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急預案範本火災事故應急準備與響應預案

2022-11-20 13:03:02 字數 1006 閱讀 9479

火災事故應急準備與響應預案

應急預案指面對突發事件如自然災害、重特大事故、環境公害及人為破壞的應急管理、指揮、救援計畫等。它一般應建立在綜合防災規劃上。其幾大重要子系統為:

完善的應急組織管理指揮系統;強有力的應急工程救援保障體系;綜合協調、應對自如的相互支援系統;充分備災的保障**體系;體現綜合救援的應急隊伍等。

編制方法

應急預案的編制一般可以分為5個步驟:

1.組建應急預案編制隊伍;

2.開展危險與應急能力分析;

3.預案編制;

4.預案評審與發布

5.預案的實施。

一、目的

為使發生火災時能採取最有效的方法搶救被困人員或自救,同時盡可能不使火勢蔓延,最大限度減少經濟損失,特制定本預案。

二、組織機構及職責

由專案部成立應急響應指揮部,負責指揮及協調工作。

組長:成員:

具體分工如下:

1、負責立即組織人員進行撲救。

2、負責組織人員疏導被困人員、維持現場秩序。

3、負責立即同醫院、公安、消防部門的聯絡,說明詳細事故地點、事故情況,並派人到路口接應。

4、負責現場物資、車輛的排程。

三、火災事故應急措施

1、立即報警。當接到匯報施工現場火災發生資訊後,指揮小組立即撥打 119 火警**,並及時通知集團公司應急搶救領導小組,以便領導了解和指揮撲救火災事故。

2、組織撲救火災。當基地或施工現場發生火災後,除及時警報外,指揮小組要立即組織義務消防隊員和員工進行撲救,撲救火災時按照先控制、後滅火:救人重於救火:

先重點後一般的滅火戰術原則。並派人及時切斷電源,接通消防水幫浦電源,組織搶救**人員,隔離火災危險源和重要物資,充分利用施工現場中的消防設施器材進行滅火。

3、協助消防員滅火。在自救的基礎上,當專業消防隊到達火災現場後,火災事故應急指揮小組要簡要的向消防隊負責人說明火災情況,並全力支援消防隊員滅火,要聽從消防隊的指揮,齊心協力,共同滅火。

4、傷員身上燃燒的衣物一時難以脫下時,可讓傷員躺在底墒滾動,或用水灑撲滅火焰。

火災事故應急準備與響應預案

工程名稱期限審核人 一 目的 為使發生火災時能採取最有效的方法搶救被困人員或自救,同時盡可能不使火勢蔓延最大限度減小經濟損失,特制定本預案。二 組織機構及職責 由專案部成立應急響應指揮部,負責指揮及協調工作。組長 成員 具體分工如下 1 負責立即組織人員進行撲救。2 負責組織人員輸導被困人員 維持現...

火災事故應急預案

編號 xx2013 02 版本號 02 火災事故 應急救援預案 2016年 編制單位 x 頒布日期 2016年1月 目錄1事故型別及危險性分析1 2應急組織機構與職責2 2.1組織機構2 2.2職責2 3預防與預警3 3.1危險源監控3 3.2預警行動4 4資訊報告與處置5 5應急響應5 5.1響應...

火災事故應急預案

軌道交通十號線十三標機電安裝專案火災 事故應急 預案上海市第五建築 十號線十三標專案部 2009年5月27日 1 編制目的 為使在火災事故發生時能採取最有效的方法搶救被困人員或自救,同時可能不是火勢蔓延,最大限度減小經濟損失,促進我標段各項施工生產的正常進行,特制定本預案。1 1適用範圍 適用於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