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驗室安全應急處理措施與實驗室異常情況應急方案

2022-11-20 14:45:03 字數 2889 閱讀 7259

實驗室安全應急處理措施

1配置急救用品;

1.1實驗室配備急救醫療包1套(放置在固定位置),出現事故進行臨場急救工作。

1.2實驗室配備醫療搶救相關書籍,進行人員急救培訓。

2急救操作線路;

2.1找到急救醫療包進行臨場急救工作。

2.2視情況進行求助:

2.2.1急救中心**:112

2.2.2求助中心**:110

2.2.3火警中心**:119

2.3附近醫療搶救醫院;

2.3.1東麗區醫院(張貴莊立交橋北側)。

2.3.2河東區第三中心醫院(中山門立交橋西北側)。

2.4如果出現險情和意外事故時,在第一時間內做出快速反應,防止事態擴大,儘量減少損失,並立即向主管部門和安全管理部門報告。

3用電事故;

3.1立即切斷附近分配閘箱電源、總電源。

3.2邊呼救同事邊對傷害人進行搶救。

3.3取來急救醫療包,開展搶救工作(必要時進行人工呼吸)。

3.4撥打急救中心**:112(或求助中心**:110,火警中心**:119)。

3.5第一時間內做出快速反應,防止事態擴大,儘量減少損失,並立即向主管領導、主管部門和安全管理部門報告。

4化學試劑事故;

3.1立即開啟附近的門窗,減少化學試劑在空氣中的濃度。

3.2邊呼救同事邊對傷害人進行搶救。

3.3取來急救醫療包,開展搶救工作。

3.4撥打急救中心**:112(或求助中心**:110)。

3.5第一時間內做出快速反應,防止事態擴大,儘量減少損失,並立即向主管領導、主管部門和安全管理部門報告。

5火災事故;

3.1在火勢不大的非化學試劑火災事故,及時呼喚同事進行力所能及的撲救(滅火器材、試驗用砂),在災情無法控制及二氧化碳濃度較大的情況下緊急立即撤離火場。

3.2大聲呼喚同事救火或撤離火場(放棄所有物品,因為生命比什麼都貴重)。

3.3第一時間撥打火警中心**:119、急救中心**:112(或求助中心**:110)。

3.4第一時間內做出快速反應,防止事態擴大,儘量減少損失,並立即向主管領導、主管部門和安全管理部門報告。

6四肢傷害事故;

3.1立即切斷附近分配閘箱電源、總電源。

3.2邊呼救同事邊對傷害人進行止血搶救。

3.3取來急救醫療包,開展包紮搶救工作。

3.4撥打急救中心**:112(或求助中心**:110)。

3.5第一時間內做出快速反應,防止事態擴大,儘量減少損失,並立即向主管領導、主管部門和安全管理部門報告。

7車禍事故;

