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容器 壓力管道應急預案

2023-02-06 06:03:07 字數 2297 閱讀 7238

為了有效預防、及時控制和消除突發性壓力容器、壓力管道事故的危害,最大限度地減少壓力容器、壓力管道事故造成的損失,維護社會穩定,為保護企業、國家和人民生命財產安全,並能在事故發生後迅速有效地控制處理,保證化工生產的順利進行。根據《壓力容器安全監察條例》和《壓力管道安全監察條例》以及公司《特種裝置安全管理制度》,本著「預防為主,自救為主,統一指揮,分工負責」的原則,特制定《壓力容器、壓力管道事故應急救援預案》如下:

一、壓力容器、壓力管道事故的分類

一般事故:可因壓力容器、壓力管道的微量洩漏及超溫、超壓,由安全報警系統、崗位操作人員巡檢等方式及早發現,由當班操作人員及維修人員採取相應措施予以及時處理。

重大事故:可因壓力容器和壓力管道的大量洩漏和**而發生重大事故,報警系統或操作人員雖能及時發現,但一時難以控制。

二、壓力容器、壓力管道事故的的預防

1. 壓力容器、壓力管道必須嚴格執行《壓力容器安全監察條例》及《壓力管道安全監察條例》,對在用壓力容器、壓力管道進行定期檢驗,檢驗判廢裝置必須立即報廢,不得帶病執行。

2. 加強對崗位操作人員的培訓學習,取得相關特種裝置操作證後方能上崗操作。

3. 各級壓力容器、壓力管道管理人員必須按照公司《特種裝置安全管理制度》,對執行中未到檢驗時間但存在有隱患的壓力容器、壓力管道,提前報請相關部門及時進行檢測。

4. 安全裝置必須按規定定檢,保證安全裝置靈敏、可靠。

5. 崗位操作人員必須做好巡迴檢查,嚴禁超溫、超壓,一旦發現洩漏或者異響等情況必須立即向排程室、分廠及公司辦公室報警,並採取一切妥當的辦法果斷切斷事故源。

6. 如發生事故,公司立即啟動壓力容器、壓力管道事故應急預案。

三、壓力容器、壓力管道主要危險目標的確定及分布

我公司現有鍋爐3臺,隸屬水氣分廠鍋爐工段管轄;共有壓力容器179臺(其中:ⅰ類容器39臺、ⅱ類容器90臺、ⅲ類容器50臺),壓力管道15.97km(一類1.

29km、二類10.79km、三類3.89km)。

根據本公司特種裝置的品種、數量、危險性質以及可能引起化學事故的特點,確定以下五個危險場所(裝置)為主要的應急救援危險目標:

1號目標:合成塔系統

2號目標:鍋爐工段

3號目標:液氨站(120m3×3+50m3+83 m3=493 m3)

4號目標:氯化銨工段冰機崗位房外兩台臥式液氨貯槽。(48 m3×2=96 m3)

5號目標:轉化系統

目標分布見附圖:

the 鍔 hurtles the 姩鏈熼棿

四、壓力容器、壓力管道事故的處理

1、 超溫

1.) 當壓力容器、壓力管道溫度超過其允許溫度時,操作人員應及時查詢原因並報告當班班長、及工段管理人員,並採取措施,使溫度恢復到指標範圍內;

2.) 如超溫情況無法控制,應立即通知當班排程長,必要時應緊急停車。

3.)4.) the 鎻愬墠鏈 ?如超溫情況愈來愈嚴重,必須立即報告生產主管部門,組織人員進行分析、查詢原因,避免事故的擴大。

2、 超壓

1.)2.) 鎶ュ叧當壓力容器、壓力管道出現壓力**時,應立即與排程、後工序聯絡,調整壓力。

3.) 當出現超壓時,應及時逐步開啟安全裝置,使壓力控制在指標範圍內,並立即聯絡排程。待壓力下降後,逐步關閉安全裝置。

4.) 當壓力情況發生異常時,應立即通知排程,必要時作出緊急停車處理,防止事故擴大。

3、 4、 鎷ㄥ洖洩漏

1.)2.) the 鍏 bian 悓閰嶉?當壓力容器、壓力管道發生微小洩漏時,操作人員應立即報告班長、當班排程,切斷相關閥門,聯絡維修人員進行維修。

3.) 當壓力容器、壓力管道洩漏比較大時,應通知排程緊急停車處理,防止事故進一步擴大。

4.) 壓力容器、壓力管道大量洩漏,報警系統或操作人員雖能及時發現,但一時難以控制,其介質又屬危化品,為防止事故的進一步擴散,危及公司及周邊安全,應立即啟動廣宇公司《危化品事故應急預案》。

5、 停電

1.) 如遇停電時,應聯絡排程、生產部門,同時按照公司各崗位操作規程進行操作,作緊急停車,切斷相關閥門。

2.) 停電時,崗位操作人員必須堅守崗位,待來電後,按照排程指揮恢復生產。

6、 **

1.) 因壓力容器和壓力管道的**而發生重大事故,報警系統或操作人員雖能及時發現,但一時難以控制,應緊急停車,疏散人員。

2.) 立即啟動廣宇公司《危化品事故應急預案》,相關人員立即到位,指揮、組織救援,及時控制和消除事故的危害。

五:事故處理後總結

事故處理完後,相關部門應查明原因,制定處理方案,報生產部門,對事故及造成事故的原因進行處理。如重大事故,由生產部門組織人員分析原因,進行總結,上報上級主管部門。

四川廣宇化工股份****

二○○五年六月一日

編制:趙敏審核:羅興林批准:黃開貴

鍋爐壓力容器壓力管道事故應急預案

1 事故特徵 我公司動力車間內具備儲氣罐 壓力管道 空壓機 鍋爐等特種裝置,如果裝置本身存在缺陷,質量不合格,或者失檢 失修 使用操作不當,就會發生 事故。加之有些壓力容器和管道內介質的易燃 易爆的特性,還會產生二次危害,一旦發生事故就會造成有害物質嚴重洩漏,同時伴生火災 集體中毒等,造成裝置和建築...

壓力容器防爆應急預案

新建商丘至合肥至杭州鐵路 安徽 浙江段 站前工程shzq 10標段 編制複核 審核中鐵八局商合杭鐵路站前十標專案經理部 二 一六年五月二十一日 目錄一 總則 3 一 編制目的 3 二 編制依據 3 三 適用範圍 3 四 應急預案體系 3 五 應急工作原則 3 1.啟動原則 3 2.響應原則 4 3....

壓力容器緊急應急預案

4.5.2 緊急情況發生後,由分管副總批准,立即啟動本應急預案,應急處理小組按照各自的職責和工作程式貫徹執行本預案。4.5.3 應急預案啟動後,各類應急工作分工如下 4.5.3.1炸傷或擊傷人員應由保全人員負責解救脫離 源或危險源 4.5.3.2行政經理或其下屬主管立即撥打112 與醫院聯絡。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