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德師風建設學習心得體會

2021-10-05 05:46:34 字數 1755 閱讀 9835

師者,不但要傳道、授業、解惑,更重要的是給學生起到示範作用,潛移默化,讓同學們在大學的生活中,通過與老師的接觸,用心體會,從中感悟。 教書育人是一項極其崇高、極為複雜的人才培養工程。教書育人也是教師職業道德、行為規範的一項神聖使命。

一句話,教書育人是教師的天職。隨著社會的發展,教師的責任更加突出了,對師德素質的要求更加廣泛了,教書育人工作的標準更高了。現實迫切要求我們在推動素質教育中,把教師思想政治素質放在首位。

以師德建設為突破口,帶動教師隊伍整體素質的提高,以師德促進教師教書育人責任感的增強,以良好的教風,促進學生良好的學風的形成,從而激發為奉獻祖國、服務人民而發憤學習。

一名好老師之所以總能贏得學生尊重和愛戴,除了必備的教學水平因素而外,更主要的是自身的他的學識、品德修養等綜合素質融鑄成的人格,我以為,教師應該從以下幾方面提高自己的人格魅力。

一、樹立事業心,增強責任感熱愛教育事業,忠誠教育事業,獻身教育事業。

教書是手段,育人是目的。因此,我們教師在任何時候都不能忘記,自己不單單是為教書而教書的「教書匠」,而應是乙個教育家,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以情育人,熱愛學生;以言導行,誨人不倦;以才育人,親切關心;以身示範,尊重信任」。

熱愛學生是教師職業道德的根本。教師對學生的愛,即是敬業精神的核心,又是教師高尚品德的自我表現,既是育人的目的,又是教師教書這個職業的具體表現。

二、培育教師人格魅力在教育中,一切師德要求都基於教師的人格。師德的魅力主要從人格特徵中顯示出來,歷代教育家提出的「為人師表」、「以身作則」、「循循善誘」、「誨人不倦」、「躬行實踐」等,既是師德的規範,又是教師良好人格的品格特徵的體現。在學生心目中,教師是社會的規範、道德的化身、人類的楷模。

教師的人格魅力**於對事業的忠誠,他們不是僅僅把教書看成謀生的手段,而是毫無私心雜念地投身其中,以教書育人為崇高的職責,並能從中享受到人生的樂趣。他們以自己的真誠去換取學生的真誠,以自己的純潔去塑造學生的純潔,以自己人性的美好去描繪學生人性的美好,以自己高尚的品德去培養學生高尚的品德。他們應是最能以身作則的人。

教師時時處處要以大局為重,克服個人主義,自覺遵守憲法和社會公德守則,遵守校紀校規,以模範行為為學生做出表率。俗話說:「教育無小事,事事是教育;教育無小節,節節是楷模。

」三、熱愛學生,尊重、理解學生以人為本,關心愛護學生。

熱愛學生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疼愛自己的孩子是本能,而熱愛別人的孩子是神聖!這種愛是教師教育學生的感情基礎,學生一旦體會到這種感情,就會「親其師」,從而「信其道」。

教師是塑造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應具有十分強烈的質量意識,要真正在培養學生高尚情操、塑造學生美好心靈方面下功夫。乙個教師只有對自己的學生充滿執著的愛,才能激發出做好這一工作的高度責任感,才能堅定不移地辛勤耕耘,獲得豐碩的育人之果。熱愛學生,是教師全部職業活動中最寶貴的一種情感,沒有對學生的愛,也就不可能有真正成功的教育,教師應當把它無私地奉獻給全體學生。

愛是開啟心扉的鑰匙。要把真摯的愛融在整個班級之中,不僅要愛那些好學生,更要愛那些缺點較多的學生,要讓每乙個學生都從教師這裡得到乙份愛的瓊漿,從中汲取奮發向上的力量,更加自愛、自尊、自強和自信。然而,教師只有「愛的教育」和「奉獻的教育」還遠遠不夠,了解學生、理解學生、尊重學生、引導學生,才是教師在愛學生這一基礎上的發展方向。

總之,乙個合格的教師應該有良好的職業道德、健康的心理素質和為祖國教育事業無私奉獻的敬業精神,有新時代所推崇的新思想,新觀念,有探索精神和創新精神。智慧型要用智慧型去啟迪,人格需靠人格來塑造。教育是事業,需要我們獻身;教育是科學,需要我們求真;教育是藝術,需要我們創新。

經過學校和廣大教師的共同努力,我們的師德水平一定會不斷提高,我們的教師隊伍一定會更加素質全面,更加健全,可持續發展的教育事業光明燦爛的前景就在眼前。

師德師風建設學習心得體會

在市 師德師風建設 的浪潮中,我校集中組織學習了 十要 十禁止 十不准 以及師德師風建設的相關檔案,學習了這些內容後,我對自己的日常行為 心理和作風進行了深刻的反思。自參加工作以來,我熱愛祖國,熱愛教育事業,能積極主動學習國家教育方針並督促自己嚴格執行。雖然,我深愛著我的事業,同時也深愛著我的學生,...

師德師風建設學習心得體會

2013 2014學年師德師風建設學習心得體會 教書育人是一項極其崇高 極為複雜的人才培養工程。教書育人也是教師職業道德 行為規範的一項神聖使命。一句話,教書育人是教師的天職。任何一位教師,不管他承認不承認,不管他自覺不自覺,都在做著教書育人的工作。自覺地做,育人的效果會更大 更好 更顯著 不自覺地...

師德師風建設學習心得體會

學習師德師風心得體會 通過前幾天學校組織師德師風教育的學習活動,使我進一步認識到作為教師在新時期的素質要求,學習師風師德心得體會。下面簡單談談幾點體會 一 敬崗愛業,要熱愛教育事業,要對教學工作有 鞠躬盡瘁 的決心 既然我們選擇了教育事業,就要對自己的選擇無怨無悔,不計名利,積極進取,開拓創新,無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