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臨床藥師培養模式對國內臨床藥師培訓的啟發

2022-12-04 18:15:03 字數 1160 閱讀 5886

美國伊利諾伊州大學芝加哥校區(uic)在臨床藥學的教學、住院藥師培訓及臨床實踐中所積累的方法、經驗和模式具有參考和借鑑意義。pharm d 教育uic的pharm d課程最突出的特點是注重和強調學生臨床實踐和應用能力的培養,這與國內藥學教育對化學的偏重存在很大不同!uic在每個內容或專題的理論講授後一周左右都會有相應「病例匯入式」的實踐課,而不論是理論講授還是實踐課,授課老師基本都是從事相關領域的臨床藥師。

這種「病例匯入式」教學除使學生鞏固理論課上的內容外,更重要的是培養了學生們的臨床思維,提高他們發現臨床用藥問題及解決問題的能力。uic藥學院pharm d學制為4年。在第4年,學生至少要有70%的時間花在臨床實踐上才能畢業。

實際上,在進入pharm d第4年之前,uic pharm d學生們還需要在前3年內選修完12個學分的初級藥學實踐課程,這些選修課包括如何接診患者、如何與患者及家屬溝通、如何進行病例匯報等。此外,pharm d學生還可以跟著帶教老師到病房和藥房見習,參與帶教老師課題研究的臨床資料收集整理等。換句話說,學生們在第4年進入臨床實踐前,對臨床和藥物早已不陌生。

pgy培訓在獲得pharm d學位並通過執業資格考試後,藥師還需根據相應專科的要求完成畢業後一般醫學訓練(pgy)培訓後才有資格申請到醫院從事臨床藥師工作。pgy1是不分專業的全科培訓,在pharm d畢業考取執照後即可申請。pgy2是在完成pgy1基礎上的專科培訓,強調對某一專業領域知識和複雜病例管理能力的培養,其目標是培養醫療團隊中的藥物**專家。

經過pgy1的培訓,pgy2住院藥師基本能獨立處理常見臨床用藥問題,並能協助帶教老師指導pgy1學員和第4年實習學生。在這樣循序漸進的培訓過程中,pgy學員們的臨床實踐、教學和科研技能都得到充分鍛鍊和提高。對我國臨床藥師培訓的啟發調查顯示,很大一部分臨床藥學工作人員在臨床上仍是以觀察學習為主,在與醫師共同進行用藥決策、審查發現用藥問題、避免用藥差錯等方面尚不能發揮充分作用,距深入臨床、成為醫療團隊不可或缺的一員尚有較大差距。

目前,除醫療體制等外部因素的影響外,自身知識背景和能力的不足等也是影響臨床藥師作用和地位的重要因素。培養醫療團隊中的藥物**專家應著重5個方面:(1)從源頭著手,學校教育應著重於藥物**實踐和臨床應用能力的培養;(2)加強對培訓學員發現、分析、解決臨床用藥問題以及溝通和表達能力的培養;(3)逐步實行住院藥師制度;(4)目前臨床藥師的培養應以「全科為基礎、專科為目標」來實施;(5)在保障臨床實踐的基礎上,應鼓勵和支援臨床藥師開展臨床實踐相關的科學研究。

臨床藥師培訓計畫

中醫院臨床藥師培訓計畫 臨床藥師以其豐富的現代藥學知識與醫師一起為患者提供和設計最安全 最合理的用藥方案,臨床藥師是在幫助醫生合理用藥上起關鍵作用的人,他能協助醫生在正確的時機為患者處方正確的藥物和正確的劑量,避免藥物間不良的相互作用,解決影響藥物 的相關因素等方面遇到的問題,在臨床合理用藥中發揮了...

15臨床藥師培訓計畫

3 工作要求 3.1參加醫生的查房 查閱病歷,對重點病例事先了解病情,準備資料,參加查房時做到有的放矢,從藥學專業的角度對用藥發表意見,提出合理用藥的建議。3.2參與病歷討論 死亡討論及會診,要有發言,特別是對用藥情況要從構效關係 藥動學 藥效學 藥物相互作用及不良反應的預防等方面提出意見。3.3參...

藥劑科臨床藥師培訓計畫

為貫徹落實 醫療機構藥事管理暫行規定 開展以 服務病人為中心,合理用藥為目標 的臨床藥學工作,特制定藥劑科臨床藥師培訓計畫如下 1 從在職從事醫院藥學工作人員中,挑選具備大學本科以上學歷,中級以上職稱,已具有一定工作經驗和實踐能力者,集中進行醫學基礎知識與臨床醫學理論學習和技能培訓,有針對性地加以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