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師德師風建設學習心得體會 師德師風心得體會

2022-11-22 12:09:05 字數 4581 閱讀 7199

【關於師德師風建設學習心得體會】

從2023年走上教師崗位已20個年頭了,想想自己所走過的路程,對照"教書育人,為人師表"這個基本內容,深有體會。

自己選擇了這個職業,在政治思想方面,能堅持學習,努力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素質,學習《教師法》,按照《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嚴格要求自己,奉公守法,遵守社會公德。把忠誠於人民的教育事業,看成最高美德,時時激勵我,要像蠟燭一樣,燃燒自己,照亮別人;工作上勤勤懇懇、兢兢業業,服從組織,不打折扣,認真、完成學校黨委交給的各項工作任務,並用"學為人師、行為示範"的要求來約束自己,做學生認可,喜歡,學校放心的教師。

平時我經常進行自我反省,時時處處對自己嚴格要求,查詢不足,努力營造乙個好老師的形象,到底怎樣做才能塑造乙個好老師的形象,讓學生喜歡上你呢?我認為教師專業水平的高低是學生喜歡的標誌之一。乙個沒有豐厚的文化底蘊的教師,根本不可能給學生的生命鋪上一層溫暖的、純淨的底色。

博學多才對一位教師來說是十分重要的。因為我們是直接面對學生的教育者,學生什麼問題都會提出來,而且往往"打破沙鍋問到底"。沒有廣博的知識,就不能很好地解學生之 "惑",傳為人之"道"。

但知識絕不是處於靜止的狀態,它在不斷地豐富和發展,每時每刻都在日新月異地發生著量和質的變化,特別是被稱作"知識**時代"、"數字時代"、"互聯時代"的今天。因而,我們這些為師者讓自己的知識處於不斷更新的狀態,跟上時代發展趨勢,不斷更新教育觀念,教學內容和方法,顯得更為重要。否則,不去更新,不去充實,你那點知識就是一桶死水。

要做乙個學生喜愛的老師,不論在生活上,還是在學習上,都要給予必要的關心和幫助。學生犯了錯誤,我耐心地進行教育,使學生真正認識到錯誤並及時改正。我還抽時間給學生談心、交流,和學生共同活動,縮短了師生距離,增進了師生間的相互了解等等。

熱愛學生,還表現在老師對學生的尊重和信任,以及對學生的嚴格要求。平時我很我注意尊重學生的人格,了解學生的個性,相信學生,關心學生。對學生既嚴格要求,又注意他們的個體差異,區別對待。

對程度、水平不同的學生,採取不同的教育方法。特別是差生,給予更多的關心,不讓乙個學生掉隊,盡最大的努力使他們健康成長。

在學生們的心中,乙個富於愛心的老師遠比乙個知識淵博的老師更具老師的魅力。學生表示:對有愛心的老師他們會自覺尊重教師的,十分願意接近老師,希望與教師合作,把教師看成是父母親般的親人。

他們願意向老師袒露內心世界,分享自己的喜怒哀樂。教育需要師愛。

在德、智、體、美、勞等各項教育中,師愛是基礎,是先決條件。因此,在教育過程中,無私地奉獻這種師愛,既是教育成功的關鍵,又是衡量一位素質的重要內容。如果說沒有愛就沒有教育的話,那麼離開了理解和尊重同樣也談不上教育。

因為每一位都渴望得到他人的理解和尊重,尤其是教師的理解和尊重。所以,老師對學生不要訓斥,不要高高在上,做乙個和氣的人,乙個嚴謹的人,乙個值得尊敬的人,乙個堪為師範的人。學生也有自尊心,而且是很強烈的。

老師對學生的批評,恰當的,就是一種激勵;不恰當的,就會成為一種傷害,甚至還會導致逆反心理產生。絕大部分學生不喜歡老師批評時挖苦、損傷學生,傷害學生的自尊心。因此在日常生活的教育工作中,教師應把握批評的"度",變"忠言逆耳"為"忠言悅耳"。

教師還要轉變教育觀念,樹立以學生為主體的服務意識,創造出尊重、信任、寬容、友愛的新型的師生關係。

通過學習,我深知作為人類靈魂的工程師,必須具有高尚的道德品質,對學生要有慈母般的愛心,做學生喜歡的老師,並不斷更新、充實自己的知識,做乙個學生尊敬和喜愛的老師仍是我努力的目標。

