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國大學本科畢業生質量排行榜

2022-12-03 04:36:05 字數 1275 閱讀 3906

還有乙個月就到2023年高考(課程)時間了。為了使廣大考生和用人單位能夠**各大學本科畢業生質量,中國管理科學研究院《中國大學評價》課題組組長武書連,在他所著的《挑大學選專業--2015高考志願填報指南》中,列出了2023年中國734所普通高校的本科畢業生質量排行榜,供考生、考生家長、用人單位及教育工作者參考。

《挑大學選專業--高考志願填報指南》自2023年由中國統計出版社按年度出版發行,至今已經連續13年。每年為考生和考生家長提供全國大學綜合實力排名、學科門類排名、本科專業排名、教師學術水平排名、教師績效排名、生源質量排名、畢業生質量排名等大量資訊,是填報高考志願的重要參考書。

人們可以列出無數個理由,證明學生成才與學校各項指標的關係。但是,自2023年開始,連續從事中國大學評價24年的武書連認為,在大學各項指標中,有兩項指針對學生成才最具決定性意義。

1、教師平均學術水平。任課教師的水平決定學生的未來,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才能超過巨人。因此,報考教師平均學術水平高的學校是正確的選擇。

2、新生錄取分數線(生源質量。以下同)。同學的平均智商決定學生的周邊環境,所謂近朱者赤。因此,報考錄取分數線高的學校是正確的選擇。

同往年一樣,2015中國大學本科畢業生質量仍然只設兩項指標:教師平均學術水平在全國大學中的名次;新生錄取分數線在全國大學中的名次。

本科畢業生質量排名的計算過程:將每所大學的教師平均學術水平在全國大學中的名次,與新生錄取分數線在全國大學中的名次相加並除以2,得到畢業生得分(越小越好),將所有大學的畢業生得分按公升序排列,即得到全國大學本科畢業生質量排行榜。畢業生得分相同的,按教師學術水平高的排在前面。

注:2015中國大學各項指標等級評價方法

2015中國大學各項指標等級評價採用百分比法,用a、b、c、d、e共5等11級表示各大學的實力。各等級定義如下:

a等:前10%為a等;其中實力最強的前2%是a++級,介於2%~5%(含,以下同)之間的是a+級,5%~10%為a級。

b等:介於10%~30%之間為b等,佔20%;其中10%~20%為b+級,20%~30%為b級。

c等:介於30%~50%之間為c等,佔20%;其中30%~40%為c+級,40%~50%為c級。

d等:介於50%~70%之間為d等,佔20%;其中50%~60%為d+級,60%~70%為d級。

e等:最後的30%為e等;其中70%~85%為e+級,85%~100%為e級。

在本排行榜中,本科畢業生質量c級及以上的,列出排名和等級,c級以下的只列等級,不列排名。教師平均學術水平在b級及以上的,列出排名和等級,b級以下的只列等級,不列排名;新生錄取分數線(生源質量)在b級及以上的,列出排名和等級,b級以下的只列等級,不列排名。

大學本科畢業生通用自我評價

光陰荏苒,大學四年即將過去,在這面臨畢業的時刻,回首往昔,初入學的一幕幕又回到了我的眼前。自 x年xx月我進入xx大學公路學院就讀,一直以嚴謹的態度和積極的熱情投身於學習和工作中。在思想上,熱愛祖國 熱愛人民,擁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 擁護各項方針政策,遵守國家的法律法規及各項規章制度,思想端正,能吃苦...

大學本科畢業生登記表自我鑑定

如果在這裡只能說一句話的話,我會說 這個人,很敬業!對於承擔的或需要承擔的事,我不會有絲毫的退縮,我所知道的就是,拼盡全力,將它做到最好!很感謝這一點,它讓我接受了很多次別人不願意幹的事,讓我不僅充分地認識了自己,也很好地提公升了自己。儘管每件事的結局都不可能完美,但也絕不會遜色。對於自己的專業,我...

北京師範大學本科畢業生求職簡歷

個人資訊 姓名 陽蒙強手機 專業 物理學,主修學歷 本科 性別 男年齡 22 籍貫 廣西桂林民族 漢 健康狀況 良好身高體重 163cm 50kg畢業時間 2014.6政治面貌 團員 求職意向 職位 中學物理教師 期望月薪 不限 教育背景 2007年9月 2010年6月廣西桂林永福縣高階中學 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