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德師風建設學習心得體會

2021-10-05 03:47:24 字數 1310 閱讀 8586

教師:劉彪

通過這次師德師風建設學習,我更明白教師要轉變教育觀念,重德為師,愛崗敬業,依法執教,忠誠於黨和人民的教育事業,為人師表。

反思自己二十年從教生涯,從參加工作到現在,我一直在用心體會著教師這一職業的意義和價值。在我準備走向教師這個神聖的崗位時我就在問自己,怎樣才能做一名好教師呢?在目前新課改的背境下,作為教師我認為應該在可以下幾個方面完善自己,努力將自己打造成熱愛教育事業、師德高尚、業務能力強、善於反思、自主發展、追求卓越、富有激情、適應時代要求的創新型教師。

做教師就要做一名好教師,自己一定要有高尚的情操和良好的師德。一位哲人說過:「知識不足,可以用道德彌補,而道德不足,任何知識卻無法補償」。

因此,我認為,作為乙個教師,要教書,必須先做人。「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乙個品德惡劣的老師不可能教導學生成為乙個高尚的人,乙個思想高尚的老師對學生的人格的影響是深遠的。因此,作為「人之模範」的教師,要教育好學生,教師就必須處處嚴格規範自己的言行,處處為學生做出表率。

要做一名好教師,首先要熱愛教育事業。要把教師的職業看作是神聖的事業,要樹立良好的教師形象。人們常說,振興民族的希望在教育,振興教育的希望在教師。

因此,建設高素質的教師隊伍,是實現我國教育的發展目標、實現教育現代化的根本大計。

要做一名好教師,一定要有紮實的專業知識。馬卡連柯說:「學生可以原諒老師的嚴厲、刻板,甚至吹毛求疵,但是不能原諒老師的不學無術」。

可見,擁有厚實的專業功底對教師站穩講台是何等重要!乙個教師的知識儲備不足就談不上教學中游刃有餘。師是平凡的,但不是平庸的。

乙個教師要想跟上時代前進的步伐,適應新課改的要求,他就必須不斷地學習,不斷地發展,才更符合時代需要。所以我要不斷提高自己的水平,不斷反思改進教學方法。

要做一名好教師,必須敢於實踐和善於反思。尤其是在實施課改的過程中,尋找理論與實踐的結合點顯得特別重要。目前,新課程改革存在著行為滯後於理念。

新課程的理念認為,教學要「以學生發展為本」、「一切為了學生,為了一切學生,為了學生的一切」。因此,我們在教學過程中,要敢於實踐,努力將先進的教育理念轉化為教育行為。同時,在實踐中要不斷總結和反思。

如果教師僅僅滿足於獲得經驗而不對經驗進行深入的思考,那麼他的教學水平的發展將大受限制,甚至會有所滑坡。

要做一名好教師,當志存高遠,追求卓越。追求卓越,包括精神的卓越,也包括追求崇高境界的卓越,追求工作的崇高目標。教師的工作,從某種意義上說:

是運用「眼界」引領學生前進。教師的視野若不開闊,志向若不高遠,就難免會影響教學的質量。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教育大計,教師為本。作為新時期的人民教師任重而道遠,應自強不息,不斷充實和完善自己,不斷探索新的教學方法,豐富教學經驗,取眾人所長,補己之不足,精益求精,為培養和造就跨世紀**人奮鬥不息。

師德師風建設學習心得體會

在市 師德師風建設 的浪潮中,我校集中組織學習了 十要 十禁止 十不准 以及師德師風建設的相關檔案,學習了這些內容後,我對自己的日常行為 心理和作風進行了深刻的反思。自參加工作以來,我熱愛祖國,熱愛教育事業,能積極主動學習國家教育方針並督促自己嚴格執行。雖然,我深愛著我的事業,同時也深愛著我的學生,...

師德師風建設學習心得體會

2013 2014學年師德師風建設學習心得體會 教書育人是一項極其崇高 極為複雜的人才培養工程。教書育人也是教師職業道德 行為規範的一項神聖使命。一句話,教書育人是教師的天職。任何一位教師,不管他承認不承認,不管他自覺不自覺,都在做著教書育人的工作。自覺地做,育人的效果會更大 更好 更顯著 不自覺地...

師德師風建設學習心得體會

學習師德師風心得體會 通過前幾天學校組織師德師風教育的學習活動,使我進一步認識到作為教師在新時期的素質要求,學習師風師德心得體會。下面簡單談談幾點體會 一 敬崗愛業,要熱愛教育事業,要對教學工作有 鞠躬盡瘁 的決心 既然我們選擇了教育事業,就要對自己的選擇無怨無悔,不計名利,積極進取,開拓創新,無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