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容器防爆應急預案

2021-03-04 04:02:25 字數 3736 閱讀 5051

新建商丘至合肥至杭州鐵路(安徽、浙江段)

站前工程shzq-10標段

編制複核

審核中鐵八局商合杭鐵路站前十標專案經理部

二〇一六年五月二十一日

目錄一.總則 3

(一) 編制目的 3

(二)編制依據 3

(三) 適用範圍 3

(四)應急預案體系: 3

(五)應急工作原則 3

1.啟動原則 3

2.響應原則 4

3.指揮原則 4

4.處理原則 4

二.危險性分析 4

(二)危險源與風險分析 5

三.組織結構及職責 6

(一)組織機構 6

(二)應急救援領導小組職責 6

(三)事故救援預案組織機構框圖 7

四、預防 8

(一)監控 8

(二)壓力容器檢查 8

(三)落實壓力容器檢查問題 8

(四)夏季防爆 9

五.應急響應 9

(一)應急響應標準 9

(二)應急響應行動 9

(三)應急結束 11

六.新聞發布 11

七.災害資訊報送 11

八.後期處置 12

九.保障措施 12

(一)通訊與資訊保障 12

(二)應急隊伍保障 12

(三)應急物資裝置保障 13

(四)經費保障 13

(五)醫療保障 13

(六)其他保障 14

十.培訓與演練 14

(一)培訓 14

(二)演練 14

十一.獎罰 14

十二.附則 14

一.總則

(一) 編制目的

在提高商合杭十標高鐵施工中,為了認真貫徹執行「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的安全生產方針。堅持以人為本,為有效地防止事故發生和在發生事故後能科學、合理、有序、有準備地進行事故處理,減輕事故對施工生產的影響和減少人財物的損失,結合專案部自身實際情況,特制訂壓力容器**專項應急預案。

(二)編制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

《中華人民共和國突發事件應對法》

《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病防治法》

《生產安全事故報告和調查處理條例》

《建設工程安全生產管理條例》

《特種裝置安全監察條例》

《特種裝置事故報告和調查處理規定》

《特種裝置質量監督與安全監察規定》

《安徽省安全生產事故災難應急預案》

《職業健康安全管理體系規範》 gb/t28001—2011

《安全生產管理知識》

《中華人民共和國鐵路法》

《應急預案編制導則》等。

(三) 適用範圍

本預案適用於中鐵八局商合杭鐵路站前十標專案部所有生活生產區域。

(四)應急預案體系:

本壓力容器**專項預案由專案部負責編制;現場處置方案由各分部編制並報專案部批准。

(五)應急工作原則

1.啟動原則

在專案部施工作業現場發生壓力容器**事故時,本預案由專案部應急救援領導小組啟動。

2.響應原則

專案部應急救援小組成員接到報告後,必須立即趕赴事故現場,根據現場險情發生情況有效地開展事故應急處理和救災工作,盡可能避免或減少人員**,盡最大努力減少事故損失和縮小事故影響範圍。

3.指揮原則

在專案部應急救援小組成員未到達之前,由現場負責人組織搶救;專案部應急救援小組成員到達現場後,搶救工作由專案部應急救援小組統一指揮。

4.處理原則

事故應急處理堅持區域性利益服從全域性利益,一般工作服從應急工作的基本原則。

----實施細則

a若時間允許,應在第一時間內杜絕危險區域內的一切火源和電源。

b封鎖事故現場和危險區域。迅速撤離、疏散現場人員,設定警示標誌,同時設法保護相鄰裝置、裝置,應杜絕火源、切斷電源、防止靜電火花,並盡量將易燃易爆物品搬離危險區域,防止事態擴大和引發次生事故。

c迅速組織事故發生地周圍的群眾撤離危險區域,維護好社會治安,同時做好撤離群眾的生活安置工作。

d事故現場如有人員出現**,立即聯絡醫院,若區醫院條件不符,適時進行轉移**。

e設定警戒線和劃定安全區域,對事故現場和周邊地區進行易燃易爆介質體分析、大氣環境監測和氣象預報。

f及時制定事故的搶修維修方案(滅火、堵漏等),並組織實施。

g現場救援人員必須做好人身安全防護,避免燒傷、噪音等人身傷害。

h發生**應當立即啟動預案,實施人員搶救。

二.危險性分析

(一)工程概況

新建商丘至合肥至杭州鐵路(安徽、浙江段)站前工程shzq-10標段地處安徽省阜陽市、淮南市境內鳳台縣、壽縣。

本標段全長28.23km,其中鐵三院設計全長0.65km(鐵三院設計里程dk269+554.

