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期末結轉科目及相關分錄

2022-12-04 10:09:02 字數 4211 閱讀 5506

(一)期末損益結轉

將收入收益、成本費用結轉至本年利潤,結轉後損益類科目餘額為0.

(二)年末本年利潤結轉

將本年利潤結轉至利潤分配——未分配利潤,結轉後本年利潤餘額為0.

(三)提取盈餘公積

如果有未彌補的虧損,則本年實現的淨利潤應先補虧,後提盈餘公積;如果沒有未彌補虧損,則以本年實現的淨利潤為基數提取盈餘公積。

盈餘公積分為法定盈餘公積和任意盈餘公積

1.有限責任公司和股份制公司應按照淨利潤的10%提取法定盈餘公積,計提的法定盈餘公積達到註冊資本的50%時,可以不再提取。

應在當年年底提取法定盈餘公積。

2.公司經股東大會或類似機構批准按照自行規定的比例提取任意盈餘公積,也可以不提。

應按股東大會決議提取任意盈餘公積。

(四)分配股利

根據股東大會的決議進行分配股利的賬務處理。

(五)利潤分配內部明細科目結轉

將其他明細科目的月結轉入未分配利潤明細科目,結轉後其他明細科目無餘額。

一般企業會計期末結轉相關分錄:

一般損益類的會計科目,月末都要結轉。結轉分錄:

(1)結轉各項收入

借:主營業務收入、其他業務收入、營業外收入

貸:本年利潤

(2)期間費用的結轉

借:本年利潤

貸:管理費用、營業費用、財務費用

(3)成本支出的結轉

借:本年利潤

貸:主營業務成本、其他業務支出、營業外支出

(4)稅金的結轉

借:本年利潤

貸:主營業務稅金及附加、所得稅

(5)年度終了,將本年收入和支出相抵後結出的淨利潤,轉入「利潤分配」科目:

借:本年利潤

貸:利潤分配-未分配利潤

(6)利潤分配:

借:利潤分配----未分配利潤

----提取法定盈餘公積

---提取法定公益金

---提取任意盈餘公積

貸:盈餘公積---法定盈餘公積

法定公益金---任意盈餘公積

(7)應分配給股東的利潤:借:利潤分配---應付股利貸:應付股利

成本會計結轉相關分錄:

1、結轉製造費用到生產成本中,附製造費用分攤明細表,製造費用發生額及餘額表

借:生產成本/製造費用轉入(各種成品明細名稱)

貸:製造費用(各項明細)

2、結轉半成品,把上月庫存的半成品按各種對應的科目分別結轉到生產成本/材料中

借:生產成本/材料(各種明細成品名稱)

貸:生產成本/半成品(各種明細成品名稱)

3、結轉各種原材料(包括原輔材料,內外包裝),按原材料對應的各種明細材料結轉到產成品的生產成本當中,附上材料出庫單

借:生產成本/材料(各種明細成品名稱)

貸:原材料/(各種原輔材料,內外包裝名稱)

4、結轉生產成本,把生產成本下的各類明細全部分別轉入庫存商品的各種明細成品當中,附產成品入庫單

借:庫存商品/(各種成品名稱)

貸:生產成本/製造費用轉入(各種成品名稱)

借:庫存商品/(各種成品名稱)

貸:生產成本/材料(各種成品名稱)

5、結轉銷售成本

借:主營業務成本/(各種明細成品名稱)

貸:庫存商品/(各種明細成品名稱)

6、本月領用原材料,要計入生產成本/材料,但尚未將製作成成品,稱作半成品,所以將其結轉到生產成本/半成品當中,等到下個月繼續將其領用製作成品

借:生產成本/半成品(各種明細成品名稱)

貸:生產成本/材料(各種明細成品名稱)

7、結轉期間損益,把主營業務收入,主營業務成本,主營業務稅金及附加,三大期間費用,所得稅費用,全部結轉到本年利潤當中,如餘額在其借方表示當月虧損,貸方表示當月盈利

借:本年利潤借:主營業務收入

貸:主營業務成本其他業務收入

其他業務成本營業外收入

主營業務稅金及附加投資收益(淨收益)

管理費用貸:本年利潤

銷售費用

財務費用

營業外支出

所得稅費用

投資收益(淨損失)

8、到了年終,把本年利潤餘額(借/貸)轉入利潤分配,如果盈利,那麼應進行分配,如果虧

則只需結轉到利潤分配的借方。

盈利:1、結轉本年利潤

借:本年利潤10000000

貸:利潤分配--未分配利潤10000000

2、提取法定盈餘公積、任意盈餘公積

借:利潤分配—法定盈餘公積100萬(1000萬*10%)

利潤分配—任意盈餘公積50萬(1000萬*5%)

