鍋爐壓力容器壓力管道事故應急預案

2022-11-30 15:18:02 字數 1634 閱讀 4492

1 事故特徵

我公司動力車間內具備儲氣罐、壓力管道、空壓機、鍋爐等特種裝置,如果裝置本身存在缺陷,質量不合格,或者失檢、失修、使用操作不當,就會發生**事故。加之有些壓力容器和管道內介質的易燃、易爆的特性,還會產生二次危害,一旦發生事故就會造成有害物質嚴重洩漏,同時伴生火災、集體中毒等,造成裝置和建築物嚴重破壞,給企業和職工的生命財產造成重大損失。

在發生事故之前,可能有以下徵兆:

a)裝置上的壓力表指示或其他安全附件超過正常工作水平;

b)裝置運轉時有異常聲響。

2 應急組織與職責

2.1 基層單位應急自救組織形式及人員構成情況

2.1.1 人員結構:

各分子公司經理、動力車間主任、動力車間維修人員及特種裝置操作工

2.1.2 班組人員的工作職責:

a) 在發生事故時及時通知上級主管、分子公司經理;

b) 採取應急處置措施,及時控制住當前局勢,防止繼續惡化;

c) 疏散無關人員撤離現場。

2.1.3 主管的工作職責:指揮班組成員有條不紊的採取處置措施,控制當前局勢;同援助單位緊密合作,共同處置好事故;

3. 應急處置

3.1 壓力容器

當發生事故時,使用車間在場的操作人員要立即關閉相應閥門或前一級裝置,切斷輸送通道,緩解壓力,防止高壓氣體傷人,同時通知車間領導。車間領導接到報警後,迅速組織人員趕往事故發生地點展開搶救工作,劃出隔離帶和警戒線,疏散無關人員,保護好現場,並通知公司的相關部門和緊急救援小組。

3.2 壓力管道

3.2.1 氫氣管道和天然氣管道

氫氣具有易燃易爆的特點,如果其管道出現事故,就極易引發**和火災事故,造**員**。如氫氣道發生事故,操作人員要立即關閉上一級的閥門,停止有故障裝置的執行,阻止氫氣的繼續洩露。如發生火災和**事故,根據現場情況採取恰當的措施。

如火勢較小,要及時使用滅火器等消防器材撲救滅火,同時通知車間領導和公司保衛科警隊。在火勢較大,撲救無望時,要立即撤離現場。

車間領導接到報警後,組織人員迅速趕往事故發生地點,展開搶救工作,並通知其它相關部門和緊急救援小組。保衛科警隊趕到現場後,立即劃出隔離帶和警戒線,疏散無關人員,保護好現場。對現場的重要物資、裝置,特別是易燃、易爆、有毒、腐蝕的裝置、器具要及時組織安全轉移。

3.2.2 氮氣管道

如氮氣管道發生事故,管理人員要立即關閉相應閥門和前一級裝置,通知車間領導。車間領導接到報警後迅速組織人員趕往事故發生地點,展開搶救工作,同時通知相關部門和緊急救援小組。

3.3 如有人員受傷,應立即啟動其它意外傷害專項應急預案程式;如出現停電,應立即啟動停電專項應急預案程式。

3.4 事故擴大,無法控制時,應立即通知應急指揮部,啟動綜合應急預案,由應急指揮部請求**力量支援。

3.5 報警**及上級管理部門、相關應急救援單位聯絡方式和聯絡人員:

3.6 事故報告的基本要求和內容:

發生事故時,要將發生的位置、是否存在洩露、是否有燃燒現象、壓力容器(或管道)內的受損情況、介質性質、危險程度、事故等級等現場實際情況向相關人員匯報清楚。

4 注意事項

4.1 搶救時,人員要站在洩**噴射方向的反方向位置,以防高壓氣體傷人。

4.2 發生**時,不論任何原因,任何人不得靠近事發地點,應撤離至安全區域,並設定隔離,禁止人員誤入。

4.3 在搶救事故時,應穿戴好勞保護品,包括工作服、勞保鞋等。

壓力容器 壓力管道應急預案

為了有效預防 及時控制和消除突發性壓力容器 壓力管道事故的危害,最大限度地減少壓力容器 壓力管道事故造成的損失,維護社會穩定,為保護企業 國家和人民生命財產安全,並能在事故發生後迅速有效地控制處理,保證化工生產的順利進行。根據 壓力容器安全監察條例 和 壓力管道安全監察條例 以及公司 特種裝置安全管...

鍋爐壓力容器

緒論鍋爐的概念 是生產蒸汽或加熱水的裝置 分類蒸汽鍋爐 生產蒸汽的鍋爐熱水鍋爐 加熱水而不使水轉變為蒸汽的鍋爐 組成鍋。水 汽系統。爐。風 煤 煙系統。輔機 附件和儀表。技術指標 壓力。溫度。額度溫度,額定壓力。額定蒸發量 鍋爐額定引數下每小時生產的水蒸氣的質量。一般用噸 小時,即 t h 表示 額...

壓力容器事故應急預案

一 壓力容器事故的危害 1 震動。2 碎片的破壞作用 巨型炸彈 3 衝擊波危害。80 能量以衝擊波形式擴散 4 有毒液化氣體容器破裂時的毒害區。環境汙染和生物中毒 5 二次 和燃燒。可燃液化氣體 二 壓力容器事故分類與處理 特種裝置安全監察條例 1 特別重大事故 2 重大事故 3 較大事故 4 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