19~dk270+200.00)、鐵四院設計全長27.58km(鐵四院設計里程dk249+234.

035~dk276+813.72);其中:

路基2.517km,佔8.9%;橋梁26.

059km/7座,佔91.1%,(其中特大橋24.88km/3座(潁上特大橋、毛集特大橋、淮河特大橋),大橋1.

103km/3座,中橋0.056km/1座,小橋0.0178km/2座);涵洞104.

38橫延公尺/3座;車站兩座(鳳台南站、壽縣站);預製和架設箱梁953孔(其中本標段713孔,11標240孔);無砟軌道28.23km。

合同工期:2023年11月18日開工,2023年10月30日竣工,總工期60個月(1809日曆天)。

(二)危險源與風險分析

中鐵八局商合杭鐵路站前十標高鐵工程:工期短、線路長、要在規定時間內完成,必須在同一時間內增加工作面和作業人員,從而讓壓力容器安全管理同時監控點數量加大。壓力容器安全管理工作是專案部安全生產的重點。

主要使用的壓力容器有空壓機儲氣罐、氣體鋼瓶(氧氣、乙炔、二氧化碳、民用液化氣);

主要使用場所:主線橋墩施工區域、拌合站、鋼筋廠、食堂。

衝擊波危害:容器破裂時的能量除了小部分消耗於將容器進一步撕裂和將容器或碎片拋出外,大部分產生衝擊波。衝擊波可將建築物摧毀,使裝置、管道遭到嚴重破壞,遠處的門窗玻璃破碎。

衝擊波與碎片的危害一樣可導致周圍人員**。

氣體毒害:盛裝有毒介質的容器破裂時,會釀成大面積的毒害區。有毒液化氣體則蒸發成氣體,危害很大。一般在常溫下破裂的容器,大多數液化氣體生成的蒸汽體積約為液體的

二、三百倍。

壓力容器重點危險源控制表

三.組織結構及職責

(一)組織機構

為確保2023年壓力容器使用安全,杜絕壓力容器**事故,我部經研究決定成立2023年商合杭鐵路站前十標專案部壓力容器防爆領導小組,組**員如下:

組長:曾國行

副組長:遊剛馮云強付位勇和鵬飛

組員:王長勇鄧曉榮陳永福王劍虹唐林楊中華汪洪亮張曉東

任歷文文成剛艾江臨魏貴明王偉吳勁松魏龍李英海

中鐵八局商合杭鐵路站前十標專案部壓力容器防爆領導小組設在專案安質部,辦公室值班**:0554聯絡人:鄧曉榮(安質部部長): 158********

(二)應急救援領導小組職責

1.壓力容器防爆領導小組職責:

(1)組織指揮壓力容器**事故現場應急搶救及救援工作,控制事故蔓延和擴大。

(2)核實現場人員**和損失情況,及時向業主和上級(中鐵八局集團公司)匯報搶救救援工作及事故應急處理的進展情況。

壓力容器 壓力管道應急預案

為了有效預防 及時控制和消除突發性壓力容器 壓力管道事故的危害,最大限度地減少壓力容器 壓力管道事故造成的損失,維護社會穩定,為保護企業 國家和人民生命財產安全,並能在事故發生後迅速有效地控制處理,保證化工生產的順利進行。根據 壓力容器安全監察條例 和 壓力管道安全監察條例 以及公司 特種裝置安全管...

壓力容器緊急應急預案

4.5.2 緊急情況發生後,由分管副總批准,立即啟動本應急預案,應急處理小組按照各自的職責和工作程式貫徹執行本預案。4.5.3 應急預案啟動後,各類應急工作分工如下 4.5.3.1炸傷或擊傷人員應由保全人員負責解救脫離 源或危險源 4.5.3.2行政經理或其下屬主管立即撥打112 與醫院聯絡。4.5...

壓力容器事故應急預案

一 壓力容器事故的危害 1 震動。2 碎片的破壞作用 巨型炸彈 3 衝擊波危害。80 能量以衝擊波形式擴散 4 有毒液化氣體容器破裂時的毒害區。環境汙染和生物中毒 5 二次 和燃燒。可燃液化氣體 二 壓力容器事故分類與處理 特種裝置安全監察條例 1 特別重大事故 2 重大事故 3 較大事故 4 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