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健康性格該如何培養

2022-12-09 10:09:04 字數 1399 閱讀 4290

家庭育兒接受啟蒙的地方,在這裡幼嬉戲鬥玩。孩子的健康性格,不僅關係到兒童身體的正確發育,而且,決定著兒童今後的人生走向。如何發揮家庭教育的作用保證其性格健康發展呢?

以下幾點願與各位父母共饗。

一、民主、和諧不可少

家庭環境,父母的教養、態度和方式對孩子健康性格發展作用是巨大的。民主、和諧的家庭氣氛有助於兒童生活態度積極、主動,他們能自覺地參與到家庭活動中。

父母之間的互相愛護、關心、體諒;父母對長輩的體貼、尊重、照顧;父母對孩子嚴愛適度,有要求,有疼愛,能夠使孩子正確地認識和評價自己,形成自尊、自信、自主、自控、親切、責任感等積極情感。

然而,如果生活在充滿不和睦、不健康的家庭環境中,如家庭成員關係不和,經常吵架,不關心孩子。在這種環境生活的孩子缺乏安全感,對人不信任,有的甚至會有攻擊性行為或暴力傾向。

父母首先要做到自己有健康性格,才能去影響孩子。在生活節奏日益加快的現代社會中,家長不僅要努力地為生活而忙碌、工作,回家之後還要面對活潑、好問、好動的孩子,這裡請家長無論如何也要打起精神隨時隨地做幼兒的表率,以耐心的態度引導他們,不要以粗暴缺乏耐心的態度對待他們,讓孩子在自由、寬鬆、平等的家庭氛圍中盡情表現自己。

二、尊重孩子是基石

孩子雖小,也是乙個獨立的個體,有他自己的願望、興趣和愛好。家長要慢慢學會洞察幼兒的內心世界,常用商量、引導、激勵的語氣和孩子交流,多站在孩子的角度去考慮。

萬不可將自己的意志強加給孩子。也不能因為孩子小,認為隨意斥責或辱罵孩子無關緊要。更不要嘲弄、諷刺孩子。

現在,孩子的學習、生活條件好了,但是他們的心理壓力、學習負擔卻重了,究其原因就是**經常把自己的意志強加給孩子,要求孩子要達到自己規定的目標,而且常用命令、指責的語氣對待孩子,這些都不利於兒童個性健康成長。對孩子的一點一滴的進步,父母都應及時給予肯定和鼓勵,增加其自信心,保護自尊心。

三、培養孩子生活獨立是法寶

現階段的孩子,多數是獨生子女,吃、喝、玩的條件都是家中最好的。但是由於家長把握不了尺度造成過度保護,認為孩子只要專心學習就行了,其它的事都由家長包辦代替,導致孩子「飯來張口,衣來伸手」,根本沒有生活自理能力。

如果讓孩子在生活上完全依賴**,不僅直接影響孩子的健康,也不利於孩子勞動習慣和文明行為的形成。

四、幼兒活潑開朗和愛心交際能力不能乏

交往能力對人的一生是很重要的,現在的孩子沒有兄弟姐妹,是家庭的中心。因此容易養成任性,自我為中心等缺點,也不擅長於與同伴交往,作為父母要多帶孩子和其他小朋友接觸、交往、多觀察、少干涉,讓他在逐漸的交往中學會適應、積累經驗、學會交往。

活潑開朗的性格對於孩子的一生都是有利的,孩子在學習、生活中會遇到一些挫折。這時,父母不應用指責、批評的語言,而是多用鼓勵的口吻引導他們,讓他們始終保持活潑、開朗。

特別對於孩子愛玩、好動的天性,不要一味地去壓抑,要讓孩子保持天真、活潑的天性,留有乙個快樂、無憂的童年。

孩子健康性格的培養非一朝一夕之事,需要家長長期堅持才能過到。

如何培養孩子健康的性格

培養符合時代要求和社會發展需要的一代新人,是國家現代化建設實施可持續發展戰略的首要因素,也是少年兒童父母最大的心願。學前期是人生旅途的奠基時期。也是人一生中性格形成的關鍵時期。因為這個時期,人的身心處於高速發展和可塑性極強的階段,而且此時幼兒形成的一些特點非常牢固,俗話說得好 五歲成習,六十亦然 性...

如何在幼兒階段塑造健康的性格

由於幼兒教育是乙個人教育與發展的重要而特殊的階段,近年來,幼兒教育越來越受到家長們的重視。但人們對幼兒教育的認識並不全面,使幼兒教育對培養兒童的作用大打折扣。一 當前人們對幼兒教育認識的誤區 誤區一 幼兒教育就是送小孩送幼兒園。在許多家長看來,小孩接受幼兒教育就是上幼兒園,由幼兒園的老師對小孩進行教...

如何培養領袖性格

一 領袖的六種 能力 按順序排列 洞察力 思考力 決策力 組織力 影響力 執行力二 七種 根性 1 沉穩 培養方法 不要隨便顯露自己的情緒 不要逢人訴說自己的困難和不幸 徵詢別人的意見前自己先思考,但不要先講 重要決定時盡量與別人磋商,不要急於執行決定遇事不慌亂 2 細心 培養方法 養成思考的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