鍋爐壓力容器操作制度及應急措施

2023-02-11 05:57:03 字數 977 閱讀 1934

一、鍋爐房管理人員崗位責任制

1、定期組織司爐、水質化驗員進行技術學習和安全教育。

2、不得強迫或同意司爐違章作業,並有公制止司爐工違章操作。

3、貫徹執行主管部門和鍋爐安全監察部門下達的有關鍋爐的指令。

4、負責鍋爐安全執行,滿足生產用氣需要,提高鍋爐熱效率,鍋爐煙塵排放低於地區標準值。

5、組織並檢查鍋爐及附屬裝置的維修保養工作,做到安全文明生產。

二、司爐工崗位責任制

1、當班工作人員要堅守工作崗位,嚴格執行鍋爐房各項規章制度,確保鍋爐安全經濟執行,滿足生產用汽需要。

2、當班人員應嚴格遵守勞動紀律,不做與生產無關事宜。當班司爐工在工作中嚴禁班中飲酒。

3、定期定時做好巡迴檢查工作,並認真抄寫鍋爐附屬裝置的執行記錄,做到準確整潔不漏項,對裝置故障應及時採取措施。

4、認真做好鍋爐裝置的維修保養工作,按時按量向各潤滑部位新增潤滑油。

5、做好燃料消耗記錄,保持除塵裝置正常執行,煙氣排放符合要求。

6、鍋爐出現故障時應積極主動採取緊急處理措施,事故未經妥善處理,司爐工不得離開現場。

7、保持鍋爐房內外清潔,設施乾淨,儀表清晰,工具存放整齊,道路通暢。

三、維修工崗位責任制

1、裝置的維修保養,保證鍋爐裝置正常執行。

2、每天要對鍋爐裝置巡迴檢查一次,發現裝置執行異常時,通知當班操作人員採取措施並認真做好記錄。

3、對發生故障的裝置及時維修,保持鍋爐房裝置完好。

4、負責消除鍋爐房的跑、冒、滴、漏現象,保障鍋爐正常執行。

四、水質化驗員崗位責任制

1、堅守崗位,遵守勞動紀律,嚴格執行水質管理各項制度,保證向鍋爐供給充足的合格軟水。

2、每小時至少測定一次給水硬度及其ph值,及時切換失效的鈉離子交換器,並進行再生處理,將給水化驗值和離子交換器的執行工況予以記錄。

3、每小時至少測定一次爐水鹼度,氯根及其ph值,將爐水化驗值予以記錄,並通知司爐工督促其加藥、排汙。

4、保持軟水箱的水位≮60%。

鍋爐壓力容器

緒論鍋爐的概念 是生產蒸汽或加熱水的裝置 分類蒸汽鍋爐 生產蒸汽的鍋爐熱水鍋爐 加熱水而不使水轉變為蒸汽的鍋爐 組成鍋。水 汽系統。爐。風 煤 煙系統。輔機 附件和儀表。技術指標 壓力。溫度。額度溫度,額定壓力。額定蒸發量 鍋爐額定引數下每小時生產的水蒸氣的質量。一般用噸 小時,即 t h 表示 額...

鍋爐壓力容器壓力管道事故應急預案

1 事故特徵 我公司動力車間內具備儲氣罐 壓力管道 空壓機 鍋爐等特種裝置,如果裝置本身存在缺陷,質量不合格,或者失檢 失修 使用操作不當,就會發生 事故。加之有些壓力容器和管道內介質的易燃 易爆的特性,還會產生二次危害,一旦發生事故就會造成有害物質嚴重洩漏,同時伴生火災 集體中毒等,造成裝置和建築...

鍋爐及壓力容器管理規定

1主題內容與適用範圍 本標準規定了鍋爐及壓力容器管理的基本要求,安全規定,超水壓試驗,安全保險裝置等。2管理職能 2.1鍋爐壓力容器的管理工作,在主管廠長的領導下,由機械動力處歸口管理。2.1機械動力處設專職技術人員負責全廠鍋爐和壓力容器的管理。2.2凡有鍋爐壓力容器的單位,在本單位主管領導的主管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