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秘選擇題

2022-11-26 05:36:02 字數 6414 閱讀 2357

一、 選擇題(20分)

1、會場的大小要根據會議的( )而定。

a、性質b、時間c、規模d、作用

2、會議簽到工作是( )的重要手段。a、準確統計到會人數b、分發會議檔案c、聯絡感情d、掌握會議報到動態

3、秘書要擺正自己與上級的位置,其基本原則是( )

a、為人作嫁衣,甘居人下

b、敢於公開指出上級的一切過錯

c、兢兢業業,甘當無名英雄

d、韜光養晦,養精蓄銳

4、大中型會議收集檔案的方法是( )a、提前發檔案清退目錄b、提前逐個登記收集c、與會人員個人交清d、會後逐個收集

5、一般研討會,匯報會,座談會等小型會議的記錄,最好採用( )記錄法。a、摘要b、詳細c、錄音d、補充

6、了解來賓基本情況,包括( )、一行人數,以及到達的日期和地點。

a、所在單位、姓名、年齡、級別

b、所在單位、姓名、職務、級別

c、所在單位、姓名、職稱、級別

d、所在單位、姓名、性別、級別

7、會議檔案的分發需要注意要( )分發。a、及時盡量b、按時盡量c、適時適量d、隨時少量

8、大會發言是屬於( )類文書。a、指導b、主題c、程式d、管理

9、會場內的裝置,秘書人員應當會( )a、安裝b、使用c、檢修d、更換

10、擬寫會議議程應當( )a、詳細清楚b、簡明概略c、具體詳實d、簡明具體

11、收集簡單的、時間性強的資訊,更適於採用( )a、觀察法b、問卷法c、購買法d、**詢訪法

12、儲存資訊要方便利用,而方便利用的關鍵是要( )a、科學編碼b、利於檢索c、登陸準確d、存放有序

13、制約會客室環境的因素中最主要的是( )因素。a、經濟b、政治c、人的素質修養d、自然

14、在直接的言談中應注意談吐的儀態、言者的表現、聽者的反映和( )。a、行為的選擇b、姿態的選擇c、環境的選d、話題的選擇

15、資訊分類原則中不包括( )a、排他b、漸進性c、相斥性d、並置性

16、認真聆聽是要求聽者( )a、適時做出積極反應b、不應有任何反應c、恰如其分的讚美d、不斷地隨意插話

17、保密是秘書必須遵循的一項( )a、規定b、任務c、原則d、要求

18、辦公室安排領導參加業務活動時,宜多安排( )a、德高望重者b、第一線領導c、年青領導d、退休的領導

19、辦公室工作的重要地位取決於它的( )a、職能b、角色c、作用d、特點

20、在上級身邊工作,( )是職業道德對秘書的一項基本要求。a、順情說好話,耿直討人嫌b、明哲保身,但求無過c、為上級出謀獻策d、看上級眼色行事。

二、 判斷題(20分)

1、秘書沒有責任辦理會後反饋工作。( )

2、要做好接待工作心理準備,重要的是要學習禮儀常識,塑造自身良好形象。( )

3、單協調的缺點是對雙方矛盾的焦點不易把握準確。( )

4、接待的環境準備,主要是指會客室(辦公室)外的環境準備。( )

5、「出迎三步,身送七步」是迎送賓客最基本的禮儀之一。( )

6、為使來訪者排解等待的時間,可準備香菸和小食品。( )

7、資訊交換不應考慮本組織的利益。( )

8、資訊傳遞制度包括領導審核、限時傳遞、安全保障。( )

9、資訊分類的目的是對資訊資料進行詳細的區分。( )

10、秘書的職責之一是服從上級,既然秘書要服從上級,那麼即使發現上級有錯誤時也不能指出來。( )

11、在會議工作中,分發重要檔案一般要編號、登記。( )

12、以召開座談會形式調研,缺點是與會者會產生從眾心理,不容易得到真實的看法。( )

13、不同的資訊性質和內容有不同的資訊傳遞要求。( )

14、專項督查的特點是內容具體,事項單一。( )

15、督查調研就是組織有關職能部門抽調人員組成調查組,了解有關情況、問題,並處理解決這些問題。( )

16、凡找領導的**,秘書都要及時轉接或轉交給領導。( )

17、在分工越來越細、相關因素越來越多的現代管理實踐中,秘書工作中的橫向同級關係之間的通力合作、協商配合就顯得十分重要。( )

18、會場的裝飾主要是指色調的選擇、色彩的搭配。( )

19、秘書不做計算機管理工作,也就不一定要有資訊處理的能力。( )

20、安排領導的公務活動不是辦公室的一項經常性任務。( )

三、 情景題(20分)

1、×總公司將召開一次銷售工作會議,要求各分公司主管此項工作的負責人參加,會期兩天。請按要求草擬乙份會議通知。(要求:格式正確、內容完整、文字標點規範)。

2、廠裡將舉行一次關於生產管理的經驗交流會,具體會務工作由辦公室負責,根據分工,會場由你布置,你如何去做?