【關於師德師風建設學習心得體會】

德國教育家第斯多惠曾說過,教育的藝術不在於傳授知識,而在於激勵、喚醒、鼓舞。而這一切都基於教師的楷模形象。因此教師優化自身形象,樹立"以德立教、率先垂範、嚴於律己、無私奉獻"的形象就顯得尤為重要。

俗話說:"教育無小事,事事是教育;教育無小節,節節是楷模。"只有把外樹形象與內強素質結合起來,以良好的師風師德感召和薰陶學生,才能真正負起"三錢粉筆,萬鈞重擔"的為師之責。

學校教育的目的是把全體學生培養成為愛國的具有社會公德、文明行為習慣好和遵紀守法的好公民,在這個基礎上引導他們逐步確立科學的人生觀、世界觀,並且不斷提高社會主義思想覺悟,使他們中的優秀分子將來能夠成長為堅定的共產主義者,為此教育工作者必須具備良好的師德師風。

教師應該熱愛教育事業,熱愛學生,主動經常與學生溝通交流,願意與學生成為朋友,建立起平等和諧的師生關係,遇事冷靜,不隨便發怒,不以威壓人,處事公平合理,不抱偏見,對自己所有的學生一視同仁,樹立較高的威信。並且研究他們的個性特點,發展他們的求知興趣和認識能力;把他們培養成為有理想,堅持社會主義方向,實事求是,為祖國建設事業而獻身精神的一代新人。

教師首先要"為人師表",具備比常人高尚的道德情操,要把優秀的傳統文化和當前世界發展的前沿科技知識傳授給學生,更要用自身完美的行為感染學生、影響學生。所以,教師就應該努力加強個人修養,不斷完善自己,以高尚的道德為人師表。首先,教師要把自己的學生培養成為全面發展的有用人才,就必須把書教好。

在知識的海洋裡,宇宙間的任何事物都只是其中的一朵浪花,一粒泥沙,而教師如同一葉扁舟,常年累月航行於其中,將一批又一批渴望成才的求知者送達理想的彼岸,風雨無阻,無怨無悔。所以,教師要終身不斷學習,不斷開拓,更新自己的知識。其次教書育人是我們教師的天職。

教書是手段,育人是目的。在學生心靈,目的在於培養學生的共產主義世界觀和道德覺悟。必須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堅持以德育為首,五育並舉,做到既教書又育人。

"以情育人,熱愛學生;以言導行,誨人不倦;以才育人,親切關心;以身示範,尊重信任"既是教師的道德行為準則,又是教育的藝術。教師要根據學生的身心發展規律和認知規律,有的放矢地進行教育工作,做到曉之以理、動之以情、導之以行、持之以恆,要通過自己的榜樣、模範、表率作用去感染每乙個學生,教育每乙個學生,對學生施之以潛移默化的影響,引導學生學會生存、生活、做人和與人合作,所以教師自身必須具備較高的道德水準,而且既要言教,又要身教,身教重於言教,要學生做的,自己首先要做到:禁止學生做的,自己堅決不做,在行動上為學生做出表率。

為此教師要注意提高自己的思想修養。教師要嚴格要求自己,自覺遵守學校的規章制度和有關規定,以身作則,潔身自好,以德服人,以身立教,為學生樹立起楷模的形象;教師要具有高度的工作責任感。要對歷史、對社會、對家長、對學生高度負責的精神,努力做好教書育人過程中每個環節的工作。

學生渴望的不僅僅是從老師那裡獲得知識,更重要的是得到老師的關愛;希望自己的老師溫和、可親,具有愛心。對有愛心的老師他們會自覺尊重教師的勞動,十分願意接近老師,希望與教師合作,把教師看成是父母親般的親人。他們願意向老師袒露內心世界,分享自己的喜怒哀樂;教育需要師愛。

教育的藝術不在於傳授知識,而在於激勵、喚醒、鼓舞。而這一切都基於教師的楷模形象。因此教師要優化自身形象,從樹立"以德立教、率先垂範、嚴於律己、無私奉獻"的教師形象入手,把外樹形象

與內強素質結合起來,以良好的師風師德感召和薰陶學生,提高教育人的可信性;教師在行為、氣質、素養甚至儀表上都應提高文明程度,特別要培養對學生的愛心;教師還要轉變教育觀念,樹立以學生為主體的服務意識,創造出尊重、信任、寬容、友愛的新型的師生關係。

