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基土釺探工程

2022-12-03 04:36:03 字數 1610 閱讀 5744

地基與基礎釺探工程技術交底

施工準備

(一) 材料要求

砂:一般為中砂。

(二) 主要機具

1、 工打釺:一般鋼釺,用直徑φ22~25mm的鋼筋製成,釺頭是60°尖錐形狀,釺長1.8~2.1m;穿心錘(重10kg)。

2、 機械打釺:輕便觸探器。

3、 其他:麻繩或鉛絲、梯子(凳子)、手推車、撬棍(拔鋼釺用)和鋼捲尺等。

(三) 作業條件

1、 基土已挖至基坑(槽)底設計標高,表面應平整,軸線及坑(槽)長、寬均符合設計圖紙要求。

2、 根據設計圖紙繪製釺探點平面布置圖,確定釺探點位置及順序編號,按照釺探圖及有關規定進行釺探並記錄。釺探點的布置依據設計要求,當設計無要求時,應按規範規定執行,也可參照表l-l執行。

表1-1

3、 按釺探點平面布置圖放線並撒白灰點。

4、 扦上每30cm預先劃好橫線。

一、 操作工藝

(一) 工藝流程

放釺點線→就位打釺(記錄鎚擊數)→拔釺(檢查孔深)→灌砂

(二) 施工方法和技術要求

1、 按釺探孔位置平面布置圖放線,孔位釘上小木樁或灑上白灰點。

2、 就位打釺:將觸探扦尖對準孔位,再把穿心錘套在釺杆上,扶正釺杆,拉起穿心錘,使其自由下落,錘落距為50cm,把觸探杆垂直打入土層中。

3、 記錄鎚擊數:釺扦每打入土層30cm,記錄一次鎚擊數。釺探深度如設計無規定時,一般按表「釺探點排列方式」執行,並做地基釺探記錄。

4、 拔釺:用鉛絲將釺杆綁好,留出活套,套內插入鐵管,利用槓桿原理,將釺拔出。拔出後用磚蓋孔。

5、 移位:將觸探器搬到下一孔位,以便繼續打釺。

6、 灌砂:打完的釺孔,經過質檢人員和有關工長檢查孔深與記錄無誤後,即進行灌砂。灌砂時每填入30cm左右,可用鋼筋棒搗實一次。

7、 整理記錄:按釺孔順序編號,將鎚擊數填人統一**內,字跡清楚,經過專業技術負責人、專業工長、質檢員、打釺人員簽字後歸檔。釺探中若有異常情況,要寫在備註欄內。

8、 冬雨期施工:基土受雨後,不得進行釺探。基土在冬季釺探時每打幾孔後及時覆蓋保溫材料一次,不能大面積掀開,以免基土受凍。

二、 質量要求

1、 釺探深度必須符合要求,鎚擊次數記錄準確,不得作假。

2、 釺位基本準確,釺孔不得遺漏;釺孔灌砂應密實。

三、 成品保護

釺探完成後,應做好標記,保護好釺孔,未經專業技術負責人、質量檢查員、工長複驗,不得堵塞或灌砂。

四、 應注意的質量問題

1、 遇鋼釺打不下去時,應請示有關工長或技術人員,適當移位打釺,不得不打或任意填寫錘數。

2、 記錄和平面布置圖探孔位置填錯:

(1) 將釺探點平面布置圖上的釺孔與記錄表上的釺孔先行對照。發現錯誤及時修改或補打。

(2) 在記錄表上用有色鉛筆將不同的釺孔(鎚擊數的多少)分開。

(3) 在釺探點平面布置圖上,註明過硬或過軟孔號的位置。遇有特殊地質情況,把尺寸標明,以便勘察設計人員或有關部門驗槽時分析處理。

五、 安全措施

1、 認真貫徹「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方針,進入施工現場,必須遵守施工現場安全管理制度,戴好完全帽,嚴禁吸菸,提高職業健康安全意識。

2、 專業工長負責釺探的實施,並做好原始記錄。操作人員要專心施工,扶錘人員與扶釺杆人員要密切配合,以防出現意外事故。

01基土釺探工程

三 質量要求 1 釺探深度必須符合要求,鎚擊次數記錄準確,不得作假。2 釺位基本準確,釺孔不得遺漏 釺孔灌砂應密實。四 成品保護 釺探完成後,應做好標記,保護好釺孔,未經專業技術負責人 質量檢查員 工長複驗,不得堵塞或灌砂。五 應注意的質量問題 1 遇鋼釺打不下去時,應請示有關工長或技術人員,適當移...

01基土釺探工程

一 施工準備 一 材料要求 砂 一般為中砂。二 主要機具 1 工打釺 一般鋼釺,用直徑 22 25mm的鋼筋製成,釺頭是60 尖錐形狀,釺長1.8 2.1m 穿心錘 重10kg 2 機械打釺 輕便觸探器。3 其他 麻繩或鉛絲 梯子 凳子 手推車 撬棍 拔鋼釺用 和鋼捲尺等。三 作業條件 1 基土已挖...

基土釺探方案

一 工程概況 本工程為香楠湖住宅小區7 樓及地下室工程,總建築面積約為19000m2,其中地下面積約為4000m2,地下一層,基礎為筏板及獨立基礎。二 編制依據 1 香楠湖地下室及7 樓工程設計施工圖及會審紀要 2 香楠湖地下室及7 樓工程地勘報告 3 依據jgj79 2002 gb50021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