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力分析試題

2022-11-30 12:45:06 字數 4522 閱讀 2450

一、 填空題

1.電力系統是由發電機 、 輸電線路 、 變配電裝置及其控制裝置組成的複雜系統。

2.電力系統是由生產 、輸送 、 分配和消費的各環節組成的乙個整體。

3.變壓器引數一般是指等值電路中的電阻rt 、 電抗xt 、 電導gt 和電納bt 。

4.在電力系統計算中,電力網路的數學模型常用節點電壓方程 、 迴路電流方程來表示。

5.潮流計算常用的方法是牛頓—拉夫遜法和 p—q 分解法。

6. 頻率和電壓是衡量電能質量的重要指標。

7. 衝擊電流主要用於檢驗電氣裝置和載流導體在短路電流下的受力是否超過容許值。

8. 短路容量主要用於檢驗開關的切斷能力。

9.電力系統中性點有效接地方式指的是中性點直接接地  。

10. 調整發電機組輸出的有功功率用來調整電力系統執行的頻率  。

11. 減小輸出電元件的電抗將提高(改善)  系統的靜態穩定性。

12. 潮流計算中,三類節點數量最多的是 pq節點 。

13. 將壓三繞組變壓器三個繞組排列方式,從內至外為低-中-高 。

14. 對稱分量法是分析電力系統不對稱故障的有效方法。在三相引數對稱的線性電路中,各序對稱分量具有獨立性 。

15.在元件的電抗比電阻大得多的的高壓電網中, 無功功率從電壓高的一端流向電壓低的一端, 有功功率則從電壓相位越前的一端流向相位落後的一端,這是交流電網功率傳輸的基本規律。

16.電壓調整的主要手段是:  改變發電機端電壓 ; 改變變壓器的變比 ; 無功功率補償    。

17.通常系統負荷是隨時間變化的,其變化規律可用負荷曲線來描述。

二、 選擇題

1、衡量電能質量的技術指標是( b )。

a、電壓偏移、頻率偏移、網損率b、電壓偏移、頻率偏移、電壓畸變率;

c、廠用電率、燃料消耗率、網損率; d、廠用電率、網損率、電壓畸變率

2、用於電能遠距離輸送的線路稱為( c )。

a、配電線路 b、直配線路 c、輸電線路 d、輸配電線路

3、我國目前電力系統的最高電壓等級是( d )。

a、交流500kv,直流b、交流750kv,直流

c、交流500kv,直流d、交流1000kv,直流

4、用於連線220kv和110kv兩個電壓等級的降壓變壓器,其兩側繞組的額定電壓應為( d )。

a、220kv、110kv; b、220kv、115kv; c、242kv、121kv; d、220kv、121kv。

5、110kv及以上電力系統應採用的中性點執行方式為( a )。

a、直接接地; b、不接地; c、經消弧線圈接地;d、不接地或經消弧線圈接地。

6、架空輸電線路全換位的目的是( b )。

a、使三相線路的電阻引數相等b、使三相線路的電抗和電納引數相等;

c、減小線路電抗d、減小線路電阻。

7、輸電線路採用等值電路,而不採用型等值電路的目的原因是( b )。

a、等值電路比型等值電路更精確;

b、採用等值電路可以減少電力系統等值電路的節點總數;

c、採用等值電路可以增加電力系統的節點總數;

d、電力系統執行方式改變時,採用等值電路更方便節點導納矩陣的修改。

8、對於自耦變壓器,等值電路中各繞組的電阻,下述說法中正確的是( c )。

a、等值電路中各繞組的電阻,是各繞組實際電阻按照變壓器變比歸算到同一電壓等級的電阻值;

b、等值電路中各繞組的電阻就是各繞組的實際電阻;

c、等值電路中各繞組的電阻是各繞組的等效電阻歸算到同一電壓等級的電阻值;

d、等值電路中各繞組的電阻一定為正值,因為繞組總有電阻存在。

9、電力系統穩態分析時,用電裝置的數學模型通常採用( a )。

a、恆功率模型; b、恆電壓模型; c、恆電流模型; d、恆阻抗模型。

10、在下圖所示的簡單網路中,變壓器t中( a )。

a、有功率通過; b、無功率通過; c、不能確定; d、僅有有功功率通過。

11環形網路中自然功率的分布規律是( c  )

a.與支路電阻成反比b.與支路電導成反比

c.與支路阻抗成反比d.與支路電納成反比

12、電力系統潮流計算採用的數學模型是( a )。

a、節點電壓方程b、迴路電流方程;

c、割集方程d、支路電流方程。

13、 影響電力系統頻率高低的主要因素是( a )

a、電力系統的有功平衡關係b、電力系統的無功平衡關係;

c、電力系統的潮流分布d、電力系統的網路結構。

14、 電力系統頻率調整的基本原理是( b )

a、根據負荷的變化,調整電力系統中無功電源的出力,將系統頻率限制在允許範圍;

b、根據負荷的變化,調整發電機的有功出力,將系統頻率限制在允許範圍;

c、根據系統頻率的變化,切除或投入負荷,將電力系統頻率限制在允許範圍;

d、根據負荷的變化調整系統中變壓器的分接頭,將電力系統頻率限制在允許範圍。

15、 從技術和經濟角度看,最適合擔負系統調頻任務的發電廠是( a )。

a、具有調整庫容的大型水電廠b、核電廠;

