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國科學院化工原理考研經驗指導

2022-11-24 05:15:03 字數 1646 閱讀 8841

每年的八百萬本科生有五十萬人讀研,再加上「推免」盛行,使得考研形勢異常嚴峻,那麼怎樣才能從這眾多考研學子中脫穎而出,成為你理想院校的一員呢,下面我作為考研的過來人,談談一路走來的感悟。

一、關於初試

初試的複習一定要根據自己的特點調整,我是從六月份進入全面複習的,三月到六月之間只是背了英語單詞和熟悉了高數、專業課中所有知識點,之後才不斷刷題。英語的複習一定要貫穿整個備考期,語言類的東西就是熟能生巧;數學和專業課(如果不考數學,也會有另外的專業課)交替複習,這樣才不會因為長時間複習一門課而感到枯燥。我所考的中科院過程所,專業課是化工原理,用的教材是原華東理工大學校長陳敏恆編寫的《化工原理》第二版。

用什麼教材複習專業課很重要,因為專業課基本都是學校單獨命題,千差萬別,所以我們要密切關注報考院校的研究生網,考綱中會明確指出你所需要的參考教材。筆者在9月份的時候報了新祥旭的一對一專業課輔導,老師就是中科院化工專業的師兄,師兄的輔導給了我很大的幫助。

另外,往年專業課的試題及教材輔導用書可以說是本校的內部資源了,一般不會在網上流傳,不過當時師兄把他的資料都給我了,非常詳細。一般只要你報班,這些資料都會免費給你提供的,如果沒有報班的,大家可以通過群聊、微博、貼吧等社交平台上來認識一些已上研的學長學姐,問問他們能不能給你或者花錢購買。專業課真題較少,把每一道題(包括課後習題)利用好是必要的。

對於像《化工原理》這樣的專業課,一定要吃透書本中的基本概念,能回答出來每乙個課後的思考題,這樣不僅對你初試有益,在複試中也會有極大的優勢。對政治而言,複習更是因人而異,有的人覺得自己記憶力差,很早就把政治前前後後複習了好幾遍,花了不少時間。而有的把後期複習的重點放在了政治,從十月份才開始背要點,答題技巧,這樣現學現用,也能取得不錯的成績。

二、關於複試

如果你成功進入了複試,那麼恭喜你萬里長征走了一半,因為初試已經淘汰了大部分人。但初試第一名被刷的事情已經屢見不鮮,所以對待複試千萬不能大意。導師選擇你作為他的學生的原因只有乙個:

他覺得你對他的事業有幫助。作為導師,更願意找乙個科研能力強、**好手來豐富自己的履歷,研究生培養的目的不僅在於培養本身,還有培養的體現(專利、**)。在複試時,導師會著重了解你的科研興趣、科研能力以及講話的邏輯(邏輯思維決定科研高度)等,而不是專注你初試成績或者本科成績。

順便說一下,英語能力也很重要,畢竟這是和國外置軌的必由之路嘛。十幾分鐘的面試,要保持端正的心態。服裝不用刻意打扮,大方得體就行,個人建議沒有要求的話最好不要穿正裝,穿了正裝反而會使有些老師產生「還沒經濟能力就學職場人員穿正裝」的鄙夷。

回答問題自信從容,不要去掩飾自己的無知,因為好多老師的問題是他們在科研時遇到的自己都無法解決的難題,想正確回答出來對你來說基本也是不可能的。還有一點,覺得自己複試表現差的同學也不要慌,不到最後一刻,你永遠不知道自己在別人眼中有多優秀。

三、關於心態

考研是痛苦的,甚於高考。因為高考是所有人陪著你考,而考研是孤獨的。如果覺得寂寞可以找幾個一起複習的夥伴,或者報乙個封閉式的學習班和其他人一起備戰。

健康的學習心態決定學習效率,也影響學習效果,出現心理問題,自我調整以及找老師或朋友傾訴都是必要的。

四、關於人生

人生道路千千萬,考研只是其中一條,但絕不是全部。把幾個月的時間投入到考研這場人生歷練中去,在這個資訊**的時代是場沉潛,是種情懷。這也是一場不論成敗的戰鬥,幾十年後回首望去,終會收穫內心的寧靜。

盡力而為,最為可貴。無論最後結果如何,我們在未來定也衣襟帶花,歲月風平。

祝一切安好!

2023年中國科學院大學851微生物學考研大綱

中科院大學碩士研究生入學考試 微生物學 考試大綱 一.考試科目基本要求及適用範圍概述 本 微生物學 考試大綱適用於中國科學院大學微生物學及相關專業的碩士研究生入學考試。微生物學是現代生物學的重要分支學科,是許多學科專業的基礎課程。本考試大綱的主要內容包括微生物學的基本概念和原理,包括微生物生物多樣性...

年中國科學院地理科學與資源研究所自然地理考博真題

1999年 1 概述土地利用 土地覆被變化的研究及意義。2 論述自然地域系統研究及科學意義和應用前景。3 試述黃河流域的主要環境問題及其管理。4 試述青藏高原作為我國乙個獨特的地理單元的自然地理意義。2000年 一 簡單 1 關於自然地理學科發展。2 西部土地退化有哪幾種型別。二 論述 1 西部開發...

中國科學院機關園區停車管理規定x辦公廳 中國科學院

中國科學院機關園區停車管理規定 為加強院機關園區停車管理,保證園區道路行駛通暢,確保園區秩序整齊,根據院機關園區實際情況,現制定院機關園區停車管理規定。1.院機關園區停車場實行分區域停車管理,園區停車場劃分為 公務車停車區 班車停車區 公共停車區 園區內 西門外 和機動停車區。2.各種車輛按照劃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