3、你剛剛應聘擔任某企業的辦公室主任,發現該企業以往的資訊資料只是有乙份儲存乙份,沒有任何順序。你該任何儲存這些資訊資料?

4、×廠有幾位員工到廠辦公室反映沒有得到應有的勞保用品,新來的秘書小李勸他們不要計較這點得失,隨即將幾人勸走。請問小李的做法是否正確。

四、 問答題(20分)

1、試述秘書學的學科特徵?

2、秘書工作有那些特性?

3、試述秘書調研工作的基本過程。

4、試述秘書資訊工作的重要性。

五、 論述題(20分)

1、結合外國及港台秘書工作的發展趨勢談談你對未來秘書工作的看法。

參***

一、選擇題

1、c 2、a 3、c 4、a 5、a 6、b 7、c 8、b

9、b 10、b 11、d 12、a 13、c 14、d 15、a

16、a 17、d 18、b 19、a 20、c

二、判斷題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三、情景題

1、會議通知要求六要素齊備

2、答案要點:①選擇大小適中的會議廳,布局形式選擇,橢圓型或囗字型,會場裝飾要講求合乎親切、和諧的氣氛;②會場用品包括文具用品與飲品;③會場的音像、音響、燈光、空調等裝置使用;④簽到、標識座次。

3、答案要點:

⑴登記及具體操作方法;

⑵編碼及具體操作方法;

⑶存放排列及具體操作方法;

⑷編制檢索及具體操作方法;

4、答案要點:

小李的做法不妥。單協調的缺點是對雙方矛盾的焦點把握不准,這件事屬縱間關係協調中群眾關係協調。

步驟:⑴了解事情的原委;

⑵向領導匯報,擬定協調方案,請領導定奪;

四、問答題

1、答案要點:

⑴實踐的應用性;

⑵理論上的相容性;

⑶時代的發展性。

2、答案要點

秘書工作有哪些特徵?

⑴政治性;⑵輔助性;⑶綜合性;⑷服務性;

3、答案要點

⑴準備工作階級及具體工作要點;

⑵調查研究階段及具體工作要點;

⑶成果反映階段及具體作法。

4、答案要點:1、輔助決策的一項重要工作。2、資訊工作是秘書部門的一項重要任務。3、資訊工作有利開創秘書工作的新局面。

五、論述題

結合外國及港台秘書工作普遍化、進化、現代化及婦女化的特點,談自己對未來秘書工作的看法。

一、選擇題(20分)

1、接待準備有環境準備、物質準備、()

a、室內準備

b、安全準備

c、心理準備

d、室外準備

2、秘書人員接待來客必須遵守的原則是:禮貌、負責、方便、()。

a、快捷

b、有效

c、含蓄

d、熱烈

3、將反映同一問題資訊資料組合在一起是按()分類。

a、形式

b、**

c、問題

d、時間

4、會議通知按作用分,有正式通知和()

a、預先性通知

b、書面通知

c、**通知

d、廣播通知

5、在會議檔案上附有檔案清退目錄的多屬()

a、徵求意見稿

b、領導講話稿

c、典型發言稿

d、保密性檔案

6()屬於會議的正式通知。

a、會議邀請函

b、會議預告通知

c、熱情回報

d、送禮貴在適宜、

7、會場內的裝置,秘書人員應當會()

a、安裝

b、使用

c、檢修

d、更換

8、大中型會議收集檔案的方法是()

a、提前發檔案清退目錄

b、提前逐個登記收集

c、與會人員個人交清

d、會後逐個收集

9、會議用品包括會議的特殊用品和()

a、一般用品

b、生活用品

10、保密是秘書必須遵循的一項()

a、規定

b、任務

c、原則

d、要求

11、秘書人員要有良好的記憶力是()素質的要求。

a、職業道德

b、心理

c、知識

d、思考

12、值班室管理工作之一是負責()。

a、環境衛生管理

b、值班人員安排

c、處理信訪

d、辦公用品管理

13、安排領導的公務活動,大多表現為對領導活動布局的()

a、聯絡

b、落實

c、檢查

d、協調

14、值班室工作主要是承辦()的事項

a、治安保衛

b、領導交辦

c、收發檔案

d、日常工作

15、秘書的接待工作應遵守以下原則:誠懇熱情、講究禮儀、周到細緻、按章辦事、保守秘密和()

a、主動熱烈

b、儉省節約

c、嚴肅認真

d、講究排場

16、接待工作三項主要任務是安排好來賓的工作事宜、生活、()

a、參觀訪問

b、業餘活動和服務

c、研討活動

d、學習

17、資訊分類原則中不包括()

a、相斥性

b、漸進性

c、排他性

d、並置性

18、準確地突出來訪者的身份,是對()的尊重。

a、接待者

b、主人

c、來訪者

d、陪訪者

19、禮節中的人文道德觀念包括:講究態度、弄清關係、把握分寸()。

a、大方莊重

b、平等相處

20、下面()是屬於會議管理性檔案

a、日程安排表

b、證件

c、會議須知

d、統計報表

二、判斷題(10分)