相關內容

學校師德師風建設心得體會

年師德師風建設學習心得體會

年師德師風建設心得體會

加強師德師風建設心得體會

學習師德師風建設心得體會

教師師德師風建設心得體會

年教師師德師風建設學習心得體會

師德師風建設專題講座學習體會

師德師風建設反思

中學教師師德師風建設學習心得

關於師德師風建設學習心得體會相關內容:中小學教師師德師風學習心得體會

國家的興衰,取決於教育;教育的興衰,取決於教師。 教師是立校之本,而師德師風則是教育之魂。從古至今,在人們心目中,似乎很難找出比教師更受敬重的職業。

年師德師風培訓心得體會例文

通過前幾天學校組織師德師風教育的學習活動,使我進一步認識到作為教師在新時期的素質要求,學習師風師德心得體會。下面簡單談談幾點體會:一、敬崗愛業,要熱愛教育事業,要對教學工作有鞠躬盡瘁的決心既然我們選擇了教育事業,就要對自...

精選師德師風學習心得體會模板

通過前幾天學校組織師德師風教育的學習活動,使我進一步認識到作為教師在新時期的素質要求,學習師風師德心得體會。下面簡單談談幾點體會:一、敬崗愛業,要熱愛教育事業,要對教學工作有鞠躬盡瘁的決心既然我們選擇了教育事業,就要對自...

教師學習師德師風個人心得體會

師德古來有之,不同時代對師德有不同的要求,現代師德是對古代師德的繼承與發展,知識經濟時代對師德賦予了新的內涵。1.愛崗敬業、獻身教育是師德的基本要求教師的職業有苦也有樂,平凡中見偉大,只有愛崗敬業,教師才能積極面對自身的社...

年師德師風學習心得體會模板

開學初,我市在教師隊伍中開展了強師風、鑄師魂,爭做人民滿意教師的師德教育活動,並將今年定為師德建設年。育人先樹德,教師只有樹立好自身的形象,才能真心、真情、真意地去教育學生。

學習師德師風先進事蹟心得體會例文

年5月27日,我校組織全體教師赴野川學習師德師風先進事蹟,報告會上,來自市特殊教育中心校的杜豔梅、河西鎮中的焦香花、市直東方紅小學的靳淑焱三位老師用質樸的語言、真摯的情感深情地講述了自己從教以來的成長歷程,對教師職業的執...

學校師德師風建設心得體會

教師的職業是神聖的,擔負著培養教育下一代的艱鉅繁重的任務, 教師用知識的力量去激勵學生求知的慾望, 以嚴愛之心架起師生之間友誼的橋梁。老師作為人類靈魂的工程師, 不僅要教好書,還要育好人,各個方面都要為人師表。

新師德師風心得體會

有人說,乙個學生就是一首詩,乙個心靈就是乙個世界, 之心得體會:學習師德師風的心得體會 。愛學生就是要對每乙個學生發自內心的真愛,愛得深,愛得嚴。

>>

師德師風心得體會師德建設有感

師德,即教師的職業道德 師風,即教師的作風。師德師風對教師的,教師是學生行動的標桿。其身正,不令而行 其身不正,雖令不從。師德師風問題,不少教育家及人曾有過精闢的論述 孔子 躬自厚而薄責於人 以身立教,為人師表 等 江澤 民同志也說過 教師人類靈魂的工程師,要教好書,還要育好人,各都要為人師表。綜上...

師德師風建設學習心得體會

在市 師德師風建設 的浪潮中,我校集中組織學習了 十要 十禁止 十不准 以及師德師風建設的相關檔案,學習了這些內容後,我對自己的日常行為 心理和作風進行了深刻的反思。自參加工作以來,我熱愛祖國,熱愛教育事業,能積極主動學習國家教育方針並督促自己嚴格執行。雖然,我深愛著我的事業,同時也深愛著我的學生,...

師德師風建設學習心得體會

2013 2014學年師德師風建設學習心得體會 教書育人是一項極其崇高 極為複雜的人才培養工程。教書育人也是教師職業道德 行為規範的一項神聖使命。一句話,教書育人是教師的天職。任何一位教師,不管他承認不承認,不管他自覺不自覺,都在做著教書育人的工作。自覺地做,育人的效果會更大 更好 更顯著 不自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