貸:盈餘公積—法定盈餘公積100萬

盈餘公積--任意盈餘公積50萬

3、分配現金股利

借:利潤分配—應付股利80萬

貸:應付股利80萬

4、結轉利潤分配

借:利潤分配—未分配利潤230萬

貸:利潤分配—法定盈餘公積100萬

利潤分配—任意盈餘公積50萬

利潤分配—應付股利80萬

虧損:借:利潤分配——未分配利潤

貸:本年利潤

1、說明:低值易耗品應計入製造費用中

借:製造費用/低值易耗品

貸:原材料/低值易耗品

2、說明:企業計提所得稅會計分錄

(1)提取時(2)結轉時(3)上交稅金

借:所得稅借:本年利潤

貸:應交稅金--所得稅

借:應交稅金--所得稅

貸:所得稅

萬變不離其宗,以不變應萬變。具體工作中,每筆經濟業務都不太相同,但道理、方法是相通的。比如下面的幾項做結轉的會計分錄,雖然說的都是理論上的東西,但是掌握了之後,可自由應用到具體工作中去。

一、在途物資驗收入庫後怎樣結轉?

尚未入庫的原材料就是「正在路上」唄,有乙個會計科目叫「在途物資」,說的就是它。買了原材料,但還沒入庫,那麼會計分錄可以這樣做:

借:在途物資

貸:銀行存款

那麼,當這些在路上的貨物驗收入庫了呢?該怎麼做分錄?那就做乙個結轉會計分錄:

借:原材料

貸:在途物資

二、製造費用怎樣結轉?

產品的生產費用包括直接生產費用和間接生產費用兩個部分。直接生產費用在發生時就可直接借記「生產成本」,這點比較容易理解,但是生產車間為生產產品而發生的各項間接費用,怎麼處理呢?

可以這麼處理,在結轉成本之間,可以把這些間接生產費用記入製造費用:

借:製造費用

貸:銀行存款/應付職工薪酬/原材料(等)

到期末再結轉到產品的生產成本:

借:生產成本

貸:製造費用

三、怎樣結轉完工產品的成本?

把生產成本分配到在產品與完工產品的問題是管理會計討論的,在這裡說一說在結轉完工產品成本時怎樣製作會計分錄。完工產品就是驗收完畢,放到倉庫裡了。隨著這些產品入庫的,就是分配到完工產品的生產成本。

「生產成本」賬戶期末餘額反映的是在產品的成本。

借:庫存商品

貸:生產成本

四、怎樣結轉已經銷售產品的成本?

大家在做銷售業務的會計分錄時,記了收入之後,隨手就可以做一筆結轉成本的分錄。

借:主營業務成本

貸:庫存商品

五、期末結轉費用類賬戶是很多會計新手不太熟練的。

根據準則規定,到會計期末,費用類賬戶應當轉入本科利潤,期末無餘額,以便於計算淨利潤。這是會計期末結轉工作的重頭戲。

借:本年利潤

貸:主營業務成本

其他業務成本

營業稅金及附加

營業外支出

管理費用

財務費用

銷售費用

所得稅費用(等)

六、期末結轉收益類賬戶餘額也是很重要的。

會計期末,收益類賬戶的期末餘額全部轉入「本年利潤」賬戶,會計新手們可不要忘記了。結轉後各收益類賬戶餘額應為零。

借:主營業務收入

其他業務收入

營業外收入(等)

貸:本年利潤

七、年度終了怎樣結轉本年利潤?

很簡單,在年度終了時,將本年實現的淨利潤轉入「利潤分配」賬戶。結轉完畢,「本年利潤」賬戶應無餘額。如果為淨虧損,會計分錄的借貸方向相反。

借:本年利潤

貸:利潤分配——未分配利潤

八、年度終了怎樣結轉利潤分配?

還是在年度終了,將淨利潤按法定程式提取盈餘公積、發放紅利等分配後,需將「利潤分配」賬戶其他明細賬戶的餘額轉入「利潤分配-未分配利潤」明細賬戶,結轉後利潤分配賬戶除了「未分配利潤」明細賬戶外,其他明細賬戶均無餘額。

以上會計結轉的問題,大家最好能夠熟練掌握,能夠獨立完整地做賬、記賬,以上會計結轉不可不熟悉,請大家多加注意,多多學習。

每月末要計提會計科目以及要結轉科目

1,結轉本月領用的原輔材料,借 生產成本 主要材料 借 製造費用 輔助材料 貸 原材料 2,結轉本月製造費用,借 生產成本 貸 製造費用 3,結轉本月完工產品成本 借 庫存商品 貸 生產成本 4,結轉本月銷售產品成本 借 主營業務成本 貸 庫存商品 5,結轉損益 收入 借 主營業務收入 借 其他業務...

會計科目及解析

一 資產類 序號1234 會計科目名稱庫存現金銀行存款其他貨幣資金交易性金融資產5678910 其他應收款1112131415161718192021 持有至到期投資減值準備232425 長期股權投資固定資產累計折舊 企業持有的採用成本法和權益法核算的長期股權投資。企業持有的固定資產原價。企業固定資...

預算會計科目及核算內容

表2 2行政單位會計科目及核算內容 表2 3事業單位會計科目及核算內容 版權申明 本文部分內容,包括文字 以及設計等在網上蒐集整理。版權為張儉個人所有 this article includes some parts,including text,pictures,and design.copyr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