c、火力發電廠d、徑流式大型水力發電廠。

16、電力系統無功電源最優分布的原則是( b )。

a、等耗量微增率準則b、等網損微增率準則;

c、最優網損微增率準則d、等比耗量準則。

17、最大負荷時允許電壓中樞點的電壓適當下降,最小負荷時允許電壓中樞點的電壓適當公升高,這種調壓方式是( a )。

a、順調壓方式b、逆調壓方式;

c、恆調壓方式d、常調壓方式。

18、下面各組中完全屬於系統引數的一組是( d )。

ab、;

cd、。

19、電力系統暫態分析研究的是( b )。

a、電力系統穩態執行b、電磁暫態和機電暫態過程;

c、電磁暫態過程和波過程d、機電暫態過程和波過程。

20、關於短路衝擊電流,下述說法中錯誤的是( d )。

a、短路衝擊電流是最惡劣短路條件下發生三相短路時,短路電流的最大瞬時值;

b、短路衝擊電流出現在短路發生後約二分之一週期時;

c、短路迴路阻抗角越大,則短路衝擊係數越大;

d、短路迴路阻抗角越小,則短路衝擊係數越大。

21、三相短路實用計算的內容是( a )。

a、短路電流週期分量起始有效值計算、任意時刻短路電流週期分量有效值的計算;

b、短路電流非週期分量有效值計算、短路電流週期分量起始有效值計算;

c、短路電流週期分量起始有效值的計算;

d、短路電流週期分量穩態有效值計算。

22.同步發電機的轉速和系統頻率之間是否有嚴格的關係( b )

a、否      b、是     c、不一定      d、根據發電機的形式定

23、分析不對稱短路的方法是( a )。

a、對稱分量法b、疊加原理;

c、運算曲線法d、節點電壓法。

24、利用對稱分量法分析不對稱短路時,基本相的選擇原則是( a )。

a、選擇特殊相為基本相; b、選擇a相為基本相;

c、選擇b相為基本相; d、選擇c相為基本相。

25、電力系統靜態穩定性是指( a )。

a、正常執行的電力系統受到小干擾作用後,不發生自發振盪或失步,自動恢復到初始執行狀態的能力

b、正常執行的電力系統受到小干擾作用後,保持同步執行的能力;

c、正常執行的電力系統受到大干擾後,保持同步執行的能力;

d、正常執行的電力系統受到打干擾作用時,不發生自發**和失步,自動恢復到初始執行狀態的能力。

26、描述轉子受擾運動的方程是( b )。

a、線性微分方程b、非線性微分方程;

c、代數方程d、變係數微分方程。

27、對電力系統並列執行的暫態穩定性而言,最不利的短路故障是( a )。

a、三相短路b、單相接地短路;

c、兩相短路接地d、兩相短路。

三、 名詞解釋

1. 標么值。

答: 2. 電壓降落。

答:指的是線路始末兩端電壓的相量差,仍為相量。

3. 電壓偏移。

答:指的是線路始端、末端電壓分別與線路額定電壓的數值差。

4. 節點導納矩陣。

答:節點導納矩陣是一對稱、稀疏且具有對角線優勢的矩陣。

5. 無功功率平衡。

答:所謂無功功率平衡就是要使系統的無功電源所發出的無功功率與系統的無功功率負荷及網路中的無功損耗相平衡。

6.短路的概念。

答:所謂短路是指一切不正常的相與相之間或相與地之間發生通路的情況。

7.短路功率。

答:短路功率等於短路電流有效值同短路處的正常工作電壓的乘積。

8.短路電流衝擊值。

答:短路電流最大可能的瞬時值稱為短路電流衝擊值。

9.轉移阻抗。

答:各電源電勢節點和短路點間的直接聯絡阻抗。

10.電力系統的暫態穩定性。

答:指電力系統在正常執行時,受到乙個大的擾動後經過乙個暫態過程能否達到新的穩定執行狀態的能力。

電力安全知識試題

1.倒閘操作中發生疑問時,應立即停止操作並向什麼人報告?答 發令人。2.高壓電氣裝置都應安裝完善的防誤操作閉鎖裝置。防誤閉鎖裝置不得隨意退出執行,停用防誤閉鎖裝置應經什麼人批准?答 本單位總工程師批准。3.所謂運用中的電氣裝置,係指什麼?答 係指全部帶有電壓 一部分帶有電壓或一經操作即帶有電壓的電氣...

電力安全常識試題

答 1 次 2 3 次 16 施工用電動機械裝置,應採用的保護措施為 答 必須採用保護接零,同時還應重複接地。17 電氣安全措施有哪兩部分?答 組織措施和技術措施。18 脫離低壓電源的主要方法有哪些?答 1 切斷電源 2 割斷電源線 3 挑拉電源線 4 拉開觸電者 5 採取相應救護措施。採取以上措施...

電力經營分析制度

qbxx縣企業標準 經營分析制度 09 10發布10 01實施 xx縣發布 前言本標準是根據xx縣加強科學管理,建立規範化管理縣級供電企業的需要,在原標準的基礎上,結合電力企業的發展和上級有關標準,經有關人員修改而制定的。本標準在編寫格式和規則上執行 標準化工作導則 gb t1.1 2000 電力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