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災事故應急準備與響應預案

2022-12-15 22:39:05 字數 1438 閱讀 2370

工程名稱期限審核人

一、目的

為使發生火災時能採取最有效的方法搶救被困人員或自救,同時盡可能不使火勢蔓延最大限度減小經濟損失,特制定本預案。二、組織機構及職責

由專案部成立應急響應指揮部,負責指揮及協調工作。組長:成員:具體分工如下:

1、負責立即組織人員進行撲救。

2、負責組織人員輸導被困人員、維持現場秩序。

3、負責立即同醫院、公安、消防部門的聯絡,說明詳細事故地點、事故情況,並派人到路口接應。

4、負責現場物資、車輛的排程。三、火災事故應急措施

1、立即報警。當接到匯報施工現場火災發生資訊後,指揮小組立即撥打「119」火警**,並及時通知集團公司應急搶險領導小組,以便領導了解和指揮撲救火災事故。

2、組織撲救火災。當基地或施工現場發生火災後,除及時報警外,指揮小組要立即組織義務消防隊員和員工進行撲救,撲救火災時按照「先控制、後滅火;救人重於救火;先重點後一般」的滅火戰術原則。並派人及時切斷電源,接通消防水幫浦電源,組織搶救**人員,隔離火災危險源和重要物資,充分利用施工現場中的消防設施器材進行滅火。

3、協助消防員滅火。在自救的基礎上,當專業消防隊到達火災現場後,火災事故應急指揮小組要簡要的向消防隊負責人說明火災情況,並全力支援消防隊員滅火,要聽從消防隊的指揮,齊心協力,共同滅火。

4、傷員身上燃燒的衣物一時難以脫下時,可讓傷員躺在地上滾動,或用水灑撲滅火焰。5、保護現場。當火災發生時和撲救完畢後,指揮小組要派人保護好現場,維護好現場秩序,等待對事故原因及責任人的調查。

同時應立即採取善後工作,及時清理,將火災造成的垃圾分類處理並採取其他有效措施,從而將火災事故對環境造成的汙染降低到最低限度。

6、火災事故調查處置。按照集團公司事故(事件)報告分析處理制度規定,專案部火災事故應

責任人審批人

編制人日期

急準備和響應指揮小組在調查和審查事故情況報告出來以後,作出有關處理決定,重新落實防範措施。並報集團公司應急搶險領導小組和上級主管部門。

附:施工現場滅火器材布置圖。四、應急物資

常備藥品:消毒用品、急救物品(繃帶、無菌敷料)及各種常用小夾板、擔架、止血袋、氧氣袋、滅火器等救火物資。五、通訊聯絡

醫院急救中心120火警119匪警110工地現場值班**:有關負責人**:專案負責人:安全員:技術負責人:施工員:六、注意事項

1、貴重的書畫文物及重要的檔案資料等,一旦著火不可用水撲救。

2、那些比重輕於水的易燃液體著火後不宜用水撲救,因為著火的易燃體會漂在水面上,到處流淌,反而造成火勢蔓延。

3、高壓電器裝置失火不能用水來撲救,一是水能導電容易造成電器裝置短路燒毀,二是容易發生高壓電流沿水柱傳到消防器材上,使消防人員造成**。

4、硫酸、硝酸、鹽酸遇火不能用水撲救,因為這三種強酸遇火後發生強烈的發熱反應,引起強酸四處飛濺,甚至發生**。

5、金屬鉀、鈉、鋰和易燃的鋁粉、錳粉等著火,千萬不可用水撲救,因為它們會與水發生化學反應,生成大量可燃性氣體——氫氣,不但火上澆油,而且極易發生**。

應急預案範本火災事故應急準備與響應預案

火災事故應急準備與響應預案 應急預案指面對突發事件如自然災害 重特大事故 環境公害及人為破壞的應急管理 指揮 救援計畫等。它一般應建立在綜合防災規劃上。其幾大重要子系統為 完善的應急組織管理指揮系統 強有力的應急工程救援保障體系 綜合協調 應對自如的相互支援系統 充分備災的保障 體系 體現綜合救援的...

火災事故應急預案

編號 xx2013 02 版本號 02 火災事故 應急救援預案 2016年 編制單位 x 頒布日期 2016年1月 目錄1事故型別及危險性分析1 2應急組織機構與職責2 2.1組織機構2 2.2職責2 3預防與預警3 3.1危險源監控3 3.2預警行動4 4資訊報告與處置5 5應急響應5 5.1響應...

火災事故應急預案

軌道交通十號線十三標機電安裝專案火災 事故應急 預案上海市第五建築 十號線十三標專案部 2009年5月27日 1 編制目的 為使在火災事故發生時能採取最有效的方法搶救被困人員或自救,同時可能不是火勢蔓延,最大限度減小經濟損失,促進我標段各項施工生產的正常進行,特制定本預案。1 1適用範圍 適用於上海...