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SI參考模型的通訊方式

2022-11-27 10:00:02 字數 1345 閱讀 9986

osi各層之間存在相互依存關係,如果沒有底層,上層也將無從存在。例如主機a想給主機b傳送資料,資料首先要經歷乙個封裝的過程。在進行封裝之前,封裝過程會對資料附加上必要的協議資訊。

因此,當資料沿著osi模型的各層向下傳輸時,就會逐一被增加上資料報頭,最後一直到模型的底部,這個過程被稱為「封裝」。

當二進位制資料通過資料線路到達主機b,接受點上的對應層將把資料傳送到上乙個層之前,重新裝配資料字段。隨著資料逐漸在目地的模型上向上移動,這個過程被稱為「解封裝」。

我們可以把「加上報頭」想象為「套上一層信封」,資料傳送到物理層時已經**上了七層信封。然後通過網路線纜、**線、光纜等傳送到接收端,接收端收到資料後,會從最底層向上傳送,每經過一層就拆掉一層信封,直到最上層,資料被恢復成傳送端最初時的原貌。

我們來看演示

下面以同學們經常使用的即時通訊工具qq之間的通訊為例,介紹從主機a傳送qq資料後,是如何被遠方主機b的qq所接受的。

1.傳送方。

(1)首先主機a的qq傳送使用者資料,如「加油中國!」,交給本地的osi的應用層。應用層對該使用者資料進行處理。

將應用層的相關標識資訊(報頭)和使用者資料合併成乙個新的資料報,然後傳送給表示層。

(2)在表示層中,將對傳送過來的「加油中國!」資訊進行加密、壓縮處理(現在qq訊息為了保證安全,騰訊公司都要進行加密的;如果在qq裡還傳送一張**,為了傳送快捷,還要將**重新編碼壓縮),然後將表示層的相關資訊填入報頭中,生成新的資料報傳送給會話層。

(3)在會話層中,將會為a地和b地的qq應用程式建立連線,形成通路。接著會話層資料報交給傳輸層處理。

(4)在傳輸層中,將相應的標識資訊新增為報頭,這樣來保證主機a傳送的使用者資料報能被主機b的qq所接受。

(5)當傳輸層資料報到達網路層後,再為其新增乙個頭部(報頭)。報頭資訊中包含網路程序所使用的網路協議,以及主機a和主機b的網路位址等。

(6)資料鏈路層為網路層資料報分別新增乙個頭部和尾部,把資料報封裝成幀,頭部和尾部中包含使用的協議、主機a和主機b網絡卡的mac位址錯誤校檢等資訊。然後就把幀交給物理層。

(7)物理層,形成二進位制資料,交給通訊**進行傳輸。

2.接收方。

(1)當二進位制資料流到達主機b後,首先交給物理層,將這些資料流資訊重新組合成幀,交給資料鏈路層。資料鏈路層接著將幀資料解封提取出網路層資料報,並把資料報交給網路層。

(2)主機b的使用者資料處理過程正好和主機a相反,依次經過物理層、資料鏈路層、網路層、傳輸層、會話層、表示層和應用層的處理,並且每層中的處理過程也正好和主機a相應層的處理相反。它們是將主機a的相應資料報進行解封,提出上層所需要的資料資訊,最後應用層將「加油中國!」資訊交給主機b的qq應用程式。

3.這就是一次完整的傳輸過程,應用資料報在主機a的處理和在主機b的處理正好是乙個相反的過程。

OSI參考模型

該模型基於國際標準化組織 iso 的建議,作為各種層上使用的協議國際標準化的第一步而發展起來的。這一模型被稱作 iso osi 開放系統互聯參考模型 open system interconnection reference model 簡稱為 osi 參考模型。模型如圖 5 所示。網路協議總分為 ...

網路組建通訊協議和OSI模型的理解

在計算機網路中,通訊協議和osi模型的概念非常重要。通過此實驗,希望能夠加深使用者對通訊協議和osi模型概念的理解。1 實驗目的 了解網路通訊協議。掌握osi模型的特性,能夠清楚明白協議棧及棧間通訊的原理。2 實驗環境 windows作業系統的計算機,具備internet環境。3 實驗重點及難點 重...

通訊系統的分類和通訊方式

1.3通訊系統的分類及通訊方式 1.3.1通訊系統的分類 1 按通訊業務分類 按通訊業務分,有話務通訊和非話務通訊。業務在電信領域中一直佔主導地位,近年來,非話務通訊發展迅速,非話務通訊主要是分組資料業務 計算機通訊 資料庫檢索 電子信箱 電子資料交換 傳真儲存 可視 及會議電視 影象通訊等。由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