3.1立即向周圍路邊人員進行求助。

3.2邊呼救同事邊對受傷人員進行止血搶救。

3.3用身上衣物進行包紮搶救工作。

3.4撥打急救中心**:112、求助中心**:110。

3.5第一時間內做出快速反應,防止事態擴大,儘量減少損失,並立即向主管領導、主管部門和安全管理部門報告。

實驗室異常情況應急方案

一、漏水

1、由於管道破裂引起漏水,應關掉進水閥門,並通知維修組修理管道,經維修人員修理後確認不再漏水後才可以使用。

2、由於水量太大引起的管道介面處漏水,應通知維修部門對管道介面處進行維修,以確保介面處不再漏水。

3、在反應時由於實驗儀器、裝置出現漏水,應在保證安全的前提下,採取相應的應急措施,並匯報部門領導進行相關處理。

二、漏電、停電

1、一經發現用電裝置漏電,應立即關閉電源,並通知維修部門修理。經維修部門修理並確認可以使用後才能投入使用。

2、嚴禁將電源插座、插頭放置在潮濕的壞境中。如果發現所用電源插座、插頭有水,嚴禁使用。必須用電吹風將其吹乾後方能使用。

3、定期檢查電線是否老化、磨損,如果發現電線有磨損甚至裸露的,應馬上通知維修部門對線路更換。

4、如果由於緊急停電,應考慮停電對正在用電的裝置的影響,關閉所有用電裝置的電源,重新供電後,再開啟各裝置電源。

三、溶劑洩漏或滲漏

1、如果發現包裝容器洩漏或滲漏溶劑,應立即將包裝容器轉移至安全區域。

2、如果由於容器破裂引起洩露,溶劑流出或揮發出,在對溶劑化學性質及物理性質了解的程式上,採用安全的方法對溶劑進行處理,不得任意拋棄汙染環境。

3、若是盛裝溶劑的容器密封不好引起洩漏或者滲漏應立即更換瓶塞以確保密封。對已經洩漏出來的溶劑應採用安全的方法對溶劑進行處理,不得任意拋棄汙染壞境。

4、如果是發現揮發性溶劑洩漏在空氣中,應開啟風扇使空氣迅速流動起來以趕走氣體,保證實驗操作人員的人身安全。

5、如果是化學反應過於劇烈引起的反應體系物料衝出而引起洩漏,立即停止加料,如果體系在公升溫,應停止公升溫,使體系穩定下來。對衝出物料應妥善處理,防止對操作人員人身傷害。

1、由於電路短路,漏電引起的燃燒應立即關閉電源並採用相應的滅火器撲滅貨源,並通知維修部門對線路進行檢修。

2、如果是化學試劑引起的燃燒應採用相應的滅火器進行滅火,同時切斷電源。並找出引起燃燒的原因,以避免類似情況再次發生。

如果**產生燃燒,應迅速組織滅火,並通知切斷電源,如果要切斷水源還應通知停水。並及時轉移火源周圍的有機溶劑以防止火勢的進一步擴大。

六、人員傷害

1、由於實驗操作過程中不慎引起的劃傷、燙傷等人身傷害應立即到醫院進行**。

2、由於酸鹼等化學物質濺到眼睛或**上應立即用大量的清水沖洗傷處,並迅速到醫院進行**。

3、由於吸入一些揮發性有機溶劑的氣體而感到身體不適應,甚至昏迷休克應馬上轉移至空氣流通處使其呼吸新鮮空氣,並聯絡醫院住院**。

七、裝置破損

1、一旦發現破損裝置應立即向裝置保全人員報告,維修好後方能使用。

2、在一些帶有壓力操作的實驗中,應特別檢查所用容器是否完好,嚴禁將有裂口或破損的容器用做壓力操作容器。

八、特殊試劑

鑑於使用特殊試劑過程中易出現的一些問題,本公司特制定了一系列特殊試劑使用的操作規程。《乙醚使用操作規程》、《鹽酸使用操作規程》、《硫酸使用操作規程》、《甲苯使用操作規程》

實驗室安全應急預案

8 根據各方面線索對丟失藥品流向做出判斷,在最短時間內將丟失劇毒藥品追回。9 整個事件處理完畢後,實驗分管領導在24小時內,以書面形式上報學校安全管理處事件的全過程及專業採取的防範措施。二 危險化學品洩漏事故應急預案 1 實驗室內發生化學品洩漏事故時,當事人或在場人員即撥打有關 報警和聯絡安全管理處...

實驗室安全應急預案

一 實驗室化學品洩漏處置程式 1 易燃 有毒氣體洩漏 現場人員首先從室外總閘切斷電源 避免斷電時電弧引 災 佩戴個人防護用具,然後迅速開門窗通風,並按照危險程度通知臨近實驗室或整座建築人員撤離至上風區,在做好安全保障工作之後對洩漏源進行控制處理 用毛巾或抹布擦拭灑出的液體,並將液體擰到大的容器中,然...

化學實驗室實驗室簡介

民勤縣第三中學化學實驗室簡介 民勤三中現有化學實驗室1個,其中儀器室1個,準備室乙個,學生實驗室2個。各室的水電到位,布局合理,有防火 防盜 換氣裝置,雙人雙鎖管理,儀器裝置按省級標準配置齊全。實驗室完全達到兩名學生一組進行分組實驗的條件。實驗室設有演示臺,供電到位,實驗室的演示臺和學生實驗桌採用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