1、秘書的職業道德是秘書在職業活動中的行為規範。()

2、在會議工作中,分發重要檔案一般要編號、登記。()

3、經理辦公會屬工作例會,是非決策性會議。()

4、會議的規模與主題的不同,不應影響到會場的布局和擺放。()

5、資訊交換應考慮本組織的利益。()

6、安排領導的公務活動不是辦公室的一項經常性任務。()

7、會議期間的文書工作主要包括檔案的分發和清退工作。()

8、新時期秘書要具有創新精神,大膽地試,大膽地闖。如果總是考慮上級的意見和員工的要求工作,就不能有突破性的進展。()

9、秘書沒有責任辦理會後反饋工作。()

10、實用選留,是作為日常的資訊工作而進行的一般意義的選留,要求資訊有廣度,並且有長期利用價值。

三、簡答題(20分)

1、秘書受權理事應掌握哪些要領?。

2、簡述秘書如何消除信任障礙。

3、試述秘書的職業道德修養。

4、秘書機構在機關的地位。

四、情景題(20分)

1、公司準備召開一次科技成果匯報會,參加會議的有各分公司主管科技工作的負責人以及科技人員,約30人,會期三天。請制定會議方案的基本要求與方法,草擬乙份會議方案。

2、領導安排你負責會議期間會議檔案的分發和會議結束前檔案資料的收集。你將如何去做?

3、明天上午×市製藥廠×副廠長來訪,領導指示你把接待室整理一下,你將怎樣做好這項工作?

4、×企業下發了《關於調整員工津貼補助的方案》的討論稿後,在討論中引起部分員工的不滿。針對這種情況,作為該企業辦公室的秘書,你將如何協助領導處理此事?

五、案例分析(10分)

某地委辦公室資訊科黃科長採寫到了一篇較有價值的資訊稿,經過一番修改、潤色,費了不少功夫,然後興沖沖地呈到地委秘書長的辦公桌上。憑經驗,他估計這一炮定能打響,並可獲得當年全省黨委系統的優秀資訊獎。不料,秘書長看後批示:

「此稿目前不宜發」。看到自己的工作成果作廢,辛辛苦苦採寫的稿子被「槍斃」,黃科長心裡有股說不出的滋味。「這麼好的題材!

可惜了!」「不行,得想個辦法。」

黃科長拿定了主意,回到自己的辦公室,又經過一番剪裁,將原稿換了個標題,內容的文字也略作改動,然後拿給地委辦袁副主任簽發,居然順利通過了。當然,他沒有把真相告訴袁副主任。第二天,黃科長正在為稿件已發而高興時,被通知到秘書長辦公室,在**他受到了嚴厲的批評。

請談談你對此事的看法。

六、論述題(20分)

1、結合實際談談現代秘書應具的知識結構

禮儀選擇題

常識部分涵蓋政治 經濟 法律 公共管理 人文 科技等方面 考察應試者在這些方面應知應會的基本知識以及運用基本知識分析判斷的基本能力。請注意,正確答案可能是乙個,也可能是兩個以上,請根據題意做出正確選擇。錯選 多選 少選均不得分,但也不倒扣 文明禮儀知識問答題 一 單項選擇 60題,紅色選項正確 1 ...

知識選擇題

初級工1 在一穩壓電路中,電阻值r增大,電流i就隨之 a.減小 b.增大 c.不變 d.不定 a2.幾個電阻的兩端分別接在一起,每個電阻兩端承受同乙個電壓,這種電阻的聯接方法稱為電阻的 聯。a.串 b.並 c.串並 d.無法確定 b3 在同一電網中,系統的頻率 a 一定相同 b 不一定相同 c 有的...

單項選擇題

一 包銷業務中,包銷商和出口商之間是一種 1 買賣關係 2 委託 關係 3 互購關係 4 代銷關係 二 包銷協議的核心條款是 1 專營權 2 包銷商品的範圍 數量和金額 3 包銷的期限和地區 4 包銷商品的作價方法 三 業務的兩個基本當事人之間的關係是 1 買賣關係 2 委託 關係 3 委託寄售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