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施工質量處罰條例

2022-11-29 13:18:04 字數 3788 閱讀 7298

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1.1為了加強建築工程質量管理,統一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質量的驗收,保證工程質量,制定本規範。

1.2本規範適用於建築工程混凝土結構施工質量的驗收,不適用於特種混凝土結構施工質量的驗收。

1.3混凝土結構工程的承包合同和工程技術檔案對施工質量的要求不得低於本規範的規定。

1.4本規範應與國家標準《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統一標準》gb 50300-2001 配套使用。

1.5 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質量的驗收除應執行本規範外,尚應符合國家現行有關標準的規定。

2.1.1 模板及其支架應根據工程結構形式、荷載大小、地基土類別、施工裝置和材料**等條件進行設計。

模板及其支架應具有足夠的承載能力、剛度和穩定性,能可靠地承受澆築混凝土的重量、側壓力以及施工荷載。

2.1.2 在澆築混凝土之前,應對模板工程進行驗收。

模板安裝和澆築混凝土時,應對模板及其支架進行觀察和維護。發生異常情況時,應按施工技術方案及時進行處理。

2.1.3 模板及其支架拆除的順序及安全措施應按施工技術方案執行。

主控專案

2.2.1 安裝現澆結構的上層模板及其支架時,下層樓板應具有承受上層荷載的承載能力,或加設支架;上、下層支架的立柱應對準,並鋪設墊板。

檢查數量:全數檢查。

檢驗方法:對照模板設計檔案和施工技術方案觀察。

2.2.2 在塗刷模板隔離劑時,不得玷汙鋼筋和混凝土接槎處。

檢查數量:全數檢查。

檢驗方法:觀察。

一般專案

2.2.3 模板安裝應滿足下列要求:

1 模板的接縫不應漏漿;在澆築混凝土前,木模板應澆水濕潤,但模板內不應有積水;

2 模板與混凝土的接觸面應清理乾淨並塗刷隔離劑,但不得採用影響結構效能或妨礙裝飾工程施工的隔離劑;

3 澆築混凝土前,模板內的雜物應清理乾淨;

4 對清水混凝土工程及裝飾混凝土工程,應使用能達到設計效果的模板。

檢查數量:全數檢查。

檢驗方法:觀察。

2.2.4 用作模板的地坪、胎模等應平整光潔,不得產生影響構件質量的下沉、裂縫、起砂或起鼓。

檢查數量:全數檢查。

檢驗方法:觀察。

2.2.5 對跨度不小於4m 的現澆鋼筋混凝土梁、板,其模板應按設計要求起拱;當設計無具體要求時,起拱高度宜為跨度的1/1000-3/1000。

檢查數量:在同一檢驗批內,對梁,應抽查構件數量的10% ,且不少於3 件;對板,應按有代表性的自然間抽查10% ,且不少於3 間;對大空間結構,板可按縱、橫軸線劃分檢查面,抽查10%, 且不少於3 面。

檢驗方法:水準儀或拉線鋼尺檢查

2.2.6 固定在模板上的預埋件、預留孔和預留洞均不得遺漏,且應安裝牢固,其偏差應符合表2.2.6 的規定。

表2.2.6 預埋件和預留孔洞的允許偏差

注:檢查中心線位置時,應沿縱、橫兩個方向量測,並取其中的較大值。

檢查數量:在同一檢驗批內,對梁、柱和獨立基礎,應抽查構件數量的10% ,且不少於3 件;對牆和板,應按有代表性的自然間抽查10%,且不少於3 間;對大空間結構牆可按相鄰軸線間高度5m 左右劃分檢查面,板可按縱、橫軸線劃分檢查面,抽查10%,且均不少於3面。

檢驗方法:鋼尺檢查。

2.2.7 現澆結構模板允許安裝的偏差應符合表2.2.7 的規定。

檢查數量:在同一檢驗批內,對梁、柱和獨立基礎,應抽查構件數量的10% ,且不少於3 件;對牆和板,應按有代表性的自然間抽查10%, 且不少於3 間;對大空間結構,牆可按相鄰軸線間高度5m 左右劃分檢查面,板可按縱、橫軸線劃分檢查面,抽查10% ,且均不少於3 面。

表2.2.7 現澆結構模板安裝的允許偏差及檢驗方法

注:檢查軸線位置時,應沿縱、橫兩個方向量測,並取其中的較大值。

主控專案

2.3.1 底模及其支架拆除時的混凝土強度應符合設計要求;當設計無具體要求時,混凝土強度應符合表2.3.1 的規定。

表2.3.1 底模拆除時的混凝土強度要求

檢查數量:全數檢查。

檢驗方法:檢查同條件養護試件強度試驗報告。

2.3.2 對後張法預應力混凝土結構構件,側模宜在預應力張拉前拆除;底模支架的拆除應按施工技術方案執行,當無具體要求時,不應在結構構件建立預應力前拆除。

檢查數量:全數檢查。

檢驗方法:觀察。

2.3.3 後澆帶模板的拆除和支頂應按施工技術方案執行

檢查數量:全數檢查。

檢驗方法:觀察。

一般專案

2.3.4 側模拆除時的混凝土強度應能保證其表面及稜角不受損傷。

檢查數量:全數檢查。

檢驗方法:觀察。

2.3.5 模板拆除時,不應對樓層形成衝擊荷載。拆除的模板和支架宜分散堆放並及時清運。

檢查數量:全數檢查。

檢驗方法:觀察。

模板拆除前應通知工長,實驗室壓完試塊合格後寫拆模申請表,拆模申請批准後才能拆模。

3.1.1 當鋼筋的品種、級別或規格需作變更時,應辦理設計變更檔案

3.1.2 在澆築混凝土之前,應進行鋼筋隱蔽工程驗收,其內容包括:

1 縱向受力鋼筋的品種、規格、數量、位置等;

2 鋼筋的連線方式、接頭位置、接頭數量、接頭面積百分率等;

3 箍筋、橫向鋼筋的品種、規格、數量、間距等;

4 預埋件的規格、數量、位置等;

主控專案

3.2.1 鋼筋進場時,應按現行國家標準《鋼筋混凝土用熱軋帶肋鋼筋》gb 1499 等的規定抽取試件作力學效能檢驗,其質量必須符合有關標準的規定。

檢查數量:按進場的批次和產品的抽樣檢驗方案確定。

檢驗方法:檢查產品合格證、出廠檢驗報告和進場複驗報告。

3.2.2 對有抗震設防要求的框架結構,其縱向受力鋼筋的強度應滿足設計要求;當設計無具體要求時,對一二級抗震等級,檢驗所得的強度實測值應符合下列規定:

1 鋼筋的抗拉強度實測值與屈服強度實測值的比值不應小於1.25;

2 鋼筋的屈服強度實測值與強度標準值的比值不應大於1.3。

檢查數量:按進場的批次和產品的抽樣檢驗方案確定。

檢驗方法:檢查進場複驗報告。

3.2.3 當發現鋼筋脆斷、焊接效能不良或力學效能顯著不正常等現象時,應對該批鋼筋進行化學成分檢驗或其他專項檢驗。

檢驗方法:檢查化學成分等專項檢驗報告。

一般專案

3.2.4 鋼筋應平直、無損傷、表面不得有裂紋、油汙、顆粒狀或片狀老鏽。

檢查數量:進場時和使用前全數檢查。

檢驗方法:觀察。

主控專案

3.3.1 受力鋼筋的彎鉤和彎折應符合下列規定:

1 當設計要求鋼筋末端需作135 彎鉤時,hrb335 級、hrb400 級鋼筋的彎弧內直徑不應小於鋼筋直徑的4倍,彎鉤的彎後平直部分長度應符合設計要求;

2 鋼筋作不大於90 的彎折時,彎折處的彎弧內直徑不應小於鋼筋直徑的5倍。

檢查數量:按每工作班同一型別鋼筋、同一加工裝置抽查不應少於3 件。

檢驗方法:鋼尺檢查。

3.3.2 除焊接封閉環式箍筋外,箍筋的末端應作彎鉤,彎鉤形式應符合設計要求;當設計無具體要求時應符合下列規定:

1 箍筋彎鉤的彎弧內直徑除應滿足本規範第3.3.1 條的規定外,尚應不小於受力鋼筋直徑;

2 箍筋彎鉤的彎折角度:對一般結構不應小於90 ,對有抗震等要求的結構應為135;

3 箍筋彎後平直部分長度:對一般結構不宜小於箍筋直徑的5倍,對有抗震等要求的結構不應小於箍筋直徑的10倍。

檢查數量:按每工作班同一型別鋼筋、同一加工裝置抽查不應少於3件。

檢驗方法:鋼尺檢查。

一般專案

3.3.3 鋼筋調直宜採用機械方法,也可採用冷拉方法;當採用冷拉方法調直鋼筋時,hpb300 級鋼筋的冷拉率不宜大於4% ;hrb335 級、hrb400 級和rrb400 級鋼筋的冷拉率不宜大於1%。

建築施工質量管理處罰條例

簽發人 為了保證新疆奇台縣國信住宅小區b標段工程質量,搞好工程質量,提高施工隊伍在工程質量 進度方面的管控能力和質量意識,專案部根據 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4 2002 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統一標準gb50300 2001 以及企業管理制度和公司處罰條例,特此定本條例。特制定以下...

施工質量管理制度處罰條例

及處罰條例 編制人 日期 年月日 百年大計,質量第一 建築工程質量的好壞,不僅直接影響到建築物的安全使用,更關係到人民的生命及財產安全。建立健全各項規章制度,努力提高工程質量標準,力爭為社會建造出優質的精品工程。建築工程質量重在過程中管理,必須以人為核心,以人文字,積極調動各方積極性與創造性,樹立質...

工程質量處罰條例

工程質量 1 工程交底時,對建築結構缺陷未能發現,或發現不匯報者,除承擔經濟損失外,每次罰款200元 2 工程施工時沒按預算或圖紙施工,除重新施工外,處罰200元 3 未經客戶 設計師許可擅自拆改原建築結構,對專案經理處以500元罰款。4 破壞原建築主體結構,如未經許可任意在牆面 地面上開孔洞,切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