不計, g=10m/s2)

14.(10分)飛機做特技表演時,常做俯衝拉起運動,如圖7所示,此運動在最低點附近可看作是半徑為400m的圓周運動。若飛行員的質量為60㎏,飛機經過最低點時的速度為360km/h,求這時飛行員對座椅的壓力大小和方向。(g=10m/s2)

15.(10分)一列火車的質量是4×105kg,在平直軌道上以額定功率3000kw加速前進,當速度由10m/s加速到最大速率20m/s時,共用了2分鐘。求(1)運動過程中列車所受阻力是大小?(假設運動過程中所受阻力恆定)(2)這段時間內火車前進的距離是多大?

16.(12分)民航客機一般都有緊急出口,發生意外情況的飛機緊急著陸後,開啟緊急出口,狹長的氣囊會自動充氣,生成一條連線出口與地面的斜面,人員可沿斜面滑行到地面上。若機艙口下沿距地面3.2m,氣囊所構成的斜面長度為4.

0m,乙個質量為60kg的人沿氣囊滑下時所受的阻力是240n。求:(1)該過程中重力做的功是多大?

(2)阻力做的功是多大?(3)人滑至氣囊底端時速度有多大?請用動能定理解答本問。

(g取10m/s2)

17.(10分) 遊樂場的過山車可以底朝上在圓軌道上執行,遊客卻不會掉下來(如圖8甲)。我們把這種情況抽象為圖8乙的模型:弧形軌道的下端與豎直圓軌道相接,使小球從弧形軌道上端滾下,小球進入圓軌道下端後沿軌道運動。

實驗發現,只要h大於一定值,小球就可以順利通過圓軌道的最高點。如果已知圓軌道的半徑為r=4.9m,過山車至少要從多高(h=?

)的地方由靜止滾下,才可使遊客沿圓軌道運動而不掉下來。不考慮摩擦等阻力。

(g取10m/s2)

江蘇省金湖中學2005-2006學年度第二學期期中測試

高一物理

參***

11.(1)低壓直流電源、天平、秒錶,重物、低壓交流電源、刻度尺

(2)0.05s 1.5m/s 0.75m/s

12.角速度ω、轉動半徑r、轉動半徑r、②;轉動半徑r、角速度ω、角速度ω、③

13.15m/s

14.2100 n

15.(1)1.5×05n (2)2000m

16.(1)1.92×103j (2)-960j (3)

17.12.25m

高一物理期中

姓名班級 一 選擇題 11 4 44 1 下列關於質點的說法中,正確的是 a 質點是乙個理想化模型,實際上並不存在,所以,引入這個概念沒有多大意義 b 只有體積很小的物體才能看作質點 c 凡輕小的物體,皆可看作質點 d 如果物體的形狀和大小對所研究的問題屬於無關或次要因素時,即可把物體看作質點 2 ...

學年度第二學期期末高一物理模擬試題

本試卷共21小題,滿分100分 考試用時90分鐘 一 單項選擇題 本大題包括13小題,每小題5分,共65分。每小題給出的四個選項中,只有乙個選項符合題目要求,選對的得4分,選錯或不答的得0分。1 下列說法符合史實的是 a 牛頓發現了萬有引力定律 b 卡文迪許發現了行星的運動規律 c 克卜勒第一次在實...

高一物理期中總結

1.期中考試總結 1.命題符合學校要求,總平均75.5分。對學生學習物理有激勵作用。2.實驗班平均83,平行班平均71.差距明顯,區分度合適。3.實驗班楊濤,餘波成績高,平行班楊濤,餘波,嶽振武成績較高,值得表揚。4.每個教師都認真進行資料分析,總結教學經驗和教訓,取長補短,努力提高教學水平。5.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