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程式設計習題

2022-12-10 22:42:08 字數 3681 閱讀 5965

一、 選擇題

1. 乙個c程式的執行是:( )

a、從本程式的main函式開始,到main函式結束

b、從本程式檔案的第乙個函式開始,到本程式檔案的最後乙個函式結束

c、從本程式的main函式開始,到本程式檔案的最後乙個函式結束

d、從本程式檔案的第乙個函式開始,到本程式main函式結束

2. 下列選項中,都是不合法的變數名的選項是:( )

a、 stu1,_stu1,dob、char,9a0,_a

c、5ba,while,longd、_123,temp,int

3. 下列選項中,都是合法常量的選項是:( )

a、0160,0x1a,-0xffb、0xcdf,01a,4.3e-2

c、2.0e-4.2,2e-5,e3d、0x4a,5e3.2,2.5e-2

4. 假定變數i為int型,f為float型,d為double型,e為long型,表示式10+』a』+i*f-d/e的結果的型別為:( )

a、longb、doublec、floatd、int

5. 若有代數式,則不正確的c語言表示式是:( )

a、a/b/c*e*3 b、3*a*e/b/c c、3*a*e/b*c d、a*e/c/b*3

6. 下列敘述中不正確的是:( )

a、在c程式中,逗號運算子的優先順序最低

b、在c程式中,aph和aph是兩個不同的變數

c、若a和b型別相同,在執行了賦值表示式a=b後b中的值將放入a中,而b中的值不變

d、當從鍵盤輸入資料時,對於整型變數只能輸入整型數值,對於實型變數只能輸入實型數值

7. 若定義:char ch,s[30]; int a,b;下列輸入語句正確的是:( )

a、scanf(「%d%f」,&a,&bb、scanf(「%s%c」,&s,&ch);

c、scanf(「%d,%s」,&ch,sd、scanf(「%d%c」,a,ch);

8. 以下程式段的輸出結果是:( )

int a,b,c=246;

a=c/100%9;

b=(-1)&&(-1);

printf(「%d,%d\n」,a,b);

a、2,1b、3,2c、4,3d、2,-1

9. 若變數x為int型,能正確表示條件「20a、x>20&&x<30||x<-100b、((x>20)||(x<30))&&(x<-10)

c、((x>20)&&(x<30))&&(x<-10d、((x>20)&&(x<30))||(x<-10)

10. 以下程式段的輸出結果是:( )

int x=5;

scanf(「%d」,&x);

if(x++>5)

printf(「%d」, x);

else

printf(「%d」, x--);

a、7b、6c、5d、4

11. 下列關於for迴圈的敘述中正確的是:( )

a、for迴圈是先執行迴圈體語句,後判斷迴圈條件

b、若for迴圈的迴圈體中包含多條語句,多條語句必須用括號括起來

c、for迴圈只能用於迴圈次數已經確定的情況

d、在for迴圈中,不能用break語句跳出迴圈體

12. 以下程式的輸出結果是:( )

int k=0,m=0;

for(i=0;i<2;i++)

m=i+j;

printf(「k=%d,m=%d」,k,m);

a、k=0,m=3 b、k=0,m=5c、k=1,m=3d、k=1,m=5

13. 以下程式在執行完成後,a的值為:( )

int j=0;k=0;a=0;

while(j<2)

}a、10b、8c、6d、4

14. 下列各陣列定義程式段,正確的是:( )

a、int n=10;int a[nb、#define n 10 int a(n);

c、int a[3]=,

void main()

a、7b、8c、9d、10

16. 在c語言中,當函式呼叫時:( )

a、實參和形參各佔乙個獨立的儲存單元。

b、形參和實參共用儲存單元。

c、可以由使用者指定形參和實參是否共用儲存單元。

d、由系統自動確定形參和實參是否共用儲存單元。

17. 以下程式的輸出結果是:( )

#define s(a) a*a

main()

a、20b、21c、121d、132

18. 以下程式的輸出結果是:( )

main()

a、gmb、rgc、ord、ga

19. 假設a是結構體變數,結構體包含code和money兩個成員,下列對變數的輸入形式正確的是:( )

a、scanf(「%ld%f」,ab、scanf(「%ld%f」,&a

c、scanf(「%ld%f」, d、scanf(「%ld%f」,&

20. 下述關於c語言操作的敘述中正確的是:( )

a、對檔案操作必須是先開啟檔案

b、對檔案操作順序無要求

c、對檔案操作前必須先測試檔案是否存在,然後再開啟檔案

d、對檔案操作必須是先關閉檔案

二、 判斷題

1. c語言本身提供了輸入輸出語句。( )

2. 運算子「+」的優先順序要高於運算子「++」。( )

3. 在printf函式中,格式控制「s%」用來輸出乙個字串。( )

4. 轉移字元「\n」的含義是換行,將當前位置移到下一行開頭。( )

5. c語言在判斷乙個量是否為「真」時,以0代表「假」,以非0代表「真」。( )

6. 在do…while語句中,迴圈體至少執行一次。( )

7. 如果對全部的陣列元素賦初值,可以不指定陣列長度。( )

8. 函式可以返回乙個值,也可以什麼值都不返回。( )

9. 乙個#include命令只能指定乙個被包含檔案。( )

10. 結構體型別中的成員不可以是乙個結構體變數。( )

三、 填空題

1. 公式的c語言表示式為

2. 表示式3*20/4%10的計算結果為

3. 設a=2,b=4,c=6,則邏輯表示式a||b+c&&b-c的值是

4. 在c語言中,唯一的乙個三目運算子是

5. 在迴圈結構中,可以使用語句跳出本次迴圈,執行下一次迴圈。

6. c語言規定,實參變數對形參變數的資料傳遞方式是即單向傳遞。

7. 設int a[10],b[3][3];陣列元素a[5]和b[1][2]分別用指標表示的形式是和

8. 按變數的作用範圍來分,變數可以分為和

9. 根據資料的組織形式,c語言把檔案分為檔案和檔案。

四、 程式填空題

1. 下列程式是用近似公式求自然對數的底e的值,,直到某項小於10-4為止。程式不完整,請將其補充完整。

main()

printf(「%f」,e);

}2. 下列函式delete的功能是從字元陣列s中刪除字元』c』。 程式不完整,請將其補充完整。

delete(s,c)

char s,c;

0』; }

五、 程式設計題

1. 從鍵盤上輸入十個學生的成績,統計出平均成績,並輸出低於平均分的學生成績。

2. 輸入十個整數,將其中最小的數與第乙個數對換,把最大的數與最後乙個數對換。(注:利用指標方法處理,否則不給分!)

精簡「c語言程式設計」知識習題

高職 天師 c語言程式設計 習題 第1章 概述 一 單選題 1 機器指令是屬於 a.低階語言 b 高階語言 c 面向問題語言 d 組合語言 2.下列語言中不屬於面向問題的語言是 a 高階語言 b 低階語言 c c語言 d basic語言 3.高階語言編寫的程式稱為 a 高階程式 b 源程式 c 目標...

《C語言程式設計基礎》習題答案

c語言程式設計基礎 第2版 習題答案 前言 c語言程式設計基礎 第2版 每章後面都安排了一定數量的習題,這有利於讀者理解 消化和掌握各單元的學習內容。習題中,除了有填空題 選擇題 回答問題等適合掌握基本概念的題型外,大部分是分析程式執行結果和要求編寫實用程式,這有利於讀者訓練程式設計技巧和增強程式設...

C 程式設計

c 程式設計 課程教學大綱 一 課程說明 1 課程 040170 2 總學時數 68 其中理論環節學時數 38 實驗實踐環節學時數 30 3 學分 4 4 適用專業 計算機應用技術 計算機網路技術 5 本課程的性質 地位和作用 本課程為專業基礎課。c 程式設計 是計算機技術專業的一門必修課程。物件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