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春小學六年級文科綜合 三

2022-11-30 07:54:02 字數 3312 閱讀 5158

學業水平評估試卷

一、積累星空。(共37分)

1.寫出下列漢字的音序,再把漢字按字母表順序重新排列(3分)

粼謐藹寇

順序2.根據語境讀拼音寫詞語。(4分)

我們非常jǐn shèn地在qí q的山路上行走,費了九牛二虎之力,終於到達了山頂。向下看,群山chà zǐ yān hón湖面wēi bō lín lín真是讓人賞心悅目。

3.查字典填空。(3分)

「乃」用部首查字法,先查( )部,再查( )畫;用音序查字法,先查( ),再查音節乃 」有以下解釋:a是;就是;b於是; c你;你的。在「乃呼兒出」中應選( );在「失敗乃成功之母」 中應選

4.將下列詞語填在句中適當的括號裡。(4分)

激動激發激勵激情

前線將士在報告中充滿地講述了我軍的英勇。大家聽了報告,心情十分報告了我們的學習熱情,前線將士著我們前進。

5.「答應了別人的事就要守信用」與這句話意思不一樣的是(  )。(1分)(選填序號)

a.答應別人的事能不守信用嗎?  b.答應別人的事非守信用不可!

c.答應別人的事要守信用嗎?

6.根據提供的情景填寫。2分)

(1)小華很不珍惜時間學習,可用這句諺語勸他。小亮經常答應別人的事情做不到,如果你是他的朋友,你會用這句名言告誡他。

(2)巧填詩句。

我們即將畢業,面對朝夕相處六年的同學,心中非常留念,想對他們說:

當我們在外地過年過節時,會情不自禁地吟誦來表達對家鄉親人的思念。

(3)人固有一死,或或

7.按要求寫句子。(14分)

(1)我們願意自己辛苦。我們不能給別人增加麻煩。(用適當的關聯詞把兩句話並成一句話)

(2)人類需要勇於實踐的人。(改寫成反問句)

(3)他非常憤怒。(抓住「憤怒」寫具體生動或更有情趣些)

(4)照樣子寫句子:老師的愛,好像一縷陽光,溫暖了我們的心田;

老師的愛

老師的愛

(5)修改病句:

a.我們要不斷改進學習方法,增加學習效率。

b.我昨天看了電影「閃閃的紅星」。

二、交際舞台。(5分)

今天上午六(6)班上體育課時,李小東突然暈過去,老師和同學們把小東送進醫院,經檢查病情有點嚴重,請你用最妥當最巧妙的方式給小東的爸爸或媽媽打乙個**。

我小東爸爸或媽媽

三、閱讀風景。(共16+12分)

父親的「名片」

父親整天只知道幹活,我便少了管教,成了小狗一條,整天上房爬坡,攆雞趕狗,無所不為。這時,村裡人每見父親,總是笑著打趣:「老三,你可養了個好兒子!

」父親臉一紅,搖頭嘆息:「別提了,敗家子,丟人現眼!」言罷,還恭恭敬敬給人家遞上一支煙。

上學後,我仍然頑性難改,有一回竟嚴重到請家長的地步。當那位戴著「瓶底」 的老師見到父親的老實相時驚訝得險些把 「瓶底」 晃(huǎnɡ huànɡ)下來:「你就是他父親?

不像,不像, 您那寶貝兒子, 哪一點像您? 把您的臉都丟盡了! 打架 、逃學、 剪女孩的頭髮……」

我不記得是怎樣回家的,但見父親不言不語不吃飯時,才真正明白:我的好壞就代表著父親的臉面,是父親向外人展示的一張「名片」。

汗與淚的付出,終有收穫的時候。小學公升初中我全鄉第一,初

一、初二均全屆第一,參加(競賽竟賽)獲二等獎。「名片」變了,父親也變了。當父親被請到頒獎大會上時,激動得半天才說出一句話全場笑了,我也笑了。

我終於成為父親引以為自豪的「名片」了,父親也終於可以在眾鄉鄰面前提起自己的兒子,可以在一片嘖嘖(zé zhé)稱讚聲中(坦然安然)接過別人的一支煙了。

1.在文中括號處用「√」選擇正確的讀音或詞語。(2分)

2.聯絡上下文解釋下列詞語。(4分)

打趣坦然:

3.父親的「名片」指的是2分)

4.「汗與淚的付出,終有收穫的時候。」這是句,在文中的作用是

分)5.用「——」標出與文中劃橫線句子相照應的句子。(2分)

6.聯絡上下文在文中的處補上合適的語句。(12分)

7.讀了短文,你認為作為子女如何表現才是父母的驕傲,請聯絡生活實際說說。(2分)

巫峽賞霧

巫山多霧。因而有人叫它巫峽。巫峽的霧,像巫峽一樣俊秀迷人。巫峽賞霧,如同欣賞一幅幅繪畫珍品,讓人不知不覺便進入了那種如夢如幻的境界。

山帽子霧,大而圓。處在同一水平線上的山峰,都美美地戴上了一頂。巫峽由此更添幾分秀色。

太陽出來了,山帽子霧銀光閃閃,璀璨奪目。這時,不由得讓人想到《昭君出塞》那幅畫。頭戴絨帽、身穿絨衣的王昭君,騎著馬一步步朝草原深處走去。

半山霧,又叫遮山霧。猶如一道幕從空中垂下來,將山峰攔腰隔斷。一座座農家小院,一片片田園果林,便嚴嚴實實隔在了這道天幕後面。

就那小路倔強得很,硬左拐右拐從霧中一頭伸了出來。一時讓人想起賀敬之先生寫的那首詩:「半山的雲彩,半山的霧。

深山力量的人家,雲霧裡的路……」此情此景,這是活畫出了。一陣鈴鐺聲傳來,霧中走出一頭頭黃牛。那是地道的巴山牛。

盤著繩子叉角上,似乎還粘著許多霧絮。走在後面的放牛人連聲吆喝,卻只聞其聲,不見其人。

輕紗霧,絲絲縷縷,看上去如同落地紗簾。如此珍品,非織女那一雙巧手不能完成。微風輕拂,輕紗霧慢慢走動起來;於是,霧中的山峰也跟著走動,農舍也跟著走動,牛群羊群也跟著走動;神女峰上的「神女」也甦醒了,拖著長裙,一步一步……好心的「神女」喲,你是不是又要去盜父王的寶劍斬殺攪亂峽江水道的惡龍?

跑馬霧,氣勢好生得了!初夏雨後放晴,峽谷中漲滿了霧。那霧看上去如同關在圈欄中的馬群,你擠我,我擠你,顯得浮躁不安。

這時,從峽口子吹來一陣風,浮躁不安的馬群便借助風力,衝破圈欄,撒蹄在巫峽中狂奔起來;窄窄的峽谷,哪經得起如此之多的馬馳騁?一時間馬群擁擠不堪。有的擠得仰起頭,有的擠得翹起尾,有的擠得豎起鬃毛,有的擠得騰起四蹄。

呼嘯的風中,那嘶鳴聲、馬蹄聲、碰上石壁的撞擊聲,聲震峽谷。聽來讓人心潮澎湃,熱血沸騰。身上禁不住沁出粒粒汗珠來。

好厲害的跑馬霧!

巫峽的霧,迷人的霧。每次賞霧前我一再提醒自己:千萬不要被那霧所迷惑。千萬千萬。卻每次都不爭氣,一賞便痴迷在霧中。

1.寫出下列詞語的近義詞或反義詞。(2分)

近義詞:如同痴迷

反義詞:甦醒浮躁

2.照樣子寫詞語。(2分)

銀光閃閃

含有比喻意思的四字詞語:如夢如幻

3.用「 」畫出文中的乙個比喻句或擬人句,再試著仿寫一句

分)4.短文的結構方式是文章表達了作者的感情。請用「∥」給短文劃分段落,並概括第二段段意

4分)5.對文中畫「 」句子你是這樣理解的2分)

四、習作樂園。(30分)

在六年的小學生活和學習中,你一定有很多快樂、煩惱、委屈、幸福、傷心等的事,請選擇一件感受最深的事以《我真 》為題寫下來。要求:①把題目補充完整;②通過具體的事例表現文章中心,內容要具體,語句要通順,標點要正確;③寫出真情實感。

贛縣2023年春小學六年級語文期末綜合 二

學習水平評價試題 一 基礎知識積累及運用。43分 1 寫文章時,遇到 提筆忘字 我們該選擇查字法 閱讀時碰上不認識的字,通常我們會選擇或查字法,找到自己想知道的字。3分 2 下列各組詞語中,帶點字的讀音完全正確的一組是 2分 a 柔軟 l u 憂鬱 y 靦腆 mi n 憧憬 c ng b 凝聚 n ...

2019春小學六年級語文期中

學習水平評價試題 一 基礎知識積累及運用。42分 1 讀拼音,寫詞語。11分 li f ng su n b n f i cu k w i zu w x xj ng b ng ji n zh ng 其中三拼音節的字有 2 給加點的字選擇正確的解釋。5分 1 所 處所 地方 量詞 用做機關或其他辦事地點...

2023年春期六年級語文科教學計畫

2015年春季學期六 7 班語文科教學計畫 春暖花開,我們的教學工作又迎來了乙個新的階段,為了能更好地完成新學期的教學任務,取得更好的教學成績,同時也為了讓學生能打下堅實的基礎,現結合本人所任班級的實際情況和語文教材的內容,制定出本學期的語文教學計畫。一 班級情況分析 這學期我所任教的六